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模擬市民

名越拉岸 CopyLion
抄獅的不正常生活
7 min readOct 31, 2018

事情的開端是:我發現模擬市民 4 的盒裝珍藏版有這個東西。

可以接駁電腦的 Plumbob,即是模擬市民頭上那個水晶。燈的顏色會隨著模擬市民的狀態變化,也可以自己在電腦上隨意改的樣子。

不過,你確定把這樣的高科技產物放在桌面上低調地閃啊閃就滿足了?

旋拍上有人拆售這東西,我買的時候好像大約 100 港幣,見過價錢更低一點的。今年萬聖節就決定是你了……然而距離萬聖節只剩幾天時間。

Challenge accepted.

Step 1:把水晶安裝到頭上

因為我還不會讓水晶漂浮起來,所以改造的基本構思是:把水晶拆出來,加上支柱,接駁到帽子上,電路板藏起來連接行動電源。

先開箱看看實物。

USB 線挺長的。

這種底座多半都是在底下用螺絲固定,位置不是在中間的貼紙下,就是在橡膠貼皮下。啊啊這東西是 Steelseries 的啊,我是不是要集齊一套燈 + 滑鼠 + 耳機低調地告訴別人我在玩模擬市民?還真的有模擬市民特別版的耳機和滑鼠

打開來看是這樣的結構。在沒有焊接工具在 LED 燈和電路板中間加電線的情況下,要把光源導入水晶,就需要依賴支柱導光。

來看看水晶的部份。這接近密不透風的佈局……完全看不到水晶和底座是如何連接的,頭大。

先在底座和連接處之間開孔,把連接處加水晶自底座分離出來。掰掰底座。

至於如何將底座和水晶分離……太痛苦,我忘了拍照。結論是水晶有四個凸出點扣住底座的四個孔位,把那個六角形的環剪開的話就可以,但是要順利剪開是一個充滿暴力的過程。最後水晶長這個樣子。總算有分離出來,也沒有破壞那個原本填 LED 燈的凹孔位置。凹孔用來插支柱事情會簡單很多,但是說好的支柱在哪?

抄獅流改造第一大原則,先用手邊的材料嘗試解決。原理是將 LED 的光在支柱內反射到水晶。收集了一堆各種直徑的膠管,左起:無印良品筆芯,免充式電子煙,無印良品筆桿。試試用電鍍銀漆在管內做一個塗層看看。

不過實驗結果失敗。銀漆是否平整我無法驗證,總之燈光沒有好好反射出來,太微弱……。這個膠管實驗的唯一用處是測出了支柱的適當直徑大約 5mm。

實心亞加力膠棒的光折射有物理學加持(沒錯這就是光纖的原理),可不是空心管塗個銀漆隨便反射一下就可以取代的。上帝原諒我要淘寶一下,本來就不太想用這方法解決,怕拖延個幾天就來不及了,大陸的發貨速度嘛。

有驚無險,效果極好。我訂了 10cm 和 15cm 作比較,最後因為燈光強度和實物比例效果而決定用 10cm 的膠棒。

接下來的圖片都在下班後夜晚趕工拍的,大家將就一下。

回到 LED 燈的問題。理想是將帽子開孔,LED 燈穿過去,再連接燈和支柱。LED 燈的直徑剛好比帽子中間的釘小一點,理論上可以鑽孔過去。

用手鑽開孔是一個比拆水晶更痛苦的過程。鑽了幾個孔我就直接用斜口鉗剪了。

然而並沒有甚麼用,另一面原來有一個直徑比 LED 小的圓環……好吧我又洩氣到忘了拍照了。結論是帽子上這口釘完全剪掉不會影響帽子的結構,拿掉之後在布料上開孔就可。

然後悲劇就發生了,其中一條電線焊接處斷了……好險供電下去燈仍然是正常的。

本來就應該在拆出電路板時就把它包好包滿的,現在唯有亡羊補牢一下。一來為了防止上面的悲劇,二來避免電路板上凸出的接點扎到帽子和頭皮。順帶一提,電線接點的部份是再懶都必須要包好的,防止漏電。手邊沒有材料,否則比較穩固的做法是用熱縮通。

電路板的部份暫告一段落,理論上要再加一個墊子確保電路板固定在帽子和頭皮之間,但是怕影響到帽子的形狀,力分散不勻也可能令電路板更容易傾側,所以先試戴看看再決定要不要加。另一個麻煩是電線,雖然很長但也很顯眼。先將電線穿過帽內側的兩個標籤稍稍固定一下位置不會亂跑。實際戴上時應該會把電線往頸後拉進外套裡,不過頸後一節也沒甚麼辦法了。

來到最後一個環節,要怎樣連接 LED 和膠棒?應該是加一個管狀的東西套起來吧。把之前的膠管各種直徑位剪一剪,因為 LED 並不是直徑均一的圓柱體,仔細看在針腳附近有一個較大的外圈也必須要套過去,更換了幾次膠管組合都是受力不勻的軟腳蝦狀態。每次不小心用力過度把 LED 扳到另一邊就嚇到呼吸停頓。凌晨兩點,最後一步,難道要放棄了嗎?

不!

各位觀眾!抄獅房間中的其中一件神奇道具:拉爆螺絲!

拉爆螺絲原本是用來固定牆架之類東西的工具,在牆身鑽孔之後,扭動螺帽將中間的柱體拉出,外面的圓管末端就會慢慢擴大,最終完全卡在牆孔中。今次要利用的是圓管部份,可擴張也即是可以八字形穿過 LED 底部,再將八字的部份用圓管夾起來,另一端固定膠棒同理。手上剛好有一顆是略大於 5mm 直徑的。

直接看圖會比較清楚。這根金屬管剛好有鏤空的部份,往內屈一下就可以把直徑縮小,卡住膠棒。

鏘鏘!

最終成品。

關於支柱的部份有一些注意點:

  1. LED 接駁處的管子一定要碰到電路板為止,不要懸空,也一定要固定到管子和電路板之間完全不會晃為止,可以的話最好有其他固定結構。否則整個水晶連支柱的結構最大受力點是 LED 的針腳嘛……嗯,不用解釋。

2. 不要因為膠棒漏光就幫它噴漆。如果你有像是熱縮通之類的東西可以試試把膠棒包一圈(我沒有試過,光纖也是有外皮的所以理論上可行),但是膠棒本身有任何噴漆的話,膠棒就不會導光。Physics is a bitch.

3. 不怕一碰即碎插死人的話,玻璃棒的效果比膠棒更好。理論上經打磨的鑽石圓棒導光效果更佳,如果那樣的東西是錢解決得了而你又有錢的話。

Step 2:學習模擬語

我只會說最基本的 sul-sul(你好)和 dag-dag(再見)。Google 了一下怎樣說模擬語的教學,Duolingo 上也有模擬語的認字咭。不過希望有一個課程讓我一天內學會全部模擬語也不現實……

好吧反正我沒甚麼朋友,sul-sul 和 dag-dag 應該很足夠了。

Step 3:做模擬市民會做的事

……即是吃飯?上班?洗澡?

看電視?

模擬市民是不會看 TVB 的

嗯,是有點歪,布料沒法把電路板一直壓在水平的狀態。不要太在意幾日起貨的質素啦。

希望大家照著這篇超隨便的教學能夠成為更好的模擬市民。

--

--

名越拉岸 CopyLion
抄獅的不正常生活

逃離遊戲業,創業失敗又回歸。愛玩玩具更愛拆玩具,玩和思考兩者缺一就會變成枯掉的方吉。覺得養毛公仔比養寵物和經營關係來得稱心。近年觀察:各大遊戲的公會管理層都比香港的從政者更有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