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8, 2017

學生們好像開學一陣子了~
由於臉書每天都會提醒我幾年前的今天做過什麼,
當過去陳年往事又被挖出來,讓我更加想念在大學熱血狂妄的時候!😂
.
很多人知道我大學念中文系,大家都很好奇我如何從一個念中文系的畢業生一跳就跳到當業務,還是進入自己的夢想外商科技公司。我常講是靠我的美貌與智慧,還有人脈。不過當不為人知的,我還是覺得是自己在大學時期的積累。
.
在香港,每個人高考的目標都是要進三大(就像台灣的台清交一樣),我們的目標都是香港大學、中文大學還有科技大學。這樣的目標對從國中一直念傳統名校的我也不意外,但最後卻被派到了理工大學念中文系,不誇張,我把自己關在了家裡哭了好幾天幾夜……
.
因此,我對進大學完全沒有期待,只希望自己平安畢業,
拿到證書後就聽爸媽的建議去當個老師🏫。
.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中文,開學第一個月我已經翹課很多次了(以上為不良示範,大家不要學),還會窩在學生會的大樓裡和大家打麻將。
.
我當時總想:「反正我已經不是被社會認定的頂尖人才了,也沒必要那麼拼」,非常的消極。
.
直到有次逛了學校社團日,被其中一個社團吸引。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標榜可以到國外交流!
我也知道以我當時的出席率,要出國交換是很難的事情,竟然社團提供這樣的機會,我就加入了。殊不知,我一加入就待了整整四年。
.
回想起來,
我在第一份工作面試 LINKEDIN 前沒有任何實習經驗。
沒有工作經驗的我,能幸運地在眾多競爭下拿到職位,
我會說主要是靠我在大學時候的積累。
.
我在講座中常提到「大家夢寐以求要進的科技大牛公司其實要的人才 #不只看工作經歷」。我自己後來在公司也開始當面試官,除了業務經驗之外,我們也會注重很多面向。我過去自己面試業務職位時,發現面試官會注重看我的「#領導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表達能力」還有「#發展策略的能力」。
.
在大學時,我已經帶領幾百人的團隊,發想一個又一個的新產品和策略,當然也有不少內部和外部的問題要解決。大一時就必須要面對外部,我必須找香港的企業和 NGO 談合作,職位從專員到 CEO,我都必須學會應對他們。
.
我大學最後一年還有機會和理工大學的校長坐下來聊怎樣促進我們大學的國際化,並且提供策略和建議給學校!最後我還因為這樣成為了當年大學的 Star student(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哈哈)。也就是這樣久而久之,我慢慢的培養了面試官在乎的這些能力。
.
從起初是個小嘍嘍坐在邊上聽學長學姐分享跟做簡報,到後來從觀察他們後自己也開始從陌生開發(cold calling)到拜訪,最後達成合作,對於我來說自己的這些變化都非常不可思議。原來中文系的我,也有機會看看比較商業化的世界長怎樣。
.
欸!原來我不只是能當老師,我也能 pitch 客戶耶!🤔
.
當然,作為一個大學生去接觸外部,肯定會碰釘!
我記得我第一次拜訪的客戶,是當時 Burberry 的亞太區 CSR 的 VP,一位英國女性。我們一碰面,她就跟我說中文,我當時還是井底之蛙,覺得一個老外會說中文很厲害,為了我想跟她建立話題,就馬上開口對她說:「哇!你會說中文,很厲害啊!」
.
沒料到這是惡夢的開始😣。
她聽到後很不悅,當下指出在這個國際化的社會,多學幾種語言已經不是新鮮事,而且我這樣是不是歧視老外……?
.
被糾正的當下我臉都紅了,
不知道怎麼應對的我,只能低頭一直道歉。
.
但現在回頭看來,很感謝當初經歷過這些,
即使沒有其他業務實際經驗,我也能在客戶前應對自如。
.
當然,我一直提到的人脈,包括推薦我進 LINKEDIN 的學長,也是在大學的社團認識的哦!(這時候你們應該會說人長得正真好對吧?tell me something I don’t kno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年剛好是自己離開校園,完全投入社會工作的第五年。
臉書一連串的跑出幾年前在大學與大家奮鬥熱血的時光。

如果像 Steve Jobs 講的那樣:
✔︎ Every Dots Connects At The End. ●
那我想我職涯的第一個 dot,就是從大學開始。
.
如果你還在大學的話,
蔻蔻建議你們翹課歸翹課,還是要挑戰自己,
將自己培養成優秀的人才喔!
Be the top talent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加油
#路不好走 #但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
#Coey的職場叩叩門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