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

Nia Fan
Now I’m Agai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4, 2019

選擇這本書,是想起在大學服務學習課時曾經聽過 Teach For Taiwan 的分享,雖然未曾見過劉安婷本人,但一直對她的故事很好奇。

整本書摘錄了從她學生時期到就業及創業的心情散文,內容包羅萬象:像是身為留學生的不安迷惘、感情處理、到世界各地擔任志工和參與非營利組織、在美國的就業及決定回來台灣投身教育。

在名校的壓力很大,身為留學生使用著非母語的英文,面對排山倒海似的文化衝擊,字裡行間能讀到當時她的迷惘,隨著不斷努力和時間推進,看見一個女孩逐漸蛻變的過程。

其中,我最喜歡她在非洲迦納、美國監獄的經歷。

當身邊的同學們都只把這段時間當作例行公事,站在自己的角度、以上對下的姿態去教當地的學生們時,她是耐著性子融入當地,面對從不開口說話的小女孩,她不厭其煩的每天和她打招呼;讓學生們感受到對於學習的渴望,對學校不再煩躁,而是充滿期待。

以下簡單摘錄書中段落,紀錄自己的讀後心得。

Photo by Jamie Brown on Unsplash

「妳知道,妳不是第一個問我如何微笑的人。我覺得很奇怪,因為你們擁有一切應該值得微笑甚至大笑的條件,卻反過來問我該如何微笑。這些年,我學到,不是有條件才能微笑,是微笑後才能有條件。」

在柬埔寨遇到的「微笑先生」,儘管人生遇到許多磨難,但他依舊樂觀地面對每一天,對待每一位他的乘客,在離開金邊之際,劉安婷問了司機為什麼他能一直常保微笑。

簡單來說,就是回歸「知足常樂」這知易行難的道理。

當所欲越多、和他人比較之後,常會讓人迷失自己,看不清自己所擁有的;珍惜自己所有的,這也是最近努力的生活之道。

Photo by Chris Hayashi on Unsplash

原來,一個人可以環遊世界但目光如豆,也可以一生在同一個地方卻有廣闊的視野。這是我從未想過的領悟。

在柬埔寨旅行時,除了微笑先生,劉安婷也曾在 hostel 遇見一個背包客,環遊世界、壯遊各地,同時也毫不隱諱的與當地女孩進行性交易,而柬埔寨正是世界兒童人口販賣及雛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他那理直氣壯的態度,很令作者感到不解。

也讓我反思起自己,每每出國遊歷,是否有提升自己的視野嗎?抑或是不斷地追尋著在社群媒體上的虛榮感。

Photo by Floriane Vita on Unsplash

Alex 看著我,笑著說:「Ann,當初知道有個新人要加入團隊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妳會需要時間學,我們早把這些時間成本都估算進去。如果我幫妳做,現在可能省個幾分鐘,但對公司來說,妳只是延遲精熟、拖延未來更多其他人的時間。妳最能夠幫我們省成本的方法,就是繼續拼了命的學!」

聽了這番話,我很感動——真的,要感謝給你第一份工作的人。

回想剛看這本書的時間點,正是轉職上工後沒多久,很多專業和技術完全都一竅不通,花了很多時間在和同事學習,因此更是心有戚戚焉。

真的對於肯定自己,給予第一份工作的人,心懷感謝 😌

品質的重要性高於一切——遲交報告但有超高品質,客戶有可能原諒你;提早交卻品質低落,可能損害可信度,這樣的「效率」反而是幫倒忙!

這段則讓我回想到當初在從事公關寫報告時,常常要為了格式和文字斤斤計較,這些常人所忽略的細節,往往都會顯示出一個人的做事態度。

快不一定好,達到仔細和精確才是最符合客戶的期望。

這份「強迫症」也陪我轉職到工程師行業,如何準確的命名、寫出格式架構良好、邏輯清晰的程式碼們,也是我目前的目標 🙌🏻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他說,教育的本質應該是孩子。他也說,一個好老師最重要、卻也常被忽略的特質,是要開朗、要樂觀、要誠實。他說,做事,要不卑不亢,不為名或利。他說,他的世代是開拓、點火者;我們的世代,當我們的迷惑到達沸點,必須是革命者。

前面種種生活經驗的堆疊累積,讓她正視到自己對於教育的重視與熱情,也因緣際會和許多在台灣躋身教育已久的前輩們交流,而這是台東「孩子的書屋」的陳爸與她分享的一席話。

身為傳散教育的師長,人格特質尤為重要,能夠發自內心的為孩子設想,這才是教育的本質。

Photo by Doran Erickson on Unsplash

冒險,從定義上,就是在不確定結果時所採取的行動。結果,是冒險家不能知道的。

最後這段是在她下定決心,和美國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告別時,面對未知的未來,她心中所意識到她內心中的軟弱。

這趟冒險,讓她回到台灣投身偏鄉教育,成立了為台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

--

--

Nia Fan
Now I’m Again

主修中文、待了兩年公關公司,努力成為 iOS 軟體工程師 💪🏻 熱愛美食和旅遊 🎬 http://bit.ly/niaYoutube / 📷 http://bit.ly/niaeat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