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无锡梁亮案:打伤梁亮眼睛的恶警何时绳之以法

Liangliang Faith
CoinXP
Published in
Nov 18, 2023

Lawyer Shuaixin

刊登于:
法治在当下 金生3729 2023–11–17 19:17
梁亮案情 2023–11–18 12:15 发表于美国

Picture from: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价值数千万的被扣押比特币丢失一事亟需调查,无锡市看守所民警虐待、殴打梁亮一案为何也没有下文?梁亮被羁押于无锡市第一看守所期间,遭看守所民警无故殴打致伤,眼部伤情至今持续恶化,打人的恶警却仍在逍遥法外。

梁亮自述案情如下:2021年10月8日早晨六点多,我因为睡硬板床睡着腰痛,就翻身在床上撑着固定不动,松快一下腰,类似于平板支撑,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就被打了一张卡。管教民警胡XX早晨七点多,在窗台上大骂,问谁睡的15号铺。我说,是我。然后他说,你给我等着。过了一会儿他就下来,让我到监室门外边给我戴上手铐脚镣,然后就一顿暴揍,用拳头打我的头部。当时第一拳打到我的头上的时候,我就蹦一下头就撞到墙上,然后他连续打了大概五六拳,我一直抱着头,不停地喊他不要再打了,他非常残暴地不停地打我,其中有一拳就打中我的眼睛。我当时看到一团黄色,并且视力已经看不到了,我就蹲在地上喊,我的眼睛受伤了。他是把我拉到监室门外面打的,那刚刚装修安装了监控探头,有高清摄像头完整拍下来。

梁亮同监室人员描述案情如下:“事发前一天晚上,梁亮本来没有违反规定做俯卧撑,但是打卡干部(管教)认为他做了,就给他记了一个违规。第二天,胡XX就知道了,来了我们监室里开会,说我们打卡记录违规很多次,指出梁亮违反纪律在睡前做了俯卧撑。值班员也在旁边煽风点火,他本来就看不起梁亮,就一直说梁亮不服从管教,一直告状。胡XX就开始斥责梁亮,梁亮就一直解释,于是胡XX就把梁亮叫出监室外面。我们能看到胡XX的身影,也能听到声音。胡XX说梁亮顶嘴,不服从管教,要给他上手铐,梁亮说他没有做的事,为什么要给他上手铐。梁亮一直跟他理论,但是胡XX听不进去,就大声叫他住嘴,然后开始用力扇梁亮巴掌,我们都能听到声音。当时梁亮站在靠门的一侧,因为胡XX扇他巴掌力量过大,把他撞到了门上。起初,梁亮一直躲避,但是更加激怒了胡XX,就更凶猛地打他。梁亮撞到门上之后,一直发出惨叫,整个一层楼都能听到。我都是偷偷看到的,能看到胡XX动手。梁亮被撞到门上之后,还惨叫了一声,我看到他蹲在地上捂着眼睛,嘴里还在发出痛苦的叫声。

事发之后,梁亮的辩护人及家属即向无锡市检察院正式提出控告。2023年7月24日无锡市人民检察院送达锡检不立案通知书〔2023〕1号《不立案通知书》,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此前,无锡市检察院曾在电话中承认双方有“肢体冲突”,但又称“不存在殴打情况”。控告人不服,已经向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提出复议,至今没有回复。

梁亮受伤后,辩护人及家属数次申请就医,一直到2022年6月22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带梁亮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检查,诊断为“右眼视网膜1/6永久损伤,周边视野受到影响,不可逆转”。

梁亮的辩护人及家属也数次申请伤情鉴定,但无锡市检察院为梁亮进行伤情鉴定后,只通过看守所告知其鉴定结果为“不予鉴定”,拒绝梁亮查看鉴定意见,也未保障其提出异议、申请重新鉴定的权利。

此外,梁亮本人及辩护人坚决要求调取监区监控录像等证据材料,至今未果。梁亮本人和家属说,公安、检察院均明确告知没有监控录像。

看守所内公然殴打、虐待,事实清晰,证据充分,无锡检察机关竟然以没有监控、没有事实为由拒不立案,岂不荒谬?梁亮眼部伤情仍在恶化,视力持续不受损,打人者何以逍遥法外?特此五问无锡梁亮案:打伤梁亮眼睛的恶警何时绳之以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