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y
CodingBar
Published in
Dec 10, 2020

投稿者:郭尚蓁同學(臺北科技大學四年級)

本系列將訪談 CodingBar 臥虎藏龍的學員們,也歡迎學員撰文投稿,分享程式學習路上的樂趣與密技,以及 CodingBar 課程平台的使用心得。

郭同學是我們 Python 領航基礎+Python 領航專精 (16堂) 線上自學 的學員。CodingBar 總部就在北科大正對面,但是直到近期我們才在教育博覽會上相遇,郭同學不僅已將兩階段的課程學習完畢,還在會場不斷誇讚我們的課程與學習系統,實在是受寵若驚,於是促成後續邀稿的合作,請她來和大家分享程式線上自學的學習心得:

我是北科大大四的郭同學。

程式語言早已是全校的必修項目,而我就讀的機械系,學校主要是教 C 語言。從高職製圖科升上來的我,對於程式設計完全 0概念,殊不知一升到大學,學校強制要學習程式設計,所以我花了很多心思在這方面。

一般大眾對於機械系的刻板印象,也許是我們機構力學很厲害。伴隨近期很夯的「maker」自造者,身為一個機械系學生,本身也很喜歡教小朋友們動手做,當然也會想跟上這些潮流。

但是,作品沒有高階程式碼驅動,根本無法做更複雜的事。說白了,做出來的作品僅有外在造型酷炫,其實沒什麼亮點。

於是為了精進自己,我上網查相關資料,現在的趨勢語言是什麼?要怎麼做才能結合機械 AI?網路上公認 Python 是首選,就開啟了我的自學之路。

自學正夯,但需要耐心搜尋與比較

網路上雜亂資源其實很多,可是在完全外行的時候,有規劃地完整學習真的比亂看亂學更有系統。網路不乏便宜的課程影片,可是這類課程最大問題是不能知道自己寫的與題目到底對或不對,練習與題目沒有互動,其實就僅是買線上影片而已,買了沒動力學也只是浪費錢。原文又對初學者很有壓力,練習紀錄沒得隨時保存也很困擾。

那時候貨比三家了許久,CodingBar 因為有雲端平台,不用安裝任何東西,打開瀏覽器登入後就可以學習,每一題的程式碼都有專屬紀錄,甚至遇到卡關的也都有解題老師於 24hr 內快速回覆。

我也有比較過更貴的學院課程,礙於金錢考量沒有買,可是聽同學說問題都要超過一週才會回答。甚至,也有其他平台的題目也會因為版本不同而出現不一樣結果的問題。考慮再三,猜到我最終選擇 CodingBar 的原因了嗎?

第一次碰到 CodingBar 是在雜學校展覽,說實話就是被獨眼怪吸引的 XD。獨眼怪的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codingbar.ai
也因為我比較喜歡依照自己時間去學習,可愛的獨眼怪促使我開始線上自學課程。

CodingBar 線上學習平台畫面

開始學習了,然後呢?

在學習的過程中,完全可以照著自己步調,不用有時間壓力。每一個單元都有數支微短片可以看,較為艱澀的觀念也有動畫教學。看完影片後,直接在平台練習對應的題目,我覺得題目設計相當用心,量也很足夠,螺旋式的學習可以確保自己觀念真的會了。當有語法錯誤時,獨眼怪也會立刻迸出來提示你,就感覺不是一個人在學程式,隨時都有小助手老師。

獨眼怪小助手讓學習可以很立即、有互動

另一個我覺得最方便的地方就是 「雲端 Freecode」,如果你今天是一位學過程式的同學,更能理解我的敘述。

假如臨時想寫程式,必須打開程式編輯器,寫完就不見了除非特地保存。 或者,開啟 google 雲端,然後將 google colab 加入應用程式開始使用,或者在電腦安裝 jupyter notebook 執行。

這麼多繁瑣的步驟,也沒有一題一題的保存自己的歷程。但如果是在 CodingBar 上課,只要簡單的打開瀏覽器,登入平台就可以使用了。

CodingBar 雲端平台已被全台 60 間高中職使用

循序漸進,初學者也沒問題

每一微單元都是解說影片搭配程式練習,難度也是漸漸上升,不會有突然超出範圍的問題。在單元列表裡面,也看得到程式解題的時間與執行的次數,當累積很多時,真的會有扎實的成就感!

綠色勾勾就是賞心悅目

實際上課的畫面,會有播放清單、題目概述、程式碼撰寫區三個部分:左邊題目概述會詳細寫出該題題目需要的內容,有時候也會給提醒。

課程設計上也很貼心,如果程式比較複雜,針對初學者也有填充題、選擇題、步驟題來輔助。但是像我,我就是很堅持要自己設法解決題目,打從心裡不想點拆解提示或填空題,哈哈哈。

滿滿的程式碼,滿滿的成就感

程式完成後就可以按下執行,來檢測這段程式碼是不是可以跑的;如果跑起來們問題,就可以按下「提交」,檢測是否有符合題目的需求(也就是有沒有通過測資),然後獨眼怪就會出現了!太棒了!

自學好孤單,卡關怎麼辦?

如果在學習上有困難時,在 CodingBar 不用怕沒有老師幫你解決,平台內直接和老師提出問題就可以囉!每一次老師回答我的內容都比我的問題長,真的很謝謝老師的用心。

CodingBar 線上課程 24hr 內回答學生問題

沒有人說學程式必須是資工背景出身,就算是非本科系,只要有心就可以。

如果你是正在尋找可以使用什麼平台學習程式的同學,我會建議你CodingBar 的課程喔!

CodingBar 程式設計領航學校

後記:

郭同學,熱愛各種科技新知與教學,常常前往教會、各大教育機構服務,在她身上,可以看見何謂學以致用,想把自己所學傳承給下一代的精神。

作為邀稿分享的交換,CodingBar 受邀參加數十場青年論壇、各大分享會,希望一起讓更多學生看到學程式可以輕鬆有趣。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在左邊鼓掌按幾下 :)我們致力於透過程式教育課程,培養青少年邏輯思考與創新應用的核心能力,
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打造台灣新世代的教育工程!
CodingBar 程式設計領航學校 https://codingbar.a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