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寫|自己的時區 — 31.2

Nia Fan
Now I’m Again
Published in
Mar 31, 2024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2023 年曾立下要多多訓練「輸出」,特別是訓練文字的表達
平時發文的流水帳還行,但要好好消化、沉靜自己的思緒卻很難做到。

比起回顧,思想跳躍的我反倒喜歡設定目標,洋洋灑灑地寫滿一堆
但只有在年度或季度前的倒數,才趕緊抱佛腳審視
(今天正好是 Q1 的最後一天 XD)

記得在 30 歲前,沒來由的有許多焦慮感,想在 20 代的最後完成許多事:
策劃了婚禮(還兩場)、蜜月旅行、室內裝潢

一轉眼,兩年就這樣急促又忙碌地過了,這些人生大事終於要底定;對於許多的轉變和新生活,既期待又有些害怕。

30 歲後,身邊朋友也陸續懷孕、生子,也曾想過是不是也該早日做下決定,以免體力不好,也去測了 AMH,幸好數值一切正常。

回想這些焦慮,好像都源於年齡與身體,34 歲以上被列為高齡產婦;所以當年紀邁入三字頭時,「凍卵」也開始出現在聊天話題中,還不確定究竟想不想要有小孩,但總想保有一席選擇權。

前面的話題看起來有些沈重,但其實想到標題「自己的時區」,是源於昨天的練跑。

在過完農曆新年後,壓線報名了「台新女子馬拉松」,也報名了跑步團課試圖改善自己的跑姿(還不敢先報馬拉松系列團課,我只求跑身體健康 XD)

剛好前幾天在跑步群組,看到有場「模擬跑」的活動,還有配速列車可以練習,又免費不用報名,唯一的困難就是要早起(但比賽當天要更早 lol)

打起精神告訴自己,好,不用管別人的想法,慢慢跑也沒關係。

配速最後一組是 7 分速,和我平常狀態好時差不多,剛好配速員是之前團課的教練,還有一名在路上遇到聊天的大姐,起跑後的速度也比平常快些,有一群人跑的感覺也很熱血。

但大概到三公里時,我就感覺到右邊肋骨開始抽痛,手錶心律也破天荒來到 198(一直想說是不是要爆掉了),腳步漸漸提不起來,整個慢下來只能不停地喘氣。

後面慢起跑的教練也經過關心,鼓勵我先好好調整呼吸,看著漸漸遠去的人影,實在是好想哭 🥲 一大早起床,跨越了半個台北,結果只跑三公里就想放棄,丟臉到想直接折返回去收行李逃跑。

在一番掙扎後(內心戲還真多),決定再繼續跑,追不上就算了、跑得開心才更重要,而且邊跑邊下雨,這種天氣的模擬跑都跑過了,當天我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吧(好會自我鼓勵 XD)

放棄追趕別人後,循著平時的路線繼續練習,也慢慢在每公里穩定速度(雖然一度發現我跑錯路線,怎麼大家在另一側),忘記戴耳機出門的我,也意外在跑步時,重新回到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突然腦中想到多年前曾看過的一段美國詩句: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有人依舊單身,同時也有人結婚。

Obama retires at 55, but Trump starts at 70.
歐巴馬 55 歲時退休,但川普 70 歲開始當總統。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世上每個人絕對都是依據自己的時區在行動。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有些人可能看似走在你前面,有些人可能看似走在你後面。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但其實每個人在專屬自己的時區內走著自己的步程。

翻譯參考自換日線專欄

雖然這類雞湯文字很常見,但當生活真的遇上時,才顯得尤為深刻,在那個當下,「時區 timezone」這個意象深刻地出現在腦海裡,今天也不是比賽,跑贏、跑快也沒有什麼優劣之分,好好享受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事。(語畢也覺得自己在煮雞湯)

最後跑回起點時,已經大半人都散去,有幾個出發前有打招呼的大哥大姐,看到我回來還給我鼓勵(因為我是最後一個,還落隊 XD)她們還鼓勵我說,自己一個人跑還能堅持更厲害~(真的好會鼓勵人)

總之,想好好書寫紀錄一下此刻的感動,雖然早知道不要和他人比較,但在社群媒體的崛起、大量資訊的爆發,再加上知識焦慮,總害怕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要越快越好,性格也越來越急躁。

在昨天跑步的兩個小時中,突然有機會傾聽一下自己的內心:我究竟在急什麼?30 歲人生也才剛開始呀,是工作穩定且有餘裕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刻,所以,適時地慢下來,也很不錯。

--

--

Nia Fan
Now I’m Again

主修中文、待了兩年公關公司,努力成為 iOS 軟體工程師 💪🏻 熱愛美食和旅遊 🎬 http://bit.ly/niaYoutube / 📷 http://bit.ly/niaeat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