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 v.s. Sales?同學,你怎麼看?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8, 2017

前陣子和我的好知己 — RabbieStartup 創業兔筆記 創辦人小兔聊台灣對於業務的看法以及困難,聊著聊著發現大家對「市場開發 Business Development(BD)」 和「業務(sales)」 好像有誤解,以及比較少機會把這兩個專業拉在一起對談分享。
.
因此,我趁著來台灣的時間,邀請小兔進行
一場難能可貴的 #BD與業務 的對話!
.
— — — — — — — — — — — — — -
😎 #業務在大家心目中的定位?
.
分享活動剛開始,現場的大家就給了我一個震撼彈!
.
當時我請大家閉上眼睛告訴我,
誰覺得業務是一個被貶低的專業?
.
意外的是,還蠻多人舉手的。
.
我接著請大家告訴我,
誰覺得BD 比Sales 高尚的,請舉手?
.
還是讓我很意外,也是很多人舉手。
.
我當天分享自己過往的例子,
當一個業務最重要的不是在於完成多少業績,而是在於你給出的解決方案是否可以「幫助客戶解決問題」。
.
這正正是分辨 Top Sales 和普通 Sales 最大的差別。
.
每家公司都不能沒有業務,不然你有再多產品開發研究,最終產品銷不出去,公司也存活不久。
.
所以別再有錯覺覺得業務工作很 LOW。
業務一點都不 LOW,還很重要!
.
.
🤔 #BD與Sales的差別
.
活動當天很多人對於 BD 和Sales 的差別有很大的困惑。
.
我覺得創業兔分享的很到位!
.
兩者需要的技巧和流程,從找出潛在市場到開發客戶、再到與客戶接觸、策略的發想、談成合作等都雷同,只是 BD 的工作需要更多人脈的建立。
.
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
#BD不扛業績
#Sales有業績壓力 (可憐的業務們)。
.
.
🤓 #當Sales最重要的3件事
.
活動前有先跟大家收集問題,
大家問最多的是:「怎樣才能當一個好的Sales?」
.
— 我覺得有3️⃣大重點 —
.
◾️1. 學會聆聽 👂
.
只會滔滔不絕一直講產品的業務,他不一定會做得好。
為什麼呢?因為他比較難從客戶那得到信息,
從而不能根據客戶的需要給出方案。
.
懂得聆聽的業務才是最厲害的,因為他才能從中挖掘客戶的痛點,再從當中問問題來引導客戶
.
◾️2. 解決客戶問題 👍
.
一個只為了賣產品的業務,不會是一個好的業務。
我當業務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我的方案真的可以幫客戶解決問題,同時密切緊貼他們公司的大方向!
.
◾️3. 自律 💪
.
我的職涯裡看過很多頂尖的業務,他們永遠都不會受別人影響,擁有自己規劃好的時間表,嚴厲的督促自己。
.
因此我仿效了他們的行為,每天 8點前進辦公室,10–12點一定會坐在電話面前打 Cold Call,當別人結了一單就開香檳慶祝時,我結了一單還是會不卑不亢的坐在位置上繼續埋頭做我自己的事情。
.
===========
.
透過這次的分享講座,從大家的提問還有反饋中,我看到業務的新手們對於業務還是有很多的困惑,例如業務的職涯發展、業務的流程管理、又或者怎樣才能當一個頂尖業務的撇步等等。請原諒蔻蔻不能把所有內容濃縮在三小時內跟大家分享,所以接下來會帶著大家的 Feedback 和需求好好準備一堂可以幫大家解惑的業務力課程♥️!
.
這也正正是我在分享會裡面提到的重點,我自己在職涯的一開始也跟大家一樣迷惑,對於業務這個專業不知所措,更甚至瀕臨被開除。幸好有好的同事當導師一步一步帶著我,才可以發掘到自己對業務這個專業的熱愛和潛能。
.
所以我希望未來的自己,不是只朝著頂尖業務前進,而是可以回過頭來,inspire 對業務有興趣並且有潛質的年輕人,這也正正是我一直以來跟大家坦蕩蕩分享自己所有這一路上成功與失敗的故事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 Make an Impact,就像當年那些前輩 Make an Impact on me一樣🎉!
.
#再次感謝大家的參與跟支持
#你們的提問我會好好回覆的
#MakeImpactTogether
#有你們在真好 #繼續加油
#Coey的職場叩叩門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