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認識自己嗎?柚子甜解鎖心靈盲點,踏上人生另一條路

「自我覺察的路給我很大的養分,透過認識自己,我才得以不斷改變自己的人生。」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4 min readMar 13, 2019

--

你是否曾經在感情路上徬徨?你是否經常在職場上當不會拒絕的濫好人?你是否懷疑過自己的能力其實跟不上現在的工作進程?

明明白天極累,不斷打哈欠,卻在該睡覺的時間內睡不著,每每午夜夢迴,你回想一整天發生的事:男/女友好像愛理不理、同事又把爛攤子丟給我、今天又被老闆罵做不好。

你開始疑惑為什麼每天總是一直循環這些事,有沒有哪個切口,可以斬斷這樣的輪迴?

網路上甚至身邊的人,總是滿口大道理,這些道理你不是不懂,只是懂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而且你可能還會有個心態:「那些人只會說大話,根本不懂我的難處。」就像失戀的人不會想聽到:「沒事啦,不要哭。」;考試失利的人不會想聽到:「這很簡單欸,你考得怎麼樣?」因為沒有同理心,說出來的話也會刺人。

而你最需要的,只是有人可以站在你的角度告訴你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柚子甜授權提供)

療癒溫暖的筆調,一針見血的分析,這是柚子甜的讀者們對她的印象。跟一般兩性作家不一樣,柚子甜筆下的愛情極少寫主觀意見,而是穿透那些表面迷霧,直接戳中心靈的盲點。

「因為一件事情的真正原因,往往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她舉個例子,有時聽到朋友哭訴自己感情運不好,交往的男友最後都離開她,但深入聊過會發現,真正的盲點是她個性太自卑,會在關係中拼命討好和控制對方,才讓每個對象都無法忍受求去。

翻開她的新書《有些情傷過不了,是因為你還不夠懂自己》,那些說濫了的愛情謎題,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見解。原來說自己可以性愛分離的人,早就已經沒有愛了;一直思念無緣的前任,其實只是現在過得不好,又無力改變人生,只好拿過去的記憶取暖。

為什麼對人性可以這麼透徹?柚子甜說,其實自己早年也是信奉「愛情教條」的小女生,相信「女人就是要有神祕感」、「不要讓男人太早追到妳」、甚至跟感情豐富的朋友打聽「如何馭男有術」。直到感情接二連三的失敗,才驚覺這些道理根本行不通,在某次慘痛的失戀之後,因緣際會接觸了身心靈領域,才大大開啟了她的視野。

(圖片來源│Unsplash

「其實我應該要感謝那次失戀,不然我一輩子沒想過會接觸靈性世界。」柚子甜笑說:「我幾乎是一接觸身心靈,就整個人投進去了。靈性世界打開了我許多沒想過的視角,原本以為是自己命不好、愛錯人,但透過深度的覺察與療癒,才看見自己受原生家庭影響很深,也非常沒有安全感,才讓感情課題一再在我身上重演。」

她第一次不再怨恨、哭泣和抱怨,而是拿回自己的責任、努力認識自己、修復自己,讓心靈開始不斷成長。

身心靈之於我,是給我「認識自己」的養分,改變了我的人生。

因為失戀而跟身心靈結下的緣分,也成為往後職涯改道的種子。

「我以前念的是政大商學院,那時候畢業完全沒有第二個目標,就是要當國外業務。」

在職場工作了幾年,她一直都在朝夢想中的國外業務努力,但當慢慢接近理想時,卻發現不快樂的程度越來越高。那時候的柚子甜,已對內在的感受很敏銳,無法忽視自己的痛苦,無論如何只想先離職再說。

「我那時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很確定自己『不要』什麼,結果這一離職,就陰錯陽差沒再回去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離職之後,她的空檔很多,閒暇時會運用靈性工具,協助人們探索自己的心靈盲點。也因為喜歡寫作,常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見解,很快被介紹去當專欄作家,第一篇文章就在知名平台上爆紅,之後又被出版社找上。才離職不到三年,她第一本探索30世代女性心理的書籍《老妹世代》,就在台灣正式出版了。

柚子甜說,別人覺得她的人生很神奇,但她覺得這一切緣起都歸功於身心靈療癒。

「自我覺察的路給我很大的養分,透過認識自己,我才得以不斷改變自己的人生。」

這條路不但治癒了她的感情,最後還賦予她「作家/心靈工作者」的身分,讓她從一個普通的憂鬱上班族,擁有了自由而豐富的斜槓人生。

想更加認識自己嗎?
柚子甜在Comma開設的【認識自己:解鎖心靈盲點】已經上線囉!
還想聽到什麼樣的課程,歡迎留下資訊 >> https://pse.is/seb0313

編輯:Ting

--

--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Editor for

深入日常、貼近生活,透過純粹的人聲,紀錄、傳達各種美好生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