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IOH 六個月的奇幻旅程

Nia Fan
Now I’m Again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10, 2019
喜歡我的第三屆夥伴們❤️(原文寫於 2016/4/14,重新整理於 2019/01/10)

在寫履歷時(第一份工作),重新梳理了自己 23 年來的經歷,發現絕大部分的事情都是集中在 2014–2015,也有許多經驗是在 IOH 中所學習到的。

簡單分享我自己的經驗:為什麼實習實習內容實習後的收穫

為什麼實習

一起完成百人 QA 直播,把 Memo 紙排成 IOH 作為紀念

其實系上並沒有實習的規定,但有感於即將畢業卻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 因此就在大四上開始找實習。

而會到 IOH 也是一些緣份的串連,曾經參加天下雜誌志氣巡迴講座, 那時候覺得志氣影片也太感人了吧 T__T 當時現場也有實習資料的詢問和填寫,但那時候的我還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事。

在廣大的會場中,和超哥的初次見面,還拿了名片。

之後在參加世界公民島時,很幸運地和超哥有聊天的機會 XD 因此從本來的猶豫不決,到成功壓線寄出履歷和作業,最後也很幸運的上了。

實習內容

因為擔心自己沒什麼經驗,因此投遞編輯報導團隊 (Editorial Team),以下是 IOH 招募 Job Description

  • 撰寫 IOH 講座的文案,讓影中人物的精彩經驗,躍然紙上,擴大分享影響力。
  • 讓 IOH 講者們的故事能透過關鍵字搜尋,讓更多人看見。
  • 向 IOH 講者採訪,帶 IOH 觀眾進一步深入講者的故事。
  • 審核、編輯各式文稿,帶領塑造 IOH 寫作風格,造福更多莘莘學子。
  • 撰寫各式對外文案,發揮寫作社會影響力。
  • 以 IOH 為媒體載具,設定系列專題,深度報導於求學、就業、創業與創新有影響力人物。
  • 使用 IOH 講座資源製作各類形式圖文,並與 Marketing Team 合作一同推廣講座
  • 善於傾聽、喜歡聽故事
  • 對文字書寫懷抱熱誠,能保持客觀中立,有耐心、細心去整理講者的故事。
  • 對時事具敏銳度,能根據當下社會議題,發想各式專欄

而實際上做的事情其實也差不多 ~ 也更多元。

由於是新創,所以也會和跨組一起合作,參與 Marketing, Event, Design……等團隊,如果是喜歡多元學習的人,我個人蠻推薦的!

以下整理在實習期間常做的事:

文案寫作、現場講座、工作坊、Marketing x Editorial

其中,我自己很喜歡工作坊, 不只是能夠去不同的學校、遇到不同的講者,更特別的是可以聆聽不同的故事。

在實習的六個月中,去過了中山大學東吳大學大葉大學暨南大學。

IOH Innovation Open House

聽了越多人的故事,也更發現自己的不足 而每一次的講者回饋,也讓自己有更多的動力繼續走下去

實習後的收穫

誠實來說,我完全不是一個很有規劃的人 常常都是走一步算一步,船到橋頭自然直這樣 回首這六個月,得到了很多我自己也從未想過的東西

在面試公關時所做的自我介紹簡報 (2016.03)
  • Pitch:實習第一天的挑戰。這是新創面對創投時,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吸引人注意到自己的 IDEA,因此,這需要的不只是創意還有表達能力。
  • 跨組合作:上述有簡單提過,這就取決於自己想學什麼和參與度。
  • 活動發想:這部分是針對之前所舉辦的履歷面試工作坊,那時發生在午餐時間的一個開頭,王祖婷實在太猛了!
  • 溝通能力:超哥很強調溝通的重要,不只是組內,各組間的溝通也是。透過每週的 feedback、週會和檢討,大家平等的討論並且分享自己的意見,讓整個活動或處理事情更加流暢。
    破冰則是在每次的工作坊,遇到不同人時,要怎麼讓大家更敞開心胸、快速的熟悉彼此等,這些都是無形中所累積下來的。
  • 簡報能力:因為很常接觸 PPT,製作簡報的功力會迅速大增。
  • 認識自已:要完成自己的講座,所以也會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會發現其實不知不覺中也完成了不少事。
  • 自我成長:我自己也在看了很多講座後,感受到學生時期還是要出國看看,因此申請了系上交換,也成功的去香港生活五個多月。

最後也最重要,認識一群很有想法、熱血和真誠的一群人

On board 第一天,回頭來看,覺得有點羞澀啊 XD

幾乎每天在 studio 的時光都很歡樂,出任務 (?) 也很熱血,很多事情也許從沒想過會完成,但這段奇幻之旅中,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第三屆的最後一個任務,很喜歡暨南大學的講者們!

我很喜歡第三屆的夥伴們,即使畢業後還是能常看到大家,彼此也為彼此加油打氣,交換工作上或新事物上的看法,Love you guys so much!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陪伴,還要一直忍受我的眼淚 XD

也很謝謝超哥以及大家,讓我有成長和進步的機會,更多親身經歷,歡迎大家親身去體會~也祝福 IOH 有更多熱血的夥伴繼續加入 #IOHrocks

懶人包

如果你是……
1. 對新創和教育有興趣者
2. 喜歡說故事、聽故事者
3. 想當海綿拼命吸收新知
4. 超哥粉絲
5. 喜歡吃滿山的零食

趕快把握機會成為 IOH 的一份子吧~ 傳送門

IOH 提供一個跨國、跨領域的公開個人經驗分享平台,邀請在海內外讀書工作的學子,當台灣同學的耳與目,以影片與文字的方式,分項在國外學習、工作的所見所聞以及就讀與申請的經驗給所有需要的朋友,讓他們有勇氣與智慧去追逐自己的夢想,為了他們自己,也為了我們台灣的未來。

IOH 3 & 4 的好夥伴們❤️
2018 年 IOH 回娘家,據說已經到第 10屆了 XD
Feel free to leave any comment or feedback.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的話,歡迎幫我拍拍手👏🏻👏🏻👏🏻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niafan2.blogspot.com.

--

--

Nia Fan
Now I’m Again

主修中文、待了兩年公關公司,努力成為 iOS 軟體工程師 💪🏻 熱愛美食和旅遊 🎬 http://bit.ly/niaYoutube / 📷 http://bit.ly/niaeat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