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學程式?有心魔?不要怕,來個正面迎擊

害怕學程式?訂了目標學習卻中途受挫?不要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連結社群,讓社群成為你的助力。

吳振銜
You Can Code
7 min readJun 17, 2019

--

今年年初訂了目標要學程式,Alpha Camp的線上程式課程可以滿足我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需求,所以,我在3月底開始了Alpha Camp的課程。

今天要來談談自己在學程式的過程中會面臨的狀況,以及我如何面對。

每個人在學程式的過程中會遇到的狀況不完全相同,我整理一下自己的部分如下:

  1. 害怕跟不上班級的進度
  2. 有些同學的學習速度比自己快,學習能力也比自己好
  3. 有些強者討論的東西我沒辦法參與
  4. 被學習的問題卡住

在面對上述這些狀況時的處理,不僅牽涉學習技巧、自身能力,更重要的,是學習的心態。以下一一就上面提到的狀況,簡述我如何看待這些狀況及我如何處理。

害怕跟不上班級的進度

有許多程式課程採用班級制。班級制的優點可以讓學習者與其他學習者處在同樣的進度,討論接近的話題,學習共同的主題。因為是班級制,所以就會有規劃的進度。Alpha Camp每週有每週的進度,必須於週末前完成當週的課程及作業,以利助教批改。

雖然每週都會盡力把當週的課程趕完,但還是有可能快趕不完的時候。記得學期一第三週的課程主題是「運算思維」,透過Ruby語法練習運算思維。我在這堂課非常有收穫,這樣的運算思維的概念甚至可以放到工作中使用,把大問題拆解成許多小問題,再一一來解決。但是那一週真的非常有挑戰性,我的作業在週日晚上才趕完。

確實存在著「有可能跟不上班級進度」的可能,但是只要好好規劃,可以減少這種情況的發生。

進入到學期二,我試著於每週一先列下當週的課程及預定完成時間,排定在週五前完成課程。接著,就一天一天按計劃表完成。若是當天學習速度快於安排進度,則可以多學一點隔天的課程,或者我可以利用當天剩餘的時間補充相關知識或做更多練習。若是當天學習速度慢於安排進度,我也不給自己太大壓力非得要在當天完成,可於隔天繼續完成,但前提是我知道我已經盡力了。

除了時間上預先規劃當週學習進度外,也要知道自己的學習步調就是跟其他人不一樣,這部分,接下來會提到。繼續往下看吧!

有些同學的學習速度比自己快,學習能力也比自己好

自己本身非資工背景,自然在學習經歷上少於那些有資工背景的同學。其實,參加程式課程的同學大部分都不是資工背景。有些同學的能力強,很明顯就可以看得出來,從討論過程中,從作業品質、作業完成速度,都可以看得見。

若去瞭解這些學習能力強的同學的學習經歷,通常可以看到一些端倪,有資工背景的、有在業界服務的、也有曾經因為工作需求而自學程式。這些同學今天的強,是因為過去所花的時間、付出的努力,所以才有今天的他。至於我,我才剛起步呀!

換個角度來看,因為有這些同學在這個班級中,當有問題於學習平台上或 LINE 群組提出來時,這些同學通常都可以幫忙解答或回應。真是個很棒的學習群體,進度相同,能力程度有差異。如果同學提的問題,卻沒人可以解答,這似乎沒有比較好。(p.s.在學習平台上提問題,助教及同學可以幫忙解答。在同學的 LINE 群組提問題,同學可以幫忙解答。)

每個人的學習步調、學習路徑本身就不一樣。回看國小、國中、高中,班級內同學的學習能力差異性一直都存在著。適時欣賞這些優秀同學的表現、作品,都有助於自己的學習。

其實,我更需要問的是「最適合我的學習方式是什麼?」當我找到適合我的學習方式時,我的學習效率也會跟著提升。搭配著適合我的學習方式,走在我的學習路徑上,逐步完成階段性的學習目標。

如何找到我的學習方式?關於這個主題,應該可以另寫一篇來談談。

Photo by Caleb Jones on Unsplash

些強者討論的東西我沒辦法參與

學習平台或 LINE 群組提供了大家彼此交流的機會,偶爾會看到有些人討論的主題,自己不一定看得懂或有興趣,以致於自己沒辦法參與討論。

我想這就是學習社群有趣的地方!可以看到每一個人有各自感興趣的主題,有各自的學習路徑、學習步調。

有時在平台或群組中會有一些學習資源的連結,當我不感興趣時或我的程度還不夠學習該主題時,我會先把這些資源連結放到未來學習清單中。當我看到討論的主題,而我暫時無法參與討論時,我會告訴自己也許將來我可能也會遇到,若當下時間允許,我也會試著去稍微了解該主題。

被學習的問題卡住

在學習過程中,總是會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即使是熟悉的領域,也會有不懂之處。自己知道的有限,不知道的領域遠比自己知道的還要多。

遇到問題時,我通常會先google找網路資源,有時,在網路資源間逛來逛去,半個小時就過去了。可能我已經找到答案了,或者,我還是沒有頭緒。

學習自己去找答案的態度要積極,這是好的,但是不要太over。畢竟還是在一個班級制的學習環境中,有固定的進度,若因為嘗試自己找答案以致學習進度延遲,不但可能得不到助教適時的回饋,甚至會影響之後課程的學習。

所以,在找問題的解答時,可以設立一個停損點。過了停損點,就把問題丟向學習平台的討論空間或 LINE 群組,讓助教及同學給予指引。然後,自己可以更快地走出問題。

其實,對於問題的解答,不管是網路提供的知識或是學習平台、 LINE 群組提供的回應,這些都是資源。如何善用這些資源也是學習的一門功課。

Photo by Hello I'm Nik on Unsplash

進入新學期的心態調整

學期一有很充實的學習,包使用者故事、Wireframe、HTML、CSS、運算思維。許多課程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所以我也用了很大的力氣把它完成。最後總算是順利達標,每週完成當週的進度,學習結束也拿到結業證書。

六月初進入學期二的課程。延續學期一的課程,有切版應用、javascript、RWD、DOM操作與事件、串接第三方API、Git & GitHub等課程。比學期一有更多主題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課程建議,學期二投入的時間大約是每週10到15個小時,但是依學期一的經驗,通常我投入的時間會比建議的時間再多出一些。

我對這學期二的課程仍然是充滿著期待的。想到自己可以多學點工具,然後可以在使用時有更多發揮的空間,真是太棒了!

但是,有鑑於之前的學習經驗,這學期我也稍微調整我的學習方式及學習心態:

  1. 因為每週有固定的進度,所以,每週一先規劃當週學習進度及安排預定完成時間,排在週五前完成當週課程及作業。若稍有延遲,至少還有點緩衝空間,可以在週六或週日趕完進度。
  2. 好好運用學習社群,對於自己不懂的問題,適時將問題提出來。對於同學的提問,適時回應。若有相關的資源,利用社群平台提供給同學參考。
  3. 辨認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自己的學習路徑上,為每一個學習、成長歡呼。我想到,當小嬰兒開始學會走路時,父母都在為這時刻歡呼!比起定睛在那些我還不會的東西上,我相信,當我為我的努力及小小成就歡呼時,無形中會給我力量push我繼續往前進。在這部分,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定期記錄自己所學。就設定二週記錄一次吧!

當小嬰兒開始學會走路時,父母都在為這時刻歡呼!

除了繼續使用Evernote、OneNote等工具來規劃學習及記錄學習之外,最近從學長的分享得知Bullet Journal這個筆記法,在學習規劃、學習記錄、簡短心得都可以使用此筆記方法。我也可以來使用看看。

總結今天分享的,關於學習,最大的敵人通常是自己,尤其是存在於心裡面的那個心魔,當我戰勝了我心中的巨人,相信我的學習狀況、學習效率、學習成就感、滿足感都會有顯著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