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試閱初體驗 &《傲慢與善良》心得

Nia Fan
Now I’m Again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30, 2020
Photo by Elaine Howlin on Unsplash

許久沒有更新閱讀類文章了,最近在家上班,少了通勤時間,看書的速度變慢了許多。(目前今年只看了 9 本 QQ)

今天要分享的是《傲慢與善良》的心得,預計是在 2020 年 4 月 30 日上市。
對,今天上市。

這次是因緣際會,在友人的邀請下,有了搶先讀的機會,所以特別想分享這次心得。

試閱起緣

Lu 是我大學同系好友,畢業後就一直在出版界(中文系的大本營)耕耘。

去年吃飯的時候,有聊到最近看的書類型,當時有和她說我發現我很喜歡看日本翻譯文學(也可以從 閱讀|2019 書單 略知一二)。

接著,在今年三月中的時候收到她的邀請:

這本小說預計4月底出版,我們找了一些不同行業的人來讀。心得如果寫得很不錯的話,應會節錄放在網路書店的簡介或書腰上,想創造素人閱讀的共鳴體驗~~
希望3/24前可以回收心得~不用太多字,只要發自真心就好!

答應之後便收到試閱資料,搶先出版前先看,讓我以為我是米蘭達的女兒(有看穿著 Prada 的惡魔的人一定懂 XD)

書籍簡介

基本上,如果有在接觸日本文化(漫畫、日劇、節目等),對於「婚活」這個詞應該不陌生。

婚活(こんかつ)是結婚活動(けっこんかつどう)的簡稱。泛指各種聯誼、相親,以結婚為目標的活動。

為了結婚,日本人無論男女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基本的聯誼、相親,到網路便利的現代,交友 App 功能更是層出不窮。

男主角西澤架與女主角真實正是由婚活認識,進而準備攜手進入人生的下一階段。但,真實卻突然失蹤了。

從架的第一視角描寫,究竟跟蹤狂是誰?真實去了哪裡?從朋友、前同事甚至回到真實家鄉拜訪了她的前相親對象。

一點一滴,透過每個人口中的敘述,架又得知了更多他所不知道的真實。(邊打邊覺得這個名字取得真雙關)

出版簡介定位為「懸疑戀愛小說」,特別是看到中後半段時,真的是很想知道結局是什麼,咻~一下就看完了。

讀後心得

因為要寫心得,邊看文章同時也邊記了一些當下特別有感觸的字詞。(結果紙被我弄丟了,也太雷 XD)

只能憑記憶把幾個大主軸,在不爆雷的情況下,簡單分享:

  • 家庭關係:真實的父母對於已成年的女兒仍有諸多不放心,從學校選擇、工作安排到相親對象,總會下指導棋,甚至編出一套說法來讓自己比較好過。
  • 傲慢 v.s. 善良:從小所受的教育,無非是誠實善良為美德、謙卑為懷,然而太過善良不知變通反倒成為真實出社會後的瓶頸。傲慢,則是每個人其實都有「自戀」的一面,對於某些事物有自己的堅持與無法妥協之處,進而用著高人一等的姿態進行評斷。
    即使是再善良溫順的人,也有他傲慢的一刻。

最後寫了兩個版本給 Lu 挑選。

長:

即將和最喜歡的人結婚,看似幸福的她,卻被懸疑的跟蹤狂給打亂了一切,究竟「真實」去了哪裡?整本書寫實地描述了「婚活」,每個人站在時間的齒輪上,被婚姻進度追著跑,隨著年齡增長,轉速也更加急促;家人、朋友、社會⋯⋯彷彿你未婚,就象徵著人生還不夠完整。而一旦有了穩定交往的對象,在進入婚姻前,又會開始自我質疑:「真的就是這個人了嗎?」與其說是傲慢或自戀,我更覺得是對自己的不信任。不相信自己可以找到一個值得的人,不相信自己配得上對方,又或者是不相信自己能和另一個生命個體攜手走一輩子。於是設下層層標準,希望對方滿足各種條件,成為那個滿分的情人;但,我們卻不敢面對,自己在對方心中能獲得幾分的殘酷真相:「你,會為我打幾分?」

短:

在家庭關愛所織成的殼中安穩地長大,無法應付他人的惡意,她擁有本該是最受人推崇的善良,在現今社會中,卻顯得笨拙而侷促。即使個性單純,但對於結婚對象,她也不想輕易妥協,甚至也有屬於她傲慢的一面。結婚不是人生圓滿的終點,而是好好面對自己的起點。

一窺出版幕後

身為熱愛日劇的女子,《校閱女王》和《重版出來》這兩部作品都和出版社相關,既熱血又顧及職人專業的精彩。

在《重版出來》中有個橋段是在挑選封面時,除了考慮書籍內容風格,更要考慮在書店擺放時的整體風格,要怎麼安排才能最吸引讀者目光。

這次在試讀過後,也有提供了我不專業的讀者心得給 Lu,特別是對於書封的選擇,而最後出版也剛好是我當初最喜歡的選項 🤩(好期待在實體通路與它碰面)

雖然之於這本書的誕生我僅是個過路人,但想想還是覺得挺感動的。

最後版本

最後折衷兩個版本,濃縮如下:
(看到自己的 Title 是軟體工程師仍覺得好奇妙😌)

每個人站在時間的齒輪上,被婚姻進度追著跑,隨著年齡增長,轉速也更加急促;家人、朋友、社會……彷彿未婚,就象徵著人生還不夠完整。但其實,結婚不是人生圓滿的終點,而是好好面對自己的起點。(27歲女性,軟體工程師Nia)

書籍介紹下面也可以看到我的試閱心得。(今天還收到電子信😹)

整本書不消幾個小時就能看完,但看到書末謎團解開的當下,我卻沒有解脫的感覺,反倒開始思考起作者所觀察現代人對於婚姻與感情的看法,誠如簡介所說:

讀完本書你將發現自己從未意識到、卻始終存在的黑暗私心,甚至懷疑,會不會從過往至今,自己愛的名目其實都並不單純。

看似黑暗,但這就是人性,同時擁有善良和傲慢的矛盾個體。

Feel free to leave any comment or feedback.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的話,歡迎幫我拍拍手👏🏻👏🏻👏🏻

--

--

Nia Fan
Now I’m Again

主修中文、待了兩年公關公司,努力成為 iOS 軟體工程師 💪🏻 熱愛美食和旅遊 🎬 http://bit.ly/niaYoutube / 📷 http://bit.ly/niaeat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