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email 之如何向陌生人尋求幫助

coeycareer
coeycare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Nov 6, 2017

今天早上在蔻蔻上班的時候打開 LINKEDIN,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印度陌生人的站內信(是的即使我現在不在 LINKEDIN 工作,我還是習慣了每天使用它來幫助我的工作!) 然後我打開了這封信,內容是這樣的:

Hi Coey,
.
Greetings of the day!
.
I am XXX from India. I have done my MBA from top B-School of India. Post that I am working with XXXX as Sales Account Manager for the US market. I want to apply for XXXXX at XXXXX. Could you please guide me about the role a little bit more than what is written here.
.
Regards,
XXXXX
— — — — — — — — — — — — — — — — —
確實最近我們團隊在拓展東南亞市場,急著找人。但看完這封信我默默的把它關了,在我腦海中出現了很多黑人問號:【 我和你素不相識,為什麼我要幫你呢?】
.
或許這也是很多人會有的難題:
我不認識對方,但我有求於他,我如何讓對方願意幫忙?
.
無論是認識的或者是陌生人,你要永遠記住:#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對方為什麼要幫你呢?兩個原因:#關係和利益。或許這答案比你心目中想像的美好世界來的殘酷,但世界確實是這樣運作的(做人好難QQ)。
.
我講的關係不是要陪喝酒送禮物的那種關係,而是單純 #不要 讓對方覺得「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的關係。這封信不是我第一封來自陌生人請我幫忙推薦或者問關於怎樣找工作的郵件,有些我會幫忙,有些我不會。
.
這個差別在於那些我會幫忙的人,他們不是因為要找工作才來敲我,而是平時已經有在和我交流,讓我知道原來我們可以針對相同的產業/議題作出探討的,然後在這樣的基礎下,如果提出這樣的要求,那我再來幫忙也是合情合理;很常出現的狀況就是,我們完全沒有交流,等到你有求於我了,突然傳個信息,讓寶寶我目瞪口呆……
.
正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自己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所以正確請求別人幫忙推薦或者陌生業務開發的打開方式應該怎樣做呢?誠摯推薦給有求於他人的網友們:
.
✔︎ 1. 建立基本的了解
前面提到沒有一個人是有義務要幫我們的忙,所以我要請求學長姐或前同事幫忙推薦我工作的話,我不會一來就跟對方說我在申請你們家工作了,可以給我指點迷津;或者我希望與你合作,可以找個時間聊聊。我如果對一個行業感興趣或者我做的業務是針對某幾個行業的,我一定會參加不同的線上線下活動/群組,去認識裡面的人。交換名片或者加了LINKEDIN之後,我會給對方發給信息,跟對方講明我們在哪個場合見過面。 同時我會主動去留意對方對什麼議題感興趣或者發什麼文,從而接下來可以跟對方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
✔︎ 2. 人脈是長線投資
很久之前已經講過,如果沒見過面,我會先看看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介紹,這是最妥當的!如果沒有,那我會儘量找一些相關聯的資訊,尋求【 mutual interest 】。而我跟對方的交流當中,絕對不會一來就給對方一種我和你認識就是為了要幹嘛。人脈是一種投資,在投資的概念當中,你不會期待今天放10萬進去,明天就可以賺到1千萬;人脈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期待短期的回報,那誤會大了!今天如果這個印度哥哥不是因為要進我們公司才跟我聯繫,而是之前已經知道自己對這家公司和這個產業感興趣了,未雨綢繆與我建立關係,持續互動和交流的話,當我的團隊在找做東南亞市場的人,他來申請,那我沒有不幫忙的理由。
.
✔︎ 3.希望對方怎樣幫你
很多時候不是我不幫你,而是我不知道怎麼幫你。
大部分收到的信息就像這封信一樣,叫我提供關於這個崗位的更多資訊,也就是告訴我一個信息:「你沒有做功課,但你想要我直接給你所有答案。」無論是希望別人推薦還是希望對方跟你做生意,忌諱只期待對方給你所有的資訊,這是不可能的。你必須要先表明你對這家公司/崗位的了解是多少,而你希望對方幫助你什麼,詳細的列出來,這樣才能讓對方知道你是有備而來,並且知道可以從哪個方向出發來幫助你。
👉 先告訴對方你為什麽找他(讚美與抬舉)
👉 對方為什麼要幫你?(common interest)
👉 對方能怎麼幫你?(你所認知的以及你希望請教的)
但這一切都是建基在你們 #已經有交流的基礎下 才能夠順利的進行!
.
看到這,你是不是覺得蔻蔻好冷血啊都不幫印度哥哥?但我撫心自問這禮拜已經推薦了兩個人找工作了嗚嗚嗚!而他們正正就是上面我分享的那樣,並不是臨急抱佛腳來找我的,並且是有備而來,這樣我要幫才知道怎麼幫啊……
.
無論是找工作還是發開新的客戶,要找人幫忙,真的臉皮薄一點都開不了口(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但其實你只要永遠不是抱著臨急抱佛腳的心態,你會發現處處都是貴人唷!
.
#聽蔻蔻言才不會吃虧在眼前
#不論是當業務或是求職這些都很重要
#Coey的職場叩叩門

原文連結

--

--

coeycareer
coeycareer

COEY LAM(蔻蔻), 成長於香港,擁有五個城市市場開發的銷售經驗,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朋友都能不被職場拒於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