蔻蔻的職場學習日記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8, 2017

看著日曆,原來我在這份新工作上班兩個月了(其實我是因為昨天發薪水才醒覺又過了兩個月的這個事實哈哈)!這兩個月過得好快,我感覺過了好幾年,因為每天都太充實了~ 連前兩個禮拜才加入的韓國同事也跟我說:「COEY,怎麼感覺你已經加入這家公司好久的 FU 呢?」

禮拜四和美國大老闆 1 on 1 meeting 時,他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驚覺自己這兩個月原來已經進步了這麼多,跟大家分享!

事情是這樣的……
在我剛加入這個團隊的時候,因為我沒有相關的背景,因此自己一直都很自卑。當別人在說著那些專有名詞還有自信的跟客戶溝通的時候,我真的完全不知道怎麼上手…那種把自己歸零的感覺,真的很差。

在和公司每個前輩聊天的時候,我都會問一個問題:「我是外行人,你會建議我怎麼學習或者看些什麼資源來讓自己 pick up 得更快?」

幾乎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著急,你現在就坐好坐穩,好好觀察,這些知識你會慢慢的學起來的,給自己多點信心。」

那一刻我真的有聽沒有懂,因為我就覺得自己很差勁。我一直都是一個很急的人,我討厭等待。我希望可以一鳴驚人,這好像是我過去幾年擺脫稚嫩的職場菜鳥形象的公式。

但突然之間,我又回到菜鳥的狀態了😔。

在這段日子裡,我的學習曲線又回歸到史無前例的陡峭。每天都爭取時間和客戶接觸,我有很多不懂的東西,但沒有一個崗位可以等到我完全把所有知識都學會了才上場的。靠著客戶問我的問題,我再去問同事,把這些零碎的知識掌握起來。紙上談兵真的沒用,我必須要 get my hands dirty 才真的可以讓自己快速進步。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我根本沒有時間去煩惱自己是不是行業專家的這件事情。直到禮拜四和大老闆的 1 on 1 meeting,他問我:「最近還好嗎?分享一下最近的學習點吧!」

我在會議室裡咧開嘴燦爛的說:「我現在對客戶更有自信了,並且透過與客戶的溝通,對於行業和產品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太慢了,希望可以更有效率的把市場做大!」

大老闆反問我:「那你還記得在我們第一次 1 on 1你跟我分享你擔心的事情嗎?」
語畢,我們兩個都笑了。

他接著對我說:
▪️「我很喜歡 impatient 的人,因為這些人都很聰明(老闆你是在說我嗎?),動作很快,也通常很拼。

但 impatient 也有壞處,就是你會忽略掉把基本做好的必要性。在我們急著要看到成績之前,也就是你要把市場做大之前,或許我們應該 take a step back,花點時間去觀察市場需要什麼,為什麼他們不跟我們合作,為什麼他們喜歡我們的對手,他們想要什麼樣的體驗。

你是每天在最前線打戰的人,你最有資格把這些反饋帶回我們團隊,然後我們才有辦法把最好的產品以及適合市場的東西帶給客戶,到那個時候,才是scaling 的時候!」▪️

那一刻簡直醍醐灌頂!⚡️
我永遠覺得我在每個崗位上都要首先考慮怎麼 scaling,但我沒想過在做scaling 之前我好像都忘了前置作業,而這些前置作業正正是我可以加值的地方;同時,我的 impatient 可以是一件好事(在我的銷售職涯裡面就正正是靠著它快速把我往前推),但我沒想過它也可能是一件壞事,讓我對於自己的表現過度焦慮,而忘了其他更加基本的東西。

或許,在讀著這篇文的時候,你也跟我一樣,是一個 impatient 的人。那我們從今天起,我們來一起來學習耐心,耐心的把基礎做好做滿,這樣把子彈存起來的概念,等待我們開槍的時候,那個強度可能會比我們想像中更加波瀾壯闊!💪

#基礎打好勝過一切
#這兩個月妳有發現自己的改變嗎
#搜蕊蔻蔻的業務工作坊額滿了
#蔻蔻跟著一起練耐心
#Coey的職場叩叩門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