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晚,我圓了一個夢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8, 2017

從小到大我都愛看演唱會。

我喜歡看著有才華的人,為了自己的夢想,不知道把麵包當魚翅吃了多少個年頭,才換來那幾個小時在台上閃閃發光的時刻。

國中時我有在玩樂團,也很迷樂團。一個樂團講求的是團隊精神,每個人負責不同的部分,缺了誰都不行,一定要並肩作戰才能玩出好的音樂。並且這一群人得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練習和發揮創意,那是年輕時的我們不能錯過的熱血。(當然也有迷妹心態,覺得玩樂團的男生都很酷!)

還記得國中開始會把吃午餐的錢省下來,或者去打工賺錢,為的就是:我要去看演唱會。

而影響我最深的樂團有兩個:
一個是「五月天」、一個是「COLDPLAY」。

國中時為了一張五月天在紅磡的1600台幣門票,我忘了我錯過了多少個美好的午餐。(現在胸部這麼小肯定那時候為了省錢不吃飯缺乏營養導致的!)

我認識 COLDPLAY 的年代,不是從名曲 YELLOW 或 THE SCIENTIST 開始的,畢竟這兩張專輯出場的時候我毛還沒長齊。我第一首聽的 COLDPLAY 是《FIX YOU》。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在青春期感覺是最痛苦的。你離開了小孩的純真,又嚮往成年世界的自由。徘徊在一種回不去的可惜,又怎麼還沒到未來的痛苦。

我的青春期大部分時間都在跟情緒打戰。 那一年,家裡經濟狀況突然倒下,父母要更加努力賺錢撐起這個家;然後姐姐生病,我每天下課做的事情就是跑回家拿媽媽準備好的便當盒去醫院探望姐姐;再加上學業的壓力,對於一個15歲的人,真的很痛苦。

那一種無力感是,我覺得自己撐不過去,
看著身邊的人的痛苦,我幫不上忙更痛苦。

那時玩樂團的朋友不知道怎麼安慰我,就把他的 SONY WALKMAN 借給我,說這個樂團的歌可以陪伴我,我因此隨機挑了 FIX YOU 這首歌來聽。

然後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一邊聽這首歌,一邊眼淚一直流的那個畫面。歌詞就像在跟我對話一樣:“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And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我當時的狀況不太敢跟別人述說,所以沒什麼人能夠真的安慰我。聽這首歌的時候,感覺主唱 CHRIS 跟我很熟,在跟我對話,知道我當時很難過,但他告訴我沒關係,沒有什麼可以比這個更差的了,鼓起你的勇氣,牙咬一咬就可以過去。當然,他說他會修補我的心,我終於感覺有人懂我!

後來也是因為 FIX YOU 這首歌,才把以前的名曲補回來,也一直陸續關注他們接下來的音樂。而關於家裡的狀況,很幸運的也慢慢好起來,像歌曲說的,真的沒什麼可以比哪時候更差的了。

對於一個在我人生最低潮這麼重要扶我一把的樂團,2009 年他們來香港開演唱會的時候,我因為要高考,所以錯過了。沒想到隔了 8 年,居然當我來台灣工作的時候,遇到他們了!經過這麼多年,我終於不用再為了省錢不吃午餐了,但是門票已經不是有錢就可以搶到的狀況了。

2017 年 4 月 12 號,
我終於有機會去 COLDPLAY 的演唱會了!

懷著雀躍的心情去朝聖,出發前還狂上 PTT 看 PO 文看前一場的狀況。(作為一個香港人這麼迷PTT也是蠻奇怪的)

第二首就唱《YELLOW》,主場CHRIS 的現場高水準到沒話說,比 CD 還好聽,我已經內牛滿面!接著陸續唱了好多首名曲,包括 THE SCIENTIST、MAGIC、CHARLIE BROWN 等等,中間還穿插著各首嗨歌,本來開場前站我附近冷靜的歌迷,都瞬間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跟著音樂在大雨中高舉雙手,雙腳大力的跳著。

終於等到他們唱《FIX YOU》,
我閉上眼睛品嘗這首歌,前奏一下回憶都回來了。正是因為這首歌我才會認識他們站在這裡啊。眼淚又再次往下流…….但才發現,這不是12年前傷心難過的眼淚了,當時的那些難過,好像就埋藏了在這首歌的歌詞裡面。

突然發現,原來我已經走了這麼遠啦?
幸好當時我沒有放棄自己,放棄自己的生命,幸好有這首歌,幸好有 COLDPLAY。

原來,12 年前的自己還蠻勇敢的。

整個演唱會,我的情緒都是穿插在雞皮疙瘩、內牛滿面、狂喜、興奮的狀態渡過。這些歌經過了這麼多年再聽一遍,感受又更不一樣了。現在的失意不再那麼簡單,畢竟長大後要面對的壓力和情緒又更複雜了。沒想到的是,每一首陪伴自己長大的歌,在現場聽的張力居然這麼大。

那些像是一個大男人在對自己自言自語的歌,確確實實陪伴著自己的重要時刻啊;低潮、失意、熱戀、暗戀等。 整個樂團的默契、演唱會貫穿的主旨:LOVE & PEACE、燈光舞台效果,都是構成這個美好夜晚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當然,最感動的是看到 COLDPLAY 的專業,演唱才開始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雨,全部觀眾都穿起雨衣,而且雨打到臉上還很痛,但他們還很專業繼續賣力的演唱,就是那麼的完美!

演唱會結束後,我很激動,還在哼著他們的歌,腳步輕快的踏著雨水。是釋放!

最近事業的失意和對自己的懷疑,陷入一種無法擺脫的難過。但這個演唱會和這些歌曲,提醒我,自己一路走來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啊,人生就是有起有伏。

如果15歲的我撐得過去,
憑什麼27歲的現在會熬不過去?

別再抱怨了,牙咬一咬難過就過去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

盤旋在我腦裡面的是最後一首《UP & UP》,CHRIS 唱的那一句:”Don’t ever give up..don’t ever give up…belive in Love”,像是一個老朋友跟我說:我懂你,這一關又感覺快過不去了嗎?不要放棄,要相信自己。

謝謝你們,我的老朋友,
總在我低潮難過的時候和我並肩作戰。
謝謝 COLDPLAY 當最懂我的朋友陪伴著我。

#Coey的職場叩叩門
#你的COLDPLAY故事是什麼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