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的「教」「學」必修課(上)

盡信書不如無書,教學也是。

史萊姆
CodingBar
6 min readJul 23, 2020

--

盡信書不如無書

練毛筆有字帖;練魔方有公式解;連練車都有SOP步驟
(想當年駕訓班都要背:看到這根柱子向右打四分之一方向盤)

人一出生,呱呱墜地,來到世上的第一件事情,如果就已經學會「哭著叫媽媽」,那我想這八成是個前世沒喝到孟婆湯的靈魂。

從小嬰兒就懂得自我摸索,從一開始可能連翻身都不會,導致嬰兒被枕頭悶死的憾事;等到長大了一點,四肢開始有力氣之後,本持著對萬眾事物的好奇心,嬰兒會出於自我意識開始懂得坐立、懂得爬行移動,也會透過雙手抓取物品,理解利用哭喊表達需要被關心。

光陰似箭,再過幾個月,當發覺到嬰兒會站立時,通常就會試著教導走路,有時不知不覺間,嬰兒也許就會開始自己走路,從一開始的翻身、爬行、站立到走路,孩子的體感過程一直是懵懵懂懂的,沒有是非對錯與想法,就只是順從本能自然而然的執行,透過觀察發現到大家都是透過雙腳站立時,孩子自己也會嘗試站立。

那麼試問,在中間學習的過程當中,孩子的心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孟母三遷 — 遷出向學的氛圍

CodingBar的座右銘:創造最美好的學習體驗

我們都希望給予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然而怎樣算稱得上是最好的學習環境?當孩子想學習新事物時,我們到底能提供什麼樣的支持?是金錢上的支持、精神上的支持,還是 “無為而治” 就是一種孩子最想要的支持?孩子是否會很常說:「媽媽最好都不要來管我,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大多數的結果可能就是孩子沉浸在五顏六色的電玩世界內,久久無法自拔。

開始接觸新事物嘗試體驗是否有興趣?
讓我們把探索興趣的過程畫成流程圖吧!

這是孩子學習路徑的流程圖,應該說,這是我們預期孩子學習的流程圖,我們相信要讓孩子有自主學習的動機,最重要的兩件事情:「致勝心」和「成就感」。

當孩子對於新的事物感到有趣與挑戰時,你不用太督促他就會自己主動去做。

以打電動為例,孩子在打電動時都不需要有人教導,就會願意自己去不斷的摸索,並在錯誤中嘗試。對小孩來說打電動這種行為,就算在遊戲中死掉或失敗了,他們也會知道「再試一次」這種勇於挑戰精神的美德;同樣的情境放到課程上?別提了,好的現象是孩子還願意試著做做看、Try Try 看、錯錯看,然後感到頭暈目眩之後放棄,壞的現象是孩子直接「我選擇死亡」,連試都不願嘗試…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等一下請你們切換到第二單元的 Q2。
:哪裡?
:第二單元。
:第二單元的 Q幾?
:Q2!

「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只是教學影片的一句旁白。但同樣的概念,人的大腦有限,理論上就應該要裝一些有用的知識與值得典藏的回憶,而不是腦袋空空,或是記一堆有得沒得的惡作劇。

現在的孩子其實記憶力都很好,我跟他們說最後一堂課請吃雞排,他們最後一堂一定會記得並提醒我;我上週請他們一定要記得,程式碼有 4 種輸入格式的分別用法,到了隔週大概只記得:有 4 種。

學習的成效一直都不該只是老師的責任,而是在孩子本身的態度。

老師只是起到了輔助孩子學習的幫助,一來不至於讓孩子走冤枉路、二來可以立刻為孩子回答問題,但孩子究竟有沒有善用這樣的資源?有沒有真的想認真學習?其實孩子的心態跟他相處幾次,老師心裡就會有底知道該怎麼拿捏分寸了,就跟在課堂上,學生究竟有沒有專心在聽我講話,或是專注於自己的電腦,其實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

(鼓勵孩子要多吃點苦,回到家大概只剩:「老師說要我多吃點」)

學習的本質最終還是回到孩子本身,我們期盼孩子能透過程式教育這樣的工具,啟發他們的邏輯思考力與想像力,讓他們透過設計程式的經驗,引出孩子以生俱來的創造力。

但為了培養出這些能力,就跟練琴一樣,絕非一朝一夕可成,一定是跟武俠小說裡練功一樣,需要孩子持之以恆且不斷找時間練習,最低限度要求至少是每週有完成一題課後作業。

(備註:一題的意思是,你應該禮拜一就將題目拿出來看,然後花五天的時間反覆利用瑣碎的時間思考,並不斷找時間將你的想法寫成程式碼提交,去驗證你的想法,不對就繼續想,五天過後說不定才會在不斷的修正嘗試下完成,BTW,這就是數學系的日常生活訓練。)

站在老師的立場,自然是希望孩子回到家能重新將上課內容拿出來複習,課後作業都有落實去做,透過詢問問題完成解決(畢竟我們平台有提供這麼優秀的服務!),如果數學的學習方式,你同意最重要的是搞懂每一步驟的算式,要求孩子一定要將不會的題目整理訂正,並且每天都固定至少要有十題數學練習題,那麼學習程式為何不比照相同規格辦理?

本篇分享了我們對於孩子學習態度以及興趣培養的部分,下集則要來深入聊聊關於程式教育的教與學喔!

--

--

史萊姆
CodingBar

秉持著師大校歌:「教育國之本」理念,期望能盡自己一份心力因材施教,也許有那麼曾經成為某位孩子心目中感恩讚嘆的對象。 有鑒於程式教育於國內屬嶄新局勢,相信唯有創新帶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