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媽媽到世界末日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5, 2017

今天母親節,蔻蔻在高雄看到這句話想念蔻媽!

蔻蔻常被問,你那麼拼工作是為了什麼啊?
你是想獲得肯定或者更快被升官加薪嗎?
我都會笑著說,為了報答我媽。

雖然別人都說我講的很誇張,
但你聽完蔻媽的故事,你或許會知道為什麼。

蔻媽從小在農村長大,是一個小學沒畢業的婦人。
她和蔻爸是透過相親認識的,嫁進家門後就專心傳宗接代,生了我們五個小孩(是的蔻媽很會生!)
.
我是一個意外,
媽媽生我的時候已經是 47 歲的高齡產婦了!

前面已經生了兩男兩女,身為高齡產婦的她加上心臟不好,在重男輕女的潮州人思想下,蔻媽當時一直被勸說就把肚子裏的女孩弄掉吧!(如果你有留意徐若瑄懷孕的故事,你應該知道即使在科技發達的現在,高齡產婦還是有很多風險的,更別論在 20 多年前了),但二十幾年前蔻媽還是堅持把我留下來。

每當想到當年媽媽是冒著生命危險尊重一個小生命,
才能讓我有機會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我就會起雞皮疙瘩,心存感激。

我跟媽媽討論自己常在想的問題:
「一個人要無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用自己的生命去為另一個人冒險?」「我有這樣的勇氣嗎?」

她說:「你的時機還沒到,等你真的成熟了你就會懂的。」

嗯,我猜,天下的媽媽都會懂吧。
媽媽真的好偉大。

從小到大,蔻媽都沒有因為教育程度不高而落後別人。
她認真努力工作,腳踏實地、不走捷徑,
但也因為太正直了,她常吃虧。

即使遭遇過打擊,她仍堅持身體力行地教育我們幾個小孩,她展現了一個人的高度不在於書念的多或少,而是在於態度。
生活再苦,她都很帥氣地說:「生五個小孩這麼難的事情都難不了我,沒什麼好怕的,牙咬一咬就過了!」

父母確實是影響我們價值觀很重的對象,
我知道我現在能如此正面積極,很大程度是受我媽媽影響。

媽媽把她的一生都奉獻給我們,從來沒有去旅遊享受過。
當我出社會賺了錢後,決定一定要帶媽媽出國。
而我永遠記得媽媽第一次坐飛機看著雲端的那種喜悅,
就好比小朋友看到糖果發自內心的笑,她真的好開心。

自此以後,我訂了目標,
每一年都要帶媽媽去旅遊兩次。
小時候她牽著我的手去探索這世界,
現在該是時候我牽著她的手去做這件事了。
.
只可惜,我和媽媽永遠都有 47 年的差距。
我現在這麼努力工作,只希望我達成成就的速度能比媽媽老去的速度快,這樣,我才能給她更好的生活,報答媽媽當年冒著生命危險都要把我生下來的決心。

P.S:雖然蔻媽不識字,
但還是想說:「媽,祝您每一天都母親節愉快!」

#蔻蔻愛蔻媽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疼媽媽到世界末日那天
#Coey的職場叩叩門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