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SIPCO 2019:語言 / NTT CS LAB實習Day11–15(?)

Wen-Chin Huang
Conferences I attended / 會議隨筆
5 min readSep 5, 2019
Tower of Hercules, 拉科魯尼亞的地標。

我想「學語言」是大家多少都遇到過的問題,這篇文不是要貶低這件事,是希望提供大家一點新的看法,並希望大家都可以更勇敢地去和語言不同的人們溝通。

這週休刊了好幾天,主要是因為跑來西班牙參加EUSIPCO 2019 (歐洲信號處理會議),這幾天晚上要不因為參加reception、banquet搞到十一點多,要不提早回飯店準備隔天的發表或者寫一些臨時被要求交給學校的報告,實在都累到爆,今天才稍微挪出一點精力來寫這幾天的一些小心得。這幾天看到的聽到的所感受到的太多太多了,想到什麼打什麼,有空再多寫一些。

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外參加國際會議,之前唯一一次參加國際會議是去年11月辦在台北的ISCSLP 2018 (中文口語語言處理國際會議),當時還在日本當研究生,特地飛回來參加(老師應該很恨我,已經辦在台北了還得花機票錢在我身上)。當時因為參加的人大部分都是台灣人和中國人,其實並沒有那麼深的「國際」會議感;這次來參加的因為是歐洲的會議,就真的都是各國的人了。根據我的觀察,大概70%是白種人,15%黑人,15%是亞洲人,但不分人種,大部分都是歐洲的單位來的,再來就美洲(北美以及拉丁美洲)或日本(幾乎沒什麼其他亞洲國家)為大宗。

來這邊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語言。這個會議的official language是英文,因此所有oral、poster都是用英文報告;這幾天真的是聽各種國家的英文口音聽到心很累,聽英國、美國人講話我應該有把握可以有95%的辨識率,而這些歐洲人的英文口音真的是讓我大概三句就有一句是沒辦法完整抓到意思的。但他們口音重雖重,我發現大家其實英文都是很好的,可能都很習慣聽口音很重的英文所以聽力都沒什麼問題,在表達自己想要講的意思上也是很流暢沒有問題。這邊看到的中國人,大部分都是在歐洲的大學唸書,雖然講英文很明顯是中國人但應答大部分都還可以,只是文法錯滿多的。相較之下,日本人的英文真的是很差:這幾天看到好幾個日本人報oral很卡,被問問題也聽不懂意思,好不容易聽懂後又支支吾吾半天最後只是復述問題然後說yes。我覺得亞洲人大部分都對自己的外語太沒有自信了,常常覺得自己口音很重所以不敢講,但其實所謂的「正確口音」在亞洲人的認知大概就是美國跟英國的口音,仔細想想,那才佔世界上講英文人口的多少而已,多的是各式各樣腔調的英文,重要的是正確的用字遣詞,以及可以順暢地講出自己想講的話。

除此之外,我也再次深深的覺得這個世界上如果只有一種語言就好了。我在台灣的感覺是,很多人會把「英文很好」這件事當作一件可以拿來炫耀或者比較的事,偶爾在一些場合講英文很流利,就會被問說是不是在國外住過,或者是去考個日檢、法檢、德檢,過幾級就在那邊覺得自己很厲害;但自從我去日本之後,我就覺得「語言」真的是最沒有意義但最多人把它當作專長的事情。以我自己來講,我不敢說我英文多好,我去考多益也沒滿分,但我去年在ISCSLP發表時,有好幾個台灣人跟我說,我的發音是他們聽過亞洲人講最好聽的英文(不知道他們到底聽多少);這次也有一個巴西的教授跟我說我的發音很好聽很清楚。但老實說,跟外國人講英文的時候,根本沒有人care你發音長怎樣,或者你講得順不順。當你被丟到一個國際會議裡面的時候,你講得一口流利美國腔,那些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比利時來的人就只是心想,歐歐你講話很像美國人,沒有人會稱讚你一句「你英文好好喔!」,英文根本就只是個可以跟人家溝通的門檻而已。大學讀語言科系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多的是日文西文德文很好,跑到那些國家想要找工作,但發現自己除了那個語言很厲害以外,其實沒什麼專長。回到這段的開頭,我並不是要展現說,我很幸運從小有很好的環境學英文,階級複製還是怎樣(其實根本沒有在國外住過還怎樣,就因緣際會有個美國人每個禮拜來跟我還有我哥聊兩個小時的天而已,國高中也沒補什麼習);相對的,我覺得學語言這件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浪費時間,不如把時間拿去投資在其他事情上面,去打個球增進運動神經都好。雖然不可能,但我是真的希望這世界上只有一種語言就好,我並不是說都講英文就好,英文絕不會是這世界上最好或者最適合的語言,只是這世界上因為語言造成的誤會以及隔閡真的是太多太多了。當然這件事是沒辦法改變的啦,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把語言這件事看得太嚴重,畢竟它真的,對大部分的人,以及大部分的時候,是工具和門檻罷了。如果是學文學的朋友,我沒有什麼敵意,我只是站在一個比較功能性的角度思考這件事 — 文學還是很美好的!

還想要寫滿多東西的,先記下來好了…

  • 初來乍到西班牙的一些所見所聞
  • 拉科魯尼亞這個城市以及開會之餘去了哪裡晃晃
  • 一些亞洲人群聚的現象
  • 誤打誤撞的代打報告
  • 這幾天和我聊天的各種人(巴西教授阿姨和她的博士兒子,和google合作的愛爾蘭年輕教授與我一小時內的研究想法交流,在法國念完博士現在在多倫多做博後的中國姊姊)
  • 身為一個小碩一的各種感觸
  • 這幾天跟関さん如膠似漆的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