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小說|《藍,或另一種藍》-「選擇」,是我的另一個分身

不讀書也成立的讀書會
thebudusu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1, 2020

by Amber Hou/ editor lee tzuhsien

書名:《藍,或另一種藍》

作者:山本文緒

這本書推薦給每一個感到迷惘的人。 你曾經後悔嗎?我想,後悔的經驗,許多人都有過,尤其是猶豫後做出的決定。因為選擇了這個,勢必就要放棄另一個。如果有機會可以重來,你是否會改變決定,做不一樣的選擇,過不同的人生呢?

你是我的分身嗎?

女主角蒼子,結婚六年,早在幾年前就和丈夫分房睡,在外面交了個年紀比自己小的男友,而丈夫也經常夜宿舊情人家。蒼子貪圖舒適優渥的生活,因此離婚不在她的選項之內,丈夫則因自己舊情難忘,深感愧對妻子,因此也沒提出離婚,夫妻倆就這樣各有外遇地過著相敬如賓的生活。就在蒼子和男友從海外旅行回來之際,因為颱風被迫降落在福岡機場,臨時起意決定獨自在博多住上一晚,因為她多年前在面對結婚抉擇時,另一位人選就住在博多。就在這個夜晚,她在街頭看見那名男子,並且意外地發現,他身邊女人的長相,居然出奇地和自己相似,連名字也叫蒼子,最令她驚駭不已的是,居然連記憶都荒謬地如出一轍。

這個女人就是蒼子的「分身」,蒼子B。

於是故事從「交換身份」,體驗彼此的婚姻生活,進而發展到蒼子A和蒼子B為了搶奪「本尊」的勾心鬥角,甚至處心積慮想置對方於死地的爭奪戰。

《藍,或另一種藍》的誕生

根據山本文緒本人表示,這是她小說裡唯一的「超現實」故事。書中「分身」(doppelganger)一詞,是心理學用語,但最初靈感卻是來自不經意讀到的格林童話,一個自己的房子、財產、名譽都被「分身」奪走的故事。當時山本文緒剛結婚不久,對驟然劇變的生活節奏感到無所適從,住家和家人的改變,也使得原本對自我生活步調極有信心的她,非得改變生活形態不可。此時不禁萌生了一個念頭,倘若和不同的人結婚,體驗的又是另一種生活吧?

攝影師:Nick Kwan,連結:Pexels

愛情很像旅行。每天過的都是非日常性的生活,快樂無比。然而,這勢必終將結束。接下來,日常生活就開始了。正因有無聊的日常生活,才有刺激的非日常生活產生。

Doppelganger「從一個人分出另一個像影子般的自己,在別的地方活著。」

如果殺了本體的她,自己也因此消失的話,這樣反而最好。我已經逐漸萌生這種想法,因為如此一來,就能擺脫令人不耐的頭痛,同時也能從『尋找生命的意義』這種空虛的行為裡得到解脫」

「我原本已經得到自由了。可是,當真的得到自由的時候,我…痛苦得要命」「妳認為,要怎麼做才能得到滿足呢?」

如果沒有那一天,我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

我們就像連成一個圈圈緞帶的表和裡,不會相遇,只能轉呀轉地轉個不停。這條緞帶上有一個扭折處,只有在那一瞬間,我們才能相遇。這一瞬間,我認為就是就是那個愉快的夜晚啊。雖然我很討厭妳,不過那時候真的很開心。

「選擇」—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藍,或另一種藍》,書名本身就很有意思,代表你的抉擇,將會決定你的樣子,如果做了不同的選擇,我們可能就會從現在的樣子,變成另一種樣子。雖然還是藍色,也不再是原本的藍了,而另一種藍,另一個自己,真的就是自己要的嗎?誰也不知道吧!

聯想到偶像劇荼蘼:荼蘼花開代表花季結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是新的花季也即將到來,這正是女主角的寫照,因此將劇命名為《荼蘼》,是擷取「花開到盛就會結束,但花季會再來」的重來寓意,而英文劇名《Life Plan A and B》更是直接點題。

透過小說主角的遭遇,明白人生不論做了什麼樣的選擇都會有後悔,人的性格也有自私與貪婪,每當我們做出一個重大選擇時,另一個自己就會存活在那個被遺棄的選擇裡。主角從來沒有真正看清楚自己想要的,只是不斷地覺得會有更好的選擇,於是她開始怨恨自己,怨恨總是選錯的自己,恨到想要殺了自己。

人之所以會後悔,往往是因為做了某個決定之後,結果跟想要的答案差很多,也因此才會懷疑吧!懷疑自己做了錯誤的抉擇,覺得另一個選擇更好。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必須做的選擇真的很多,選擇要唸的學校、選擇要做的工作、選擇要結婚的對象、甚至朋友、房屋、車子、晚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等,都要不停地選擇,一連串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命運與未來。

選擇,並不可怕。不管變成什麼顏色,其實自己還是不變的,畢竟,那都是獨一無二的我。

想想我們曾放棄的選擇,真的會比較好嗎?「如果當時做了不同選擇?」總是不如「接下來,我要如何前進」吧?當然緬懷是好事,因為那畢竟是過去的足跡,而現在我們能踩踏下去的,只有未來的部分。不確定的遠方,我們,只能前進。

--

--

不讀書也成立的讀書會
thebudusu

讓你不讀書也能漲知識,讓你不讀書也能跟上大家的話題。地球在轉動、太陽東昇西落、一成不變的日子,小小上班族也有話要說。在這裡分享一點生活、分享一點心情、分享我們的閱讀手札。一起來(不)讀書吧!我們的Podcast在這裡→https://reurl.cc/qdaK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