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指考國文作文題目「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6, 2017

今年台灣的指考國文作文題目是:
#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
.
我覺得這個題目與我一直提及的建立職場品牌與人脈維繫有相呼應的地方,所以今天針對 #人際關係來談談,我認為在職場上要如何透過人際關係互動來幫助自己。
.

👐 #成功靠的是人際關係
.
根據我的經驗,我過去的「成功」靠的很大部分是人際關係。
從零背景進入科技業、到零背景從香港到中國做互聯網產業的銷售,很大部分都是靠著人際關係的互動來幫自己一把。
雖然我的努力也不可忽略,但努力之餘,
也必須要有【 貴人 】幫我才可以往前邁進一步。
.
.
【 保留良好的印象 】
當我在前公司的時候,當時中國的團隊正在招募老銷售,也就是說菜鳥如我想去中國是根本連門都沒有。很巧的是,我之前在別的團隊有跟中國團隊的其中一位主管合作過,我的工作表現在對方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所以當對方要開一個新團隊的時候,她第一時間想到我。最近來到新的公司,聽到我們團隊有不少成員也是被前老闆/前客戶挖過來的,可見在我們的工作當中,必須做到「best of the best」,當有好機會的時候,他們肯定第一時間會想到你。
.
.

👐 2. Give before Ask(#互惠互利
在職場的人際關係互動當中,大家常會說:
「人家又不笨,憑什麼無緣無故幫助你,給你機會?」
.
這說的沒錯,職場是一個很殘忍的地方,
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做善事」的。
.
所以 #積穀防饑 這個概念很重要。
你不會等到快要餓死才去挖土種菜吧?也就是說,在跟別人拿東西之前,你要問自己:「我可以為對方提供什麼價值?為什麼對方要幫我?幫我之後對方可以有什麼好處?」
.
我在職場上做的更多是「先付出、再跟別人祈求幫助」。
我強調的人際互動,不是酒肉朋友的人際互動,更多強調的是價值的互動:你能為對方提供什麼樣的價值,讓別人願意幫助你。
.
例如在前東家的時候,我會在工作上為別的團隊多著想一些、多做一些開會前的準備節省對方的時間、在一些大客戶的項目上主動介紹給別的團隊等等,這些都讓我先建立價值,等到我有需要的時候,再跟對方祈求幫忙,對方會更願意幫助我。
.
.

👐 3. 滾雪球效應( #軟連結拓展人脈
雖然我是一個看起來外向的人,但其實我是很抗拒 social 和害怕認識新朋友的(也就是所謂的Extroverted introvert)。 不是做不好,但每次都會覺得吃力。這確實在與人交流的過程當中慢慢發現自己這一面,特別是進入職場之後才覺得這個特徵特別明顯,但我偏偏進入了一個需要不斷與人交流的職業,我能怎麼辦呢?
.
最近剛到新的工作上班,
一個新環境,不只是地方換了,甚至語言也換了。
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平時雖然還可以聽說寫讀,但真正要與老外交流還是另外一回事。而自己已經很久沒有沈浸在一個外語的環境,所以一到新的崗位,我還是比較低調,默默不語。可以想像到,這樣其實很難與同事有什麼深入的交流的。我的腦袋告訴自己我要踏出舒適圈,我要勇敢一點跟別人講話,但有時候不是嘴裡說說這麼簡單。(很難想像蔻蔻也有這種天人交戰的時刻吧?😂)
.
直到第二週有一天老闆把我的照片放在公司的內部群組裡,有一個前公司的同事 A 留言,我們就連接了起來。於是我就敲了這個同事 A 的前下屬 B,很巧的發現跟 B 在我的新公司也有認識一個好朋友,她說要介紹給我認識,而剛好那個人就是坐我隔壁的韓國人!
.
本來在工作上沒有任何來往的同事,
每天只能禮貌性的打招呼問好。
但依靠前同事的這種的軟連結,我就這樣和隔壁桌的韓國人熟絡了起來,從原本的一兩句問好變成可以有更多的交流。當然,這個互動不是一直炫耀自己的背景或擁有什麼,更多的是追求共同點,這樣才可以從共同點中,讓這個人脈雪球越滾越大!
.
這種依靠人脈來拓展人脈的方法,
是比較簡單直接而且不吃力的。
.
________________
.
蔻蔻說:【 #人際關係是績優股 】👍

我的看法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經營是績優股,
你不能期待你今天做了一部分的努力,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到回報。在我的經驗看來,大部分的經營都是要經過年月的累積才可以派上用場。當然,人際關係的經營有很多種。你可以參加不同的社交場合不斷和新的人 mingle,你也可以慢慢的在自己的圈子去拓展範圍。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你會發現它強大的地方!
.
#一起多認識新的有效的人脈吧
#人際關係的相處就是要先給
#你在人際互動中找到什麼呢
#人脈在職場上還是很有幫助的
#Coey的職場叩叩門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