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新手村3個月的產品規劃(PM)

許雅筑
commuter_zhu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22, 2019

「所以,這個目的是甚麼?」

這大概是新手村裡所有NPC的既定臺詞,像照妖鏡(或是咒語)一樣,所有規劃在這都會露出原形。

2019年3月,初入新手村。

「...關於我們公司主要業務、文化、部門主管和各部門位置大致就是這樣,接下來我帶你去你的部門。」跟著HR從10樓拾級而上,穿過鍵盤聲不斷的IT部門,再拐個彎,我來到了新手村入口— — 商業開發部(以下簡稱BD)。

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名產品規劃師,負責規劃商業模式、驗證可行性,並將規劃文件交付給行銷、設計、研發部門等,讓專案透過跨部門的合作完成。再簡潔一點來說,就是想辦法讓0變成1的PM。

2019年6月,新手村公告。

「你今天剛滿3個月了呢!」mentor轉過頭來跟我說。聽到這句話其實既開心又驚嚇。開心的是試用期要結束了!驚嚇的是...試用期要結束了?

「依你目前的規劃文件...我認為看起來還是像新手。」聽著mentor的話,看著電腦上、筆記本裡寫下的每一行字,雜亂且跳躍的思考動線,是我目前最致命的弱點。

為了時刻提醒自己在新手村的菜,趁著還能回想起第一天踏入BD、第一次談廠商簽合約、執行第一個合作專案的時候,先記錄一下菜鳥PM的這些日子。至於面試歷程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入村第1個月— — 新人訓:

  • 產業分析,商業模式提案
  • 公司產品實際操作,繪製function map
  • 根據所提案之商業模式發展最小可行性產品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入村第2個月 — — 商業模式測試:

  • MVP快速測試。找尋廠商洽談合作內容,建立快速測試環境

入村第3個月— — 驗證商業模式成效與執行跨部門小專案:

  • 訂單追蹤
  • 小專案function map, flow規劃
  • 與行銷、設計與研發部合作

對於入村後直接由主管四巨頭之一來帶領的我來說,每周兩次的報告並不是最困難的事(畢竟形式上來說,就跟研究所每周都要跟老師meeting一樣),真正讓進度像深陷泥沼般的是規劃從0走到1的過程。

「所以,這個目的是甚麼?價值主張是甚麼?如何獲利?要怎麼驗證這個規劃?驗證的因果關係有成立嗎?」

每一個問號每天都會在腦中像跑馬燈一樣的不停跑著跑著跑著,也在每次的簡報中不斷地被質疑、修正、質疑、修正...像是走在莫比烏斯環上,沒有離開的一天。對於連SWOT分析都已經要從記憶深處挖掘出片段的我來說,更不用說(在做完報告後也不知道到底有甚麼實際效用的)五力分析、PEST、(和根本沒有用過的)商業模式圖、價值主張圖...

參考書單《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

歷經一番前期資料蒐集、研究後,終於產出第一版商業模式規劃,下一步就是要規劃MVP來進行驗證了。剛好(新手運就是一種剛好)在此時,收到了一間與規劃方向相同的自來廠商資料,原以為後續就是平順的道路,但商業合作沒有菜鳥想的這麼簡單。

先攤牌的就輸了。

從行銷部門身上,我真切地體會到說話的藝術。 有句話說:「老實是全面性的誠實,而誠實是選擇性的誠實。」在與廠商接洽的過程中,唯有掌握數字的人,才能贏得主導權。曾經在另一本書上看到「我們要的不是勝利,而是成功」這句話乍聽之下有點怪,但作者是這麼解釋的:勝利是一方突出,但成功是雙贏局面。無論是公司或是廠商,都是在合作談判中尋求利潤的最大化,或許也是新手運的關係,讓我能在驗證商業模式階段遇到了一間積極的廠商,也在這次驗證中碰上了用戶的痛點。

「介面為什麼這樣設計?資訊從哪裡來?流程有規劃這個嗎?為什麼有?為什麼沒有?」

截至目前,我所認知的PM是必須要能為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說出背後的目的;要能像鏡頭一樣隨時縮放,審視自己規劃的藍圖全貌和細節;要能如同遊戲中視角切換,考慮所有關聯人的利益。距離這認知中的樣貌,我還有很大一段距離要前進,mentor說:「BD部門應該是要最了解用戶的人,如果你認為自己還不夠了解,那就是功課沒做足。視角得夠高,才能看到更全面,在規劃的時候才不會漏掉那些重要的細節。」

願始於微小,終於強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