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結束後,才是孩子未來人生挑戰的開始!

Jerry Lin
CodingBa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8, 2020
Jerry,CodingBar創辦人前洋華光電副總,因深感傳統教育培養不出新時代所需要的人才,毅然離開高科技產業投入教育事業。
創立CodingBar,希望透過程式教育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的能力!

影響全國將近 21 萬考生的 109 年國中教育會考昨天終於結束了,身為應考生的家長,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家考生原本都好好的,一臉鎮定,頗有大將之風。但怎知考前幾天,突然整個焦躁了起來,一直怕自己失常考不好。

即使之前跟她做過多次心理建設:「考前一週,就盡情放鬆吧!考試最後比的是心理素質,很多在學校成績很好的,到了大考就太過緊張而失常,沈佳宜當年就是這樣……(應該不會問我沈佳宜是誰吧?),反而一向放很鬆的人,倒是能考出跌破眾人眼鏡的好成績。…… 老爸當年大學聯考前一週都在看漫畫耶……(這是真的!)」。

不過這種心理建設藥效通常無法持久,只要班上有同學問她說:「你都讀完囉?怎麼有空看漫畫呀?你不是要拼北一女嗎?」她的從容自信就瞬間崩潰…… 然後就開始歇斯底里緊張起來……

想想也難怪,會考,是孩子人生遇到的第一件大事啊!在這之前,所有的事情搞砸了,老爸、老媽多多少少還可以幫上一點忙,但會考這等大事,除了打氣、當書僮外,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和禱告了!尤其第一天送她踏入考場學校門口,因為今年家長不能陪考,特別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愴感。孩子,踏入校門之後的一切,就都只能靠妳自己了!

之前網路流傳的歐美 vs. 台灣人才養成

這張圖有點舊,但到現在都還很適用,我覺得我們每位父母都得認真來想想這個問題:孩子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準備升學會考試,卻花太少時間來培養未來一輩子需要的能力(用現在熱門的術語說,就是「素養」)?包括剛剛提到的心理素質。

我一直不喜歡孩子補習,一來是我當年沒補習也考上台北第二志願、還狂打一堆補習的同學(這可不是炫耀喔,其實是家裡窮,不想給爸媽負擔,只好鞭策自己努力讀書不要輸人);二來我覺得補習只會讓孩子學會依賴,因為補習班會幫他整理得好好的,但這也無形中弱化了孩子自學的能力。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新知識永遠學不完,今天可以有補習班幫你整理學習大綱,但以後呢?未來世界可有一大堆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誰來幫你?(別的不說,就像武漢肺炎,四個多月了到現在大家也還摸不透……)只等別人塞知識餵你,那你永遠只能成為落後者!

這個時代,有任何一位老師的知識量可以跟 Google 相比嗎?如果沒有,為什麼我們還要捨本逐末,讓孩子做一堆題目,卻沒教他們該如何學習?該如何解決問題?如何排除壓力呢?

在過去一個多月當假日書僮伴讀的日子裡,女兒最常問我的是接下來要唸什麼?該唸這個?還是該唸那個?對有 PM 職業病的我而言,這又是另一個大問題:孩子缺乏規劃、判斷能力!就是因為這一代的小孩都太幸福了,太習慣別人餵給他們方向和答案了!

過去女兒還小的時候,跟她說這些先知般的道理,她總是聽不進去,覺得這個老爸很機車,那時我心理就想:好吧!就讓妳自由發揮,等撞到牆了再來找我。經過會考這一遭,女兒親身經歷了一些老爸常耳提面命的事,她也逐漸懂我之前在說什麼,變得也更成熟了。所以昨天剛考完,我們父女倆就準備來進行一場「搶救閱讀能力大作戰」,為三年後開始做準備了!(現代孩子好像很多都有注意力不集中、閱讀障礙的問題啊~~~)

以前覺得男孩子當兵是好事,讓我們變得更成熟,才有肩膀扛起一個家(可惜現在變成募兵制了);現在,我覺得會考也讓我女兒快速長大,讓她學會如何獨自面對壓力,和排除心中的恐懼和懊悔。

我相信孩子幾年後會明白:會考,真的是人生所有挑戰中,最不恐怖的那一個!

--

--

Jerry Lin
CodingBar

原本想像風清揚一樣當個隱士,但這個時代好像沒點名氣、發點聲音好像做不了什麼事……。離開高科技產業創辦了 CodingBar,就是希望透過程式教育,提升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尤其幫助偏鄉孩子能有一技之長,翻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