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課中的「正確答案」

Phoenix
CodingBa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4, 2020
Phoenix,CodingBar學習顧問教學7年有餘,歷任數所北台灣公私立中小學外聘社團講師。
被學生稱為「囉哩八唆但有點道理的傳教士」,最喜愛不斷挑戰學生的想像極限,及傳遞CS、Maker精神。

「老師,我這樣做對嗎?」

在一次的課堂中,我正在教授如何利用Micro:bit製作簡易的猜拳機專題,當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實作後,果不其然,就已經有人拿著半成品,興致沖沖的跑到我身旁,問出了最經典的一個問題:「老師,我這樣做對嗎?」我不假思索地就回問:「那你覺得哪邊不對?」學生頓時間沈默,看著自己的作品,默默返回座位上。看著他得不到解答而感到焦慮的背影,當下就有個聲音在心中質問自己:什麼是正確答案?正確解答真的這麼重要?

什麼是正確答案?

人們從小參與大大小小的考試,這些考試都有著共同的特性:為了找到或是了解考生的狀況,也因此要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供主考官參考。以歷史的角度來說,從漢朝董仲舒「獨尊儒術」開始,我們就開始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但其實不管如何,這些正確答案終究還是為了評判或是統一某些眾說紛紜的概念而產生的「答案」,不管是為了考試方便,又或是為了統治者方便,才因此而產生的。

現今的學生十分重視「正確答案」這件事情,當然也就跟考試有極大的相關,畢竟考試是有正確解答的,沒有回答到正確解答,就被視為「錯誤」,需要「更正」。在學生眼中,需要更正的事情當然是不好的,因此更盼望有「正解」來營救他們。問題在於,在現今這麼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正確解答真的是「正解」嗎?

一個關於「正確解答」的故事

在美國的某大學物理學考試中有一道題目:請利用氣壓計量取一個大樓的高度。其中有一名考生寫下他的答案:「拿著氣壓計走到頂樓,用一條夠長的繩子綁在氣壓計上,並慢慢放下直至碰到地面,測量繩子的長度。」物理學教授看了個回答覺得很有趣,但因為不牽涉到物理學,因此跟學生表示希望再給學生一次機會,改用物理學的角度來撰寫答案。

學生思考良久,重新寫下符合物理學的答案:「將氣壓計從頂樓進行自由落體,並紀錄墜落時間,利用自由落體公式取得大樓高度。」這個回答依然不是教授心中的回答,但因為用了物理學原理推導,因此被給予滿分。

在臨走前,物理學教授詢問學生為什麼不直接使用氣壓差來換算大樓高度就好,學生回答:這是在眾多答案中最符合題意的答案了,但是一點也不有趣。教授頓時間有了興致,詢問學生還有什麼樣的答案。

「利用影長來換算大樓高度或是以氣壓計為單位進行距離的量測,但這都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答案。」學生清了清喉嚨:「我認為最好的答案是拿著這個氣壓計到管理員室對管理員說:管理員先生,我這邊有個精美的氣壓計,若是您能夠告訴我這棟大樓的高度,那麼我將贈與您這個氣壓計。」

解答,永遠不會只有一種

在現今資訊科技時代中,已經突破了過往的空間與時間限制,造就了能夠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再只有一種,甚至是多種解決方案都能處理同一個問題,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最低的代價、最高的反饋。

帶領學生學習「多面向思考」

可是,若是按照過往的大班級上課模式,我們無法以「最適合」的方式來帶領孩子進行探索「最適合的解決方式」,畢竟不可能只照顧幾個學生,而其他學生都不管。也因此,尤其是在重視「問題解決」及「思考邏輯」的程式設計中,找到一個能夠及時掌握學生動向、並能夠輔助學生學習,讓老師真的能「傳道、授業、解惑」的專業,帶領學生學習「多面向思考」或許會是一種新興世代的學習模式。

「老師,我成功了!」

思緒回到課堂,我在中控後台看著每一個學生的程式撰寫狀況,適時的給予不同邏輯方向上的引導。當我再次切換到剛剛問問題的同學程式碼時,他突然之間看著我,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的大叫:「Yes!我成功了!」我看了看他的程式碼,對著他點了點頭表示讚許,也因此讓他又興奮的跟同學分享成功完成專題的喜悅,我心中不禁感慨:也許,讓學生在學習中引發好奇心、建立成就感,就是我在教學中的「最佳解答」吧!

CodingBar的學習輔助平台能夠協助老師們即時掌握學生的學習實況,達到差異化的教學模式。獨特的智慧輔助機制,讓學生許多小問題可以在平台上立即處理,讓老師回歸教學本位,帶領學生探索知識的海洋。

如果覺得寫得不錯,請幫我們在左邊鼓掌按幾下 :)我們致力於透過程式教育課程,培養青少年邏輯思考與創新應用的核心能力
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打造台灣新世代的教育工程!

--

--

Phoenix
CodingBar
0 Followers
Writer for

CS, STEAM, Programmer, teacher及Maker教育的探索者,孩子們眼中的「胖胖」老師以及囉嗦的傳道者 — 傳授不只是創客,更是CS、Maker、實驗精神的傳教士。目前深耕研究領域:CS教育、STEAM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