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轉職工程師,面試心得

Lastor
Code 隨筆放置場
12 min readApr 19, 2020
(画像は「ニューゲーム!」より)

終於在前幾周,順利拿到錄取通知,成功從 3D 美術轉職為工程師。趁周末來簡單分享一下自己面試的過程,希望能提供給其他非本科轉職者作為一個參考。

在 ALPHA Camp 學習 Web 開發的過程,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人都對轉職成工程師有興趣。每個人的理由不盡相同,原本工作的領域也千奇百種,從完全不相關的學經歷而轉職成功者,大有人在。

依目前個人經驗看來,每間公司渴望的人才都很不一樣,有些公司就是想要資工相關的本科生,希望有扎實的演算法、電腦科學基礎。而有些公司並不在意你是不是相關科系出生,只要你會,有應用與實作的能力即可。

個人是一直認為,找工作其實是很運氣的事,有些時候就是時運不對,實力再好的人也是各種吃鱉。有些時候就是神運降臨,剛好公司老闆路過人事部,看了一眼你的履歷,莫名其妙就是對你感興趣。找工作真的跟自身實力強不強,並不一定有正相關性。

尤其是 2020 年的現在,COVID-19 的疫情嚴重,很多公司對於要不要招募新員工都是很猶豫的,畢竟很有可能一個面試就中獎了......

  1. 履歷的撰寫
  2. 求職平台的選擇
  3. 面試心得

履歷的撰寫

履歷的部分,我個人是用 CakeResume,這是一個專門提供線上 Web 履歷製作的服務,現在上面也有很多工作機會可以查看。類似的平台似乎還有很多,但我個人比較懶,既然被介紹了 CakeResume,自己看了看覺得還行,就懶得去研究其他的平台。

網路上可以 Google 到很多履歷撰寫攻略,不過有許多都是人資視點,他們的觀點可能會跟技術主管的視點很不一樣。例如個人簡介這一塊,像 104 的人資會強烈推薦你寫自傳,但技術主管可能會希望最好能用一句話快速的概要,因為懶得看。(X

這部分我覺得要自己拿捏跟取捨,如果把自己的履歷包裝的有如行銷廣告一般,可能人資看了會很喜歡,技術主管看了搞不好會覺得這人真假掰。

我個人是認為做自己就好,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就照那個 style 表現到履歷上,喜歡你的公司就是會喜歡你。如果刻意包裝得太過,甚至是偽裝自己,反而會進到跟自己價值觀完全相左的公司,最後痛苦的還是自己。

在寫履歷的時候,可以先有個初步的戰略構想,自己最想推銷的點在哪裡,然後盡可能簡短且精準的用文字呈現出來。第一版不需要寫太細,完成之後可以請身邊認識的,不同職種、甚至不同行業的人看看,確認自己想要傳達的點,別人是否 catch 的到。

很多時候自己以為這樣寫別人就會懂的地方,給別人看過之後才知道,大家接收到的訊息跟自己預期的完全不同。找出這些 bug 之後,再針對性地去修飾,優化。

比較要注意的是,履歷就算還沒有很完美,也可以先在網路上公開。很多公司或是 Hunter 公司,是會主動去獵人的。履歷只是開著,就有機會接到面試邀請。

求職平台選擇

個人主要是把 CakeResume 做好的履歷,放到 104 上找工作,中後期開始轉向在 CakeResume 上找職缺。因為求職平台實在很多,而 104 其實還是最全的,為了節省自己研究其他平台的時間成本,所以主要還是在 104 上搜尋。

這兩邊都有公司主動邀請我去面試,其中以 104 最多。而 CakeResume 那邊,也有 Hunter 公司前來詢問。但整體數量沒有很多,找了 1 ~ 2 個月,只有履歷公開的初期有不到 5 間公司來詢問。

Hunter 公司在前期跟後期,都各有一間聯絡我,希望幫我媒合工作。最後我是選擇了 Hunter 介紹的機會。期間甚至還有聯誼公司打來,問我是否單身的…… (遠目)

至於我主動投遞的公司,有大半都是石沉大海。看 104 與 CakeResume 的紀錄,我總共投了約 10 間,隱約記得有 1 ~ 2 間是直接寄 Email 的,所以平台上沒有紀錄。有回應我的只有兩間,其中一間獲得面試機會,並拿到了 Offer。

我個人投履歷是偏精投路線,會花點時間研究那間公司之後,感覺電波有對上才會投,所以並沒有投很多間。

接到許多無聲卡確實心情上會很受打擊,也會產生很多的自我質疑。但這種心情就跟叫憂鬱症患者不要憂鬱一樣,不是那麼容易調整的。只能想辦法讓自己臉皮更厚一點,更自負一點,去找點實作練習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只要被一間公司認同過後,這種擔心受怕的心理就會好轉很多。

面試心得

這邊一共拿到了 5 場面試機會,其中 2 間取得 Offer。

第一場面試相當的緊張,事前瘋狂的在網上查經典面試題,刷 LeetCode,複習自己作品的 Code。因為事前臨時抱佛腳,背了很多自己本來不知道的新知識,反而會怕忘記 or 記錯,導致面試更加的緊張。

後來覺得這樣搞得好像在準備聯考似的,非常的不愉快。所以之後的面試準備就把方向調整為「讓自己保持平常心」,不要刻意地在面試前去找一堆自己不會的東西硬背。要學新知,日常固定學習即可,面試前就去玩遊戲或追劇什麼的,讓自己放輕鬆。

個人主要投遞的方向是,跟動漫產業相關的公司,以及遊戲公司。因為自己是遊戲業出生,並且是個重度宅,所以主要從這方向去找職缺。

電商類公司 (前端工程師)
第一間公司是一間做電商服務的公司,專門幫國內的客戶在國外建立電商網站。這間是對方主動邀請,面試流程是先 1 小時的技術考試,考完再來面試。

考的內容是 3 題 CSS 切版題,1 題 JS 資料處理,後面是一大堆充分必要條件的邏輯題(選擇題)。由於自身目前的技能點法是全端開發,並沒有特意地去加強過切版,平常都是悠閒的慢慢調教。而且那一陣子都集中在學 Vue 框架,根本沒在練習切版。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熟。

所以這種限時切版測驗,我光是切完第一題,時間就快到了......。整體的答題率非常的低,所以後面的面試,該公司的技術主管只請我自我介紹,然後問我是卡在哪,我如實回答後,面試官就請 HR 進來收尾了。

在這場面試過後,才強烈意識到,我既然想找前端工作,就應該要好好的練習切版。所以這之後的日課,除了刷 LeetCode 之外,也追加了切版練習。也為了能效率化的練習切版,還特地鑽研了一些小技術。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的這兩篇文章:
1. http-vue-loader 無需打包,也能拆分 Vue 組件
2. http-vue-loader 使用 Sass 的方法

以及實際應用的練習方式 — GitHub

博奕類 A 公司 (前端工程師)
第二間是博奕類遊戲公司,才剛成立非常的新,公司只有兩個人。這間也是對方主動邀請,希望能找到主前端,也會點後端的工程師。

這間面試基本上是純聊天,請我自我介紹,並詢問我轉職的原因,然後了解我學過些什麼,會的範圍大概到哪。然後是博弈公司都一定會問的「你是否能接受博弈」。

之後就是直接在談工作了,跟我說明了他們公司主要的業務,目前正在做什麼樣的案子,希望找什麼樣的人才,如果我進去了,會安排我去處理哪一塊......etc。

整個面試的過程還蠻愉快,對方面試主管也親切地回答了我許多,基於好奇心而提問的技術問題。像是全端工程師,其實是專指 JavaScript 一條龍的工程師,因為有 Node.js 的出現,全端才變得比較有現實性。不然後端是用其他語言的話,一個人 Hold 全端難易度太高,分工起來也會非常地不科學。

至於我的作品,這邊的主管並沒有太細問,他說他直接上 Github 看我的程式碼比較快。整個過程大概就這樣結束。

大約一周過後收到這間公司的婉拒通知,內容寫的蠻長的,大致上是說,雖然覺得我很不錯,但因為他們徵才名額有限,考量了很久決定用別人。

博奕類 B 公司 (前端工程師)
第三間也是博奕類遊戲公司,是我個人主動應徵。這間公司的 About 以及求才訊息,寫得讓我蠻心動的。

這間是先進行了電話面試,初步了解我的性格以及轉職原因。Web 開發學了多久,前後端各自摸到什麼程度......etc。面試官人很好,也試著用各種話術讓我放鬆,非常貼心。

之後第二階段是 Email 考題過來,記得好像是給 3 天的時間。考題有兩大題,第一大題是申論題,考的是常規的前端技術知識,例如...... JS 的箭頭函式跟傳統寫法差在哪,瀏覽器 HTTP 協定是怎麼工作的,setTimeout 這類函式為何時間不精確,知不知道 XSS 駭客攻擊手法。

第二大題是實作題,連接某個 API Server,自己去翻全英文的 API 文件找出必要功能,將某個目標 Data 陳列在頁面上,手法 / 框架 / 套件不限,不需考慮 IE。該頁必須包含無限滾動 or 視差滾動技術 (擇一),這部分不准使用套件。

由於這陣子刻意練習了切版,於是快速的就切完了基本 Layout。而 API 串接與資料處理本來就是我比較擅長的部份,也順便實驗自己新研究的 http-vue-loader 技術。

無限滾動,雖然 ALPHA Camp 沒教,偏偏我自己無聊在學傳統 Pagination 分頁時,去研究了無限滾動技術。除了傳統的監聽 Scroll 的做法,也會比較新的 Intersection Observer API 所以這部份我單純的拿以前寫好的程式碼複製貼上,改一下就解決了。

對 Intersection Observer API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IntersectionObserver 無限下拉分頁

由於還有很多的時間,就也試著研究自己沒碰過的視差滾動,將其加了進去,然後又做了一些 UI 優化。大約在一個工作天完成,提交。跟第一次的慘敗形成鮮明對比。

自己做得很開心,也做的蠻有自信的。提交後隔天,對方公司就馬上跟我約進一步的面試。面試的過程幾乎沒再問我技術問題了,主要是進一步的了解我的轉職原因,為什麼選擇前端,然後是各種類似人格 / 性向測驗的問題,面試了蠻長的時間。

面試的過程很愉快,感受得出這間公司很認真看待每個員工,希望員工能真的契合他們公司文化,一起快樂的工作。大約隔了一周後收到 Offer。

AR / 3D 相關技術開發公司 (Developer)
這間公司是 Hunter 媒合的,基本上根本不是 Web 工程師的職缺。由於我前一份工作是 3D 美術,現在學了 Web 全端開發,有編程能力,所以對我起了興趣,邀請我去面試。

業務內容是結合 AR 與臉部辨識技術,開發 3D 互動影像的 Mobile / Web App。所以他們需要的是懂 3D 的 Web 工程師,雖然我對 WebGL 完全沒接觸過,但他們願意培養新人,只要我有興趣,就會給我時間學習相關技術。

面試的內容主要是說明,為什麼找我,然後詢問我為什麼想轉職工程師。在雙方了解各自的背景與主訴之後,我當下就覺得,這間公司就是我想要的。我本來就暗暗的想過,未來有機會的話,希望能發揮程式技術,回去寫遊戲 / 動畫這類視覺相關的東西,沒想到機會這麼快就出現了。

面試聊完之後,才出了技術考題,要我嘗試看看能否從零去摸索全新的技術,在一套叫做 Spark AR 的軟體裡,用 Script 寫出一些 3D Object Animation。目的除了考驗「學習力」之外,也希望我能透過這個測驗,確認自己是否在生理上能接受,這種一直要摸新技術的職場環境。

這個真的非常慶幸,由於參與過 ALPHA Clamp 的助教技術分享會議,對於 Three.js 有初步認知。3D Graphic 技術,都是以 OpenGL 為 Base,彼此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在摸索 Spark AR 的時候,少繞了點遠路。

雖然給了一週的時間,很順利的在一天左右就完成了考題。隔了一兩周後,與 CEO 進行二次面試 (人格 / 性格確認),當場拿到了 Offer。最後個人也是選擇了這間公司。

區塊鏈技術之 Web 開發公司 (前端工程師)
這間是報名 ALPHA Clamp 的內部推薦,得到的面試機會。公司本身的格局是比較偏國際企業,雖然號稱是新創,但目前已經發展的蠻龐大的。是那種一般人會摸摸鼻子,覺得自己應該進不去的那種 type。

由於一開始就覺得這間應該只收強者,自己應該不會上。反而沒什麼心理壓力,能夠以平常心面對。雖然我自己覺得是平常心 Mode 了,但面試官還是一再的跟我說「不要緊張」,可能我的潛意識還是相當緊張的吧。

這間是先筆試,考前端技術相關的申論題,題目我個人覺得不難,只有兩題比較印象深刻。一題是考 Vue 組件生命週期是怎麼運作的,但它不是考單個組件,而是考有父子層結構時,組件的生成順序。

這部分剛好以前聽過 ALPHA Clamp 的某位助教在跟別人閒聊的時候,有講到這個塊。我才有點概念,整個是矇到的感覺。另一題是問面試至今,自己覺得最難的考題。這個我就直接回答前面那次慘敗的經驗。

筆試完之後,是「集體實作技術考」。其實在一開始聽說是集體面試的時候,就猜到會這樣考。在台灣好像很少有這樣面試的,但日本那邊還蠻多的。

考的方式是現場分組,給一個他們準備好的 GitHub 前端 Vue 專案,裡面有很多 Bug,要我們去修復。ReadMe 有給一些提示與詳細指示。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一組就是,但這種考試顯擺著就是要考 Team Work,選擇自己一組應該有高機率會被大扣分。

這個真的蠻多難點,第一是要跟陌生人合作,該怎麼分工就是個大問題,最後其實變成了各自單幹。第二個難點是,有沒有辦法在緊張的狀態下,快速理解別人專案的脈絡。再來就是,知不知道 Github 上下游專案的銜接操作,會不會發 PR 到上游專案,三人協作怎麼分 Branch,怎麼 commit,怎麼 merge,以誰為準來 merge ?

最後 Github 的操作部分,一開始真的完全沒意識到會有這問題,直到快要提交的前 10 分鐘,準備要 PR 的時候才發現……

實作考試結束後,就是跟三位技術面試官,輪流交叉面試。中途有一位面試官被緊急叫回去工作崗位,所以我只被兩位面試到。兩位問的問題蠻不一樣,大方向上都是自我介紹,了解我為何轉職,了解我的作品細節,然後說明他們公司目前的業務,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其中一位面試官,有比較深入的討論我筆試的答案,然後考了一題 JS 觀念題。是關於 JavaScript 的 Promise 與 setTimeout 的執行順序,這背後延伸的是 Microtask vs Macrotask 的觀念。這塊我是真的沒研究過,盯著題目思考了一陣子,決定不再掙扎,直接回答這部分我沒有涉略。面試官就換了一題簡單點的,問我知不知道 setTimeout 的工作原理,也就是 JS 異步函式的 Event Loop。這邊我是順利的回答出來。

其他主要就是偏閒聊,然後問我對他們公司的哪塊業務有興趣。結果我回答的東西都是偏後端的,還被調侃說,那我怎麼來面試前端。(笑)

整個過程算是蠻愉快的,也長了很多見識,學到了新東西。但由於是集體面試,等所有人都 run 完花了不少時間。回去的時候已經天黑了。遺憾的是,這間並沒有拿到進一步的通知。

--

--

Lastor
Code 隨筆放置場

Web Frontend / 3D Modeling / Game and Animation. 設計本科生,前遊戲業 3D Artist,專擅日本動畫與遊戲相關領域。現在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以專業遊戲美術的角度涉足 Web 前端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