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這些年,我最常被問關於AppWorks School 的事

Nia Fan
Now I’m Again
Published in
Mar 12, 2023
Photo by Evan Dennis on Unsplash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個 Medium 叫做 CodingWithNia
(雖然這幾年來分享和 code 有關的文章真的是屈指可數)

但當初起心動念開始紀錄就是在 2018年 轉職期間,每天超焦慮找不到工作,順手把經歷書寫整理。

也因為有寫過幾篇跟 AppWorks School 相關的文章,這幾年也陸陸續續被問了超過十次(朋友、朋友的朋友、Facebook 訊息)

歸納最常被問的幾個問題,歡迎大家可以多看多參考,基本上如果時間許可,我都蠻樂意回答(一路上也遇到許多貴人相助),但真的不要直接問我說選哪個語言好(伸手牌🙅🏻‍♀️),如果連基本功課都不做,我也無法幫你的人生做決定!

免責聲明:此為個人經驗分享,當初面試人員(校長/導師)皆已離職,僅供參考。

白話文:不要問我為什麼面試沒有上,我真的不知道 XD

關於面試

這應該就是最多人問的,面試問什麼?要怎麼回答比較好?

我自己的感受和觀察,整個面試最想知道你的動機和原因

  • 為什麼想寫程式?為什麼想當軟體工程師?
  • 為什麼是這個班別(Android, iOS, Front-End, Back-End…)?
  • 你做了什麼嘗試?使用過什麼自學資源?
  • 自學時遇到過什麼困難?
  • Why is AppWorks School?

這些都是看起來很籠統的問題,但會根據你的回答追根究底,瞭解你的動機有多強?畢竟每個班人數有限,中途難免有人會選擇放棄,要怎麼樣才能夠降低這個機率,就會在面試中盡可能根據這些面向提問。

自學資源

這邊就整理我自己比較熟悉的 iOS,如果是超初心者,可以找 Storyboard 先玩玩,或是 SwiftUI ,簡潔的程式碼,旁邊的 Canvas 直接更新很方便。
(當然普遍公司實際開發應該是以 UIKit 為主,但這邊先提新手入門)

這幾個都是免費且超完整的教學網站,花時間先玩玩,更可以確定和自己的想像是否一樣?自己的感受比別人的說法更真實。

去年發現的寶藏頻道 Chao Code 🌟

遠端&駐點

錄取後每個 Batch 會先行四週的遠距學習,每週都有安排要看的資源和作業,取決於每個人的學習進度,所需時間不一樣。
(我當初是提早一個月離職在家全天學習,但還是看不完 XD)

駐點集訓則是每週一到五 9:00–18:00(約四個月),所以是需要全職投入

雖然不需要學費,但時間和金錢成本也需要考量(住宿、交通等),這段期間基本上是零收入,所以至少半年的緊急預備金也是要準備著。

企業媒合資源

基本上這應該算 School 的一大特點?

在駐點集訓接近尾聲時會有履歷撰寫、同儕面試、學長姐模擬面試等流程,這些都是在自學時較少能獲得的資源。

而企業夥伴的職缺數量蠻取決於當時的就業環境,主要 School 商業模式是學員媒合成功的薪水,所以會很積極地幫學員媒合(但也不會強制說你只能去這些公司)

畢業之後

其實這才是我這篇最想紀錄的內容,屬於很個人的想法。

還記得剛畢業沒多久時,每個朋友問我關於 AppWorks School 或是成為工程師的想法,我一律都是大力推薦,但在轉職後四年多的現在,我則不會輕易地說出超正能量的話 XD

軟體業的有趣迷人在於它的快速,無時無刻都有技術推陳出新,這也代表你永遠都有要學的東西,新的框架、設計架構、官方的新功能、系統更新、新的語言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你很難用一招打天下,舊的東西可能會被棄用,這就像個無底洞一樣。

而你也可能會從對新技術懵懂好奇、學習後的成就感、無法找尋解答的撞牆到發現永遠學不完的無奈,這些心理轉變和迷惘也總會襲來。

所以回到最前面的問題:為什麼你想當軟體工程師呢

(延伸閱讀:你還想當軟體工程師啊(二)by Denny)

疫情後久違的校友回娘家活動,現在實在是開枝散葉、超級茁壯! (2022.12.16)

--

--

Nia Fan
Now I’m Again

主修中文、待了兩年公關公司,努力成為 iOS 軟體工程師 💪🏻 熱愛美食和旅遊 🎬 http://bit.ly/niaYoutube / 📷 http://bit.ly/niaeat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