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個有科學根據的減肥小偏方》 — 單一減肥法失敗率超高

Judy Chen
thebudusu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8, 2020

By Judy Chen

書名:《101個有科學根據的減肥小偏方》
作者:邱正宏

Photo by Bill Oxford on Unsplash
Podcast節目裡有更多訪間流行減肥法的討論

身為一個體脂肪從48%減到36%(仍然非~常不標準)的胖女子來說,我應該還是有一點資格談談減肥這件事的。

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減肥減了一輩子,但革命都還未成功,而本書的作者邱正宏是減肥、醫美診所的醫生,執業20多年來,同樣看過許多還在減肥之路載浮載沉的病患們,因此期待能傳遞正確、且結合科學理論的瘦身知識給大眾,讓人可以內化至自身的生活習慣中。

真正有效的減肥方法,應該是一種簡單輕鬆自然且能持續的生活習慣。

不過,近幾年網路上減肥資訊唾手可得,因此我倒不認為有購買此書的必要性,只是邱正宏醫師在書中對於「減肥」這件事的核心觀念,讓我非常認同,也與我過去減肥的經驗實證相同,以下分別舉出他個經過科學實證的小偏方介紹。

有科學根據的偏方1:單一減肥法成功率超低!

這一點我高舉雙手贊成,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單一減肥法其實不是不會成功,而是復胖也快。在大學時期曾經每天瘋狂運動,在一個月內瘦了5公斤,然而有點小成果後,本身其實不愛運動的我馬上又恢復了懶散樣,溜溜球效應想當然爾也就發生了。

邱正宏醫師在書中指出,減肥時若從頭到尾使用單一方法.身體反而會對這個方法產生耐受性,減弱效果,因此若能同時使用多種方法交互運用,不僅比使用單一方法減肥瘦得更容易,也更能持之以恆地維持下去。

而這點也正是此書的核心觀點:單一減肥法的成功率微乎其微,多管齊下的減肥方式才能幫助人們持續進行。也因此大家往後若在網路上看到什麼神奇的減肥法,或是備受眾人推崇的減肥方式,不妨也冷靜想想看這個方式真得適合自己嗎?這種方法真得有這麼厲害嗎?免得一味模仿卻得不到同樣效果。

有科學根據的偏方2:喝冰水其實有助於減肥

受到中醫的影響,台灣人多數有根深柢固「喝冰水」會降低代謝、對腸胃不好的觀念。不過,邱正宏醫師根據文獻指出,喝冰水其實有助於提升新陳代謝,最主要因人類是恆溫動物,當我們喝進低於體溫的冰水,身體必須增加熱量傳導來讓冰水升溫,這個過程中便會消耗熱量,也會讓新陳代謝增加。

拿出具體數字來換算的話,熱量1大卡能讓1000c.c.水上升1℃,因此假設喝1000c.c.的5℃冰水,就需要消耗32大卡熱量,其實有助於燃燒熱量,可做為減肥的手段之一。

減肥的真理:少吃多運動

書中總共列舉了101個減肥的「小偏方」,但減肥的核心還是無法脫離少吃、多運動,這些方法都只是輔佐並且讓大家在減肥之路上,不會太過單調、無聊,堅持不下去而放棄。不過,回到此書身上,個人仍認為不需要特別購買這本書,若對裡面的偏方感到好奇,建議可到圖書館借閱,或是參考邱正宏醫師的相關論述或影片即可。

如果你覺得我們寫得不錯,請按下方的👏拍拍手,最多可拍50下!
如果你很喜歡我們的分享,請按下左側或上方的Follow鍵,追蹤我們!
感謝支持,你的鼓勵就是我們分享的動力💪

--

--

Judy Chen
thebudusu

曾做過財經記者,後來跑到Fintech新創公司當打雜小妹,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過去總是在說別人的故事,卻從來沒有好好寫過自己,期望透過寫作找回對生活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