【直覺食譜】芒果青

李顏
共藝術合作社 Co-Art Co-Operative
4 min readMay 11, 2017

自從共藝術合作社進駐黃埔新村至今,已過一年又數個月,這條巷子沒有鄰居,我也住了快一年,整條巷子的寧靜都成了大自然在日夜裡的伸展台,而對面的屋舍有好幾戶的院子都栽著芒果樹,有土芒果,也有愛文芒果,不難想像過去在這個季節,房子的主人會有多熱鬧的穿梭街頭巷尾,分享自家保證的芒果製品,酸酸又甜甜,這般夏日風味,弭平了多少額上與心頭的火氣,聽原住戶尹先生說,當年鳳山農改所栽培的愛文芒果,還曾接枝了一株到我們的院子,算起來可能是台灣第一個眷村裡的第一棵愛文芒果樹呢!只可惜尹先生的母親在年邁時,因為怕蚊蟲進屋,便把他砍了。

而現今這些仍健在的芒果樹,他們依舊牢牢立著於黃埔新村的土地上,每一棵都長得比房子還高,自從原本的住戶搬離村子後,每年四五月,芒果樹仍努力的結出一大堆爛不完的果子,仿似渴望向當初細心栽著他的人們分享喜悅,而這一年來的進駐,所有新住戶包括我們在內,春夏時分都會想辦法爬梯攀樹來摘取芒果樹慷慨的果子,去年,與其他條巷子的新住戶一同醃了不少芒果青分送親友們,今年,我們也繼續在青芒果苦澀的味覺裡,找出另一番酸甜滋味。

【材料】

不成熟的土芒果一桶(你這個芒果怎麼這麼不成熟,看我把你剁碎醃了)

鹽(準備半包綽綽有餘,除非你摘的份量無法一手提起)

糖(我們是用白色砂糖,可以多準備一兩包)

乾淨的水(過濾水或是煮過的水放涼)

【做法】

開始前先準備一盆鹽水待用,鹽幾匙即可,在你還沒切完所有芒果時,把切好的芒果丟入鹽水浸泡,可以去澀,也不會讓他們赤裸的待在空氣中太久。

1.去鄰居家偷(x)摘(o)土芒果一桶,或是從任何一個你的管道獲取尚未成熟的土芒果,挑雞蛋大小,太小的就別採,盡量不要用愛文芒果,籽比較硬不好切,不會分辨的話,愛文芒果香氣很重,切開來果肉也比較黃。

2.洗淨後削皮(有沒有發現我們的芒果有些看起來比較黃,他就是愛文)

3.直接對半切然後去籽(遇到愛文或切不下去的就避開籽籽、切片狀處理)

4.一邊切片一邊放入鹽水中,切片不用太薄,不然吃起來容易不夠脆

5. 全部都切完之後就可以把水瀝掉,並注意以下:不管你用多大的容器,芒果都不要裝超過1/3,打散他們,才好控制場面(芒果:警察打人!)

6. 接著鹽巴鋪滿上層,可以稍微攪拌一下(千萬不要太多,我們的食譜很懶,沒有要洗芒果)

7.拿乾淨的重物壓在芒果上方或將鍋子疊起來,並放入冰箱冷藏(陶瓷碗之類的很好用)

8. 大約兩小時芒果們出水後拿出來加一些水跟糖,攪拌一下就可以吃了,糖份依個人直覺與偏好,加少的話就比較酸,如果你覺得太鹹則繼續加水稀釋到你可接受的鹹度;你也可以冰冷凍庫食用,若還想做成剉冰或冰塊,糖與水記得多放一點。

*假若你覺得冰兩個小時那段很慢很長很久很無聊不想等,那就在步驟六時鹽巴加多一點,並且攪拌跟按摩他們,接著洗淨兩三次直到吃起來不會太鹹就可以加糖吃了。

*冷藏盡量一個月內食用完畢,冷凍可放大約兩三個月。

*食用時可以發揮創意加入你喜歡的其他東西調味,比方說酸梅、烏梅、蜜餞類、蜂蜜、黑糖、粉粿、芋圓、巧克力醬、花生醬、肉燥、沙鍋魚頭、薑母鴨等,我不知道,我是隨便說說的,不要輕易嘗試後三者,但你覺得好吃都可以加,有什麼新奇吃法好吃記得跟我分享。

*這個五月天,熱到意圖使人隨便寫食譜,但我堅持鉅細靡遺地加了許多括號、備註以及不負責任的舉例供各位參考,如果覺得我的廢話太多的話,請不要跳過因為我會傷心(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