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Camp 畢業專案、後日談 — 2

Lastor
Code 隨筆放置場
4 min readJan 28, 2020

這篇主要是雜談,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轉眼 AC 四個學期的課程都結束了,最開始第一學期的課程似乎是從 2019 的4月左右開始的。稍微算算,真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而我有一種才剛做完畢業製作,怎麼又做了一個畢業製作的感覺……

從遊戲,到動畫,最後又回到了程式

2018年,人在日本的動畫專門學校,進行著 2D 動畫的畢業製作。2019 年才剛畢業回來,學了一陣子程式,接著又開始了 Web 開發的畢業製作。開工的時候就一直在想,怎麼我這一兩年都在做畢業製作啊……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折,要細聊真的可以聊很久,但這不是本篇的重點,就簡短扼要的提一下。

個人原本是遊戲業的 3D 美術,但真正憧憬的是日本動畫業,可是我本身並沒有足夠的美術天賦,卡在一個微妙的狀態。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決定付諸行動,把工作辭了,發起前往日本做動畫的挑戰。但我原本就是因為畫畫實在畫不來,才退去做 3D 的。結果當然是以失敗收場。

在前往日本之前,自己就暗暗下了決定,如果真不行,就還是算了吧,自己始終不是幹美術的料。回台之後,頹喪了一陣子思考人生,才慢慢的決定轉職回到程式領域。

為何要說「回到」呢? 因為我本身其實是資工的逃兵,最初的人生規劃是資工一直線,在考大學時才突然跑去設計系學畫畫。雖然在美術的路上努力了好長一陣子,但在遊戲業的工作,常被提的貢獻卻都是工程方面的能力,甚至組長對別人介紹我的時候,都會說我是美術組的工程師。

對於這樣的評價,真的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所以在心裡深處,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理科生,是個假美術,真工程師。

從日本回台之後,自己跟自己約好的折損點已過。如果不幹美術了,接下來要幹啥呢? 腦中自然而然的就浮現 3 個字:「寫程式」。

寫程式,遠沒有想像中的無聊

這麼說雖然不太好意思,但我最開始對於寫程式確實是毫無興趣。小時候單純只是數學成績還不錯,那時候又是科技新貴正夯的年代,理所當然家人希望我往資工方向發展。

實際加入 Alpha Camp 第一學期,開始試探自己對於程式的感知。結果一學下去,才覺得程式是相當有趣的一門技術。因為寫程式可以讓人學習到,完全不同邏輯的思考方式,進而跟電腦溝通,並且命令電腦為自己做事。

尤其是學期三,進入後端的領域,不再是單純的寫 HTML / CSS。而是真的去寫一個應用程式出來,讓我有種開啟新世界大門的感覺。隨著課程的推進,再再讓我有不同的震撼,原來寫程式,是這樣子把各種功能給打造出來的。

甚至,寫程式還能算各種數學,光是排序資料,Find 某一筆資料,各路高人都有各種神奇的寫法去完成,這讓我感覺看到了一個無比寬廣的世界。更讓我產生好奇心,想去知道更多我不知道的技術,進一步的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寫程式跟畫畫,看起來差很多,卻又很相似

歷經學期四中後段的兩次組作業,拼命的寫了好幾週的程式。

在這段期間,一直隱隱約約地回想起以前幹美術的場景。我覺得這兩者的工作型態,其實是非常相似的。兩邊都是所謂的「研發」工作,都是永無止境的開發地獄,一直被 deadline 追殺,作品永遠改不完、修不完。然後大家都比較孤僻,不善溝通,都不喜歡 PM 跟企劃。男生大多沒有女朋友,女生大多都有男朋友,這樣殘酷的工作環境。

獨當一面的程式人員,其實也跟獨當一面的繪師 or 動畫師一樣,都是能夠離開公司獨立接案的。平常聊天也都是技術經,只有同行才聽得懂的外星語。

我真的覺得,這幾週的開發過程,跟以前在遊戲公司上班的生活,好像沒甚麼太大的差異,對於這樣的工作型態似乎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或許可以把寫程式想成左腦的 RD,美術則是右腦的 RD,本質上根本是一家親。

畢業不是結束,進公司才是一切的開始

好不容易完成了畢業專案,但真正的挑戰之路要進了公司才開始。套句以前聽過的一句有趣的話,進了公司當新人,才是真正的踏進新手村,在那之前可是連創角都還沒創好。

寫程式跟畫畫一樣,是門技術活,技術活的真理就是「永遠學不完」。但程式領域的技術迭代速度,遠比畫畫來的快,說真的,光是想像就讓人有點胃痛。

而且在找工作之前,還有一場畢業專案的 demo 得準備。真的過年期間都是胃痛狀態在度過……

--

--

Lastor
Code 隨筆放置場

Web Frontend / 3D Modeling / Game and Animation. 設計本科生,前遊戲業 3D Artist,專擅日本動畫與遊戲相關領域。現在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以專業遊戲美術的角度涉足 Web 前端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