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ator時代當道!作為一個活動策展人有什麼優勢?

「如果你想認識跟你一樣喜歡釣蝦的人,你要怎麼認識?」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6 min readJun 26, 2019

--

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會是找到主題是釣蝦的網路社團、論壇,或更直接一點就是到釣蝦場去搭訕其他釣客。那如果我們把問題改一下:「想認識跟你一樣還沒釣過蝦但又想去體驗釣蝦的人,你要怎麼認識?」嗯 … 是不是有比上一題難了一點?

因為這是一篇談活動的文章,所以我的答案你一定也猜的到:「就是辦一場給還沒釣過蝦的人的釣蝦體驗活動。」

從這個答案開始我們可以來討論這次的主題了:「當一個活動人有什麼好處?」

(圖源:unsplash
本文作者: 東東
Hi,我是東東,是一個活動人。過去4年多大約辦過300多場活動,類型以講座課程派對聚會等等為主。開始辦活動的起因是4年多前我開了一間共享空間,為了要推廣理念、創造體驗,於是開始大量舉辦活動,後來也到了當時台灣最大的共同工作空間CLBC擔任活動總監,現在則是在C.C.WORK兆基商務中心做行銷和活動。

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活動人可以藉由舉辦活動,來認識你想認識的人、學你想學的東西、聽你想聽的故事、體驗你想體驗的經驗,甚至更進化一點:「推廣你想推廣的事情」

舉例來說:當我想認識跟我一樣喜歡閱讀與分享的人的時候,我辦閱讀分享會。當我想學怎麼品飲威士忌的時候,我辦品酒教學活動。我想聽人們一些失敗經驗和心路歷程的時候,我辦失敗者取暖小聚。或是我想體驗咖啡烘豆加手沖咖啡,就找咖啡師辦教學體驗活動。

具體一點的說就是,作為一個活動人,對自己的生活可以掌握更高的主動性。

可以擁有更多力量去經營生活中的經驗。或再更進階一點的談到「理念推廣」這部分,比方說如果我很喜歡某個人或某本書的某些觀點,就可以舉辦一場活動請人來分享這些觀點給活動參加者,具有理念推廣的能力,其實指的就是影響力,把主動性跟影響力結合起來;也就是說在社會上在生活中,當一個活動人理論上可以更自由、更能影響他人

(圖源:unsplash

另外還有兩個也很直接又重要的好處,第一個是關於學習。因為可以學自己想學的東西、聽自己想聽的故事,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活動人要學新東西相對而言比較簡單。我們更容易為自己打造共同學習圈,接觸熟悉這領域的人,用我們可以理解的方式吸收,整體學習效果會更優於自己在家悶著頭學習。

第二個則是關於人脈。做活動不只是可以認識很多人,反過來也可以讓很多人認識你。當有更多人認識你,而且是在你的主場,在你設定好的活動中認識你,相較於一般人,活動人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認識的人多了,認識你的人也多了,除了人脈增長速度更快之外,人脈品質也會比起一般情況下的更好。

(圖源:unsplash

辦活動需要用到哪些能力呢?

另外根據不同主題不同類型的活動,各自會再有不同對應到的能力,不過針對「活動」這個很概括的大項目來看,會需要的能力有這四種:

首先是「企劃能力」
把抽象的概念和空泛的想像變成具體的、可執行的一份企劃書。這個能力就是企劃能力。

第二,是「專案管理能力」
把紙上的企劃一步步落實,在資源的控管下讓事情如期如實發生。

第三,「行銷能力」
把要推廣的東西推廣出去讓該知道的人知道,讓人做出你期待他做出的行動。就是行銷能力。

最後第四項「溝通協調能力」
這個能力可以讓你和各式各樣不同背景不同位置的人交流各自認知和目標,而後找到共識。

辦活動的能力大概至少包含了這四個能力,你覺得這四個能力重要嗎?

先看一下目前世界的趨勢,不斷地有更創新的東西出現,變化的速度愈來愈快,速度快的同時競爭也愈來愈激烈,愈來愈多的新東西,搶奪人們愈來愈稀有的注意力。

對應到職場工作中,就是說我們愈來愈常要:創造出還不存在的需求、解決還不存在的問題、嚐試還沒有前例的事物。再回頭來看看剛剛提到的四個能力,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我們是否會愈常需要把抽象事物變成具體可執行的計畫?以及把紙上計畫真正落實發生?這是企劃和專案管理能力。

面對充滿競爭的商業世界,我們也得有更好的行銷能力,才能把對的東西推到對的人眼前。而面對愈來愈沒有規範、沒有疆界的世界,我們會面臨愈來愈多跨領域的問題,得跟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做甚至跨界的交流。這邊會用到溝通協調能力。

所以再回到我們原本的問題:你覺得這些能力重要嗎?

我覺得不只是重要,已經可以說是必要了,但當然不只一種管道可以增進這些能力,做活動是其中一種可以同時增進這些能力的方式,當我們說一個人做活動的能力很強,包含的是這些整體的綜合能力,而這些幾乎都是目前職場中使用頻次很高影響力又大的一些關鍵能力。

我們整理一下:當一個活動人有什麼好處?

首先,你會活得更自在,因為你可以學想學的東西、聽想聽的故事、體驗想體驗的經驗。然後你會更有影響力,因為你可以藉由辦活動,推廣和分享自己認同的事物。

而在這個過程中,辦活動這件事也很有助於你的學習與人脈累積,學習新事物的效果更好了;人脈拓展的速度會加快,人脈品質也會有所提升。也會增進你在「企劃」、「專案管理」、「行銷」、「溝通協調」這四項能力上做提升。

看到這裡,開始躍躍欲試想要成為一個活動人了嗎?

對活動、社群、品牌很有興趣想轉職的你,現在,有機會在6/29(六)見到兩位活動王,面對面和你分享數位浪潮下「實體活動」的角色、特色,以及社群活動的關鍵要素。

大活動時代之活動王見王!為什麼做實體活動?怎麼做社群活動?

本文作者: 東東
來坐夥共享空間|共同創辦人
CLBC|前活動總監
C.C.Work 兆基商務中心|行銷副理
想用專長打造新職涯生活,卻不知如何開始?
現在就來試聽Comma,讓各行各業的專家說給你聽:https://pse.is/seb0626

--

--

Comma 音頻課程平台
Comma
Editor for

深入日常、貼近生活,透過純粹的人聲,紀錄、傳達各種美好生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