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轉職工程師之面試心路歷程

Nia Fan
Now I’m Again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9, 2019

--

Photo by Andrew Pons on Unsplash

從去年十一月中的企業媒合,到下禮拜準備 On Board,經歷了近兩個月的時間,終於,我的軟體工程師之旅要正式展開了。

回首細數,自己投遞了 30 多家履歷,面試了 9 家企業夥伴和另外 9 家公司,算是得到蠻多機會和肯定,也有一小點點心得和收穫,特別是想分享給同樣是身為換跑道的轉職者。

面試系列全系列文

1. 求職101 — 前
2. 面試分享 — 中
3. 求職收穫 — 後

我認為所謂的面試,就是透過討論,更加速雙方認識彼此的過程。

在找第一份工作時,還不瞭解自己和公司的關係定位,比較是只有單向的從公司接收;但後來漸漸瞭解其實很多公司細節資訊,都可以在面試時提出詢問,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也在面試的過程中,更加看清自己的優缺點。

Photo by NESA by Makers on Unsplash

你為什麼想當工程師?

每個人看了我的履歷,一定會問這個問題。

接著就會出現下一題:

你和其他工程師相比,你有什麼優勢?

文科背景,很容易被質疑數理和邏輯能力,連我自己一開始被問到的時候也會自我懷疑;但,很謝謝 Enid 一語道破:「這其實是個假議題。」

當自我設限矮人一截,這樣又怎麼能說服面試官?

由於每個學科所訓練的思考邏輯脈絡不同,可以展現屬於自己的獨特優勢。

對我而言,文科的背景賦予我觀察事物的脈絡細節;公關公司的訓練,讓我有和許多窗口溝通合作的機會,因此,在專注於寫程式之餘,我也很樂意擔任溝通和協調的角色。
(延伸閱讀:職場|敬加班的歲月:公關業教我的那些事

每次面試都是學習

面試其實是檢視自己的學習和能力最有效的方式。

當被問到不會的題目時,我會把我所知道的盡可能地表達出來,和面試官討論,在這些過程中也得到很多收穫,讓自己對於架構和表達上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讓這些觀念更加熟悉,最後變成真正屬於你的知識。

所謂面試時有好的表現,靠的就是不斷反覆的練習,把有可能會問的題目沙盤演練,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當被問到時,能夠臨危不亂的論述說明。

雖然每次的表現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但隨著越來越多次的經驗,也訓練出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讓面試官能夠更快速理解。

來自於恩師 Luke 的諄諄教誨

教學相長

承接上一點,即使再怎麼準備,很有可能還是會天外飛出一筆從沒想過的問題,我在面試前期時,面對沒準備到的題目,難免會出現靜默搭配黑人問號的表情(好孩子請不要效法)

面試時真的最怕沈默的氣氛

這時,主動提問面試官討論想法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把目前想到的想法和他分享,如果討論氛圍不錯,也可以進一步請他分享他的做法。

如果當下真的沒有回答好,我自己曾整理成 E-mail,附上研究思考後的檔案或是文件,補充寄給面試官,不僅收到他們很好的回饋,自己也是學習的最大贏家。這也是我很喜歡軟體業的一大特點 — 傾囊相授不藏私

(當然,也有許多慘痛的經驗,如果放任不會的問題不去理會,下次再被問到的當下真的是後悔無比……)

Photo by Paula May on Unsplash

心態調整

面試後,有可能成功錄取,但也有很大的機會是收到感謝信。(我完全就是收好收滿 💪)

有可能是公司目前需要即戰力強的人、公司/團隊風格、所使用的技術…… 更有很多時候,無法得知自己為何被拒絕。

在面試中後期,其實是我最痛苦的時候,看著身邊一個個同學報到上班,自己還在面對遙遙無期的面試,雖然心裏知道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遵循自己的步調即可,但難免有同儕比較的心理壓力。(Luke: 還不就是妳太挑了?)

找工作是長期抗戰,千萬不要想一蹴可幾。

調整心態後,內心也逐漸平靜下來,很謝謝在這段低潮期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給我許多建議以及支持與鼓勵,讓我能繼續堅持走下去。

雖然最後婉拒這間 Offer,但還是很謝謝收到滿滿祝福和肯定的信。

下一步,挑戰金字塔

記得 Bird 曾分享一張圖,名為 “The Pyramid of Learning”。

我現在學習使用 Swift 進行 iOS 開發,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知識像是資料結構、演算法、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系統結構等等,對我而言就是龐大的知識債。

與其繼續進修學位,我自己的規劃是希望能夠直接在工作中學習,也很謝謝我未來的公司給予了我這個練功打怪的機會。

面試剛結束,挑戰才正開始。

尋找你的可能性

終於把面試相關的感觸整理成文字,想說的其實還有很多,特別是在 AppWorks School 這段時間,高強度的學習與一群熱血的夥伴,敬請期待另外的心得分享。

很謝謝 Enid 在新一期招生時,邀請我拍倒數照,也在塵埃落定後自己才能好好分享這段話:

畢業於台灣大學中文系、曾於公關公司服務的 Nia,在加入 AppWorks School 前一行程式都沒寫過,卻憑藉著積極學習與堅持不懈的態度,走過 2018 夏季學期的魔鬼訓練,獨立完成了一款作品上架,成為一位 iOS Developer 囉!👏

祝福每個找工作的你 / 妳,都會找到喜歡的、適合自己的公司和工作。
也願擁有不同想法的每個靈魂,永不自我設限,並努力去實現。

Feel free to leave any comment or feedback.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的話,歡迎幫我拍拍手👏🏻👏🏻👏🏻

--

--

Nia Fan
Now I’m Again

主修中文、待了兩年公關公司,努力成為 iOS 軟體工程師 💪🏻 熱愛美食和旅遊 🎬 http://bit.ly/niaYoutube / 📷 http://bit.ly/niaeat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