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俠》:兩個半小時的谷阿莫英雄懶人包

名越拉岸 CopyLion
抄獅的不正常生活
5 min readDec 22, 2018
水行俠只有兩個表情:一是這樣,一是翻白眼

被全景聲震蛋椅震了兩個多小時,我幾近沒有為《水行俠》興奮過。坊間影評多稱此作爽片,我卻分不清楚到底 DC 是在下重本急救還是放棄治療。

它真的不是 Marvel 風,別搞錯了

驟眼看《水》一改 DC 電影的陰暗風格,用色光鮮亮麗的確容易令人聯想起 Marvel 電影,因其「爽片」風評亦引來不少與 MCU 早期作的比較,特別是同類如《鐵甲奇俠》《雷神奇俠》的英雄起源作品。然而若果某些 Marvel 死忠抱著對 MCU 的期待入場,想看一套 DC 宇宙的 Marvel 電影則鐵定要失望。《水》並沒有緊跟 Marvel 十年套路,只是一套普通至極的 pre-MCU(或者用 DC 時間軸說,pre-Dark Knight)英雄電影,「我有異能我救世」而已,十幾年前那種。

但,它是 DC 耶,幹嘛要滿足 Marvel 死忠?「抄 Marvel 抄不足」不是個值得批評的點,我只是在扼殺 Marvel 死忠的好奇心而已。話說在前頭,「DC 拍爽片」絕對沒有錯,問題是爽片就可以粗製濫造至此嗎?

要享受這片海,首先你得是個水母腦

我得承認,開場不久妮歌潔曼單挑雜魚那一鏡到底充滿動感,令我對《水》的鏡頭運用還可以有多花哨十分期待。沒想到這已是全片最有意思的一個鏡頭。接下來從對白到各個場景轉接,無一不彰顯 DC 轉營的決心到底有多大:放棄那些理解力不夠低的觀眾吧,只照顧那些非得要畫公仔把腸絨毛畫清楚、再大字標上「請興奮」才嗨得起來的巨嬰就好。

「理解力不夠低」並沒有寫錯。我非甚麼滿腦子專業知識的影評人,也不會在一部商業片中深究有甚麼鏡頭有甚麼藝術意涵,但是角色一開口到底是在「說話」還是「拋設定」,敵人來襲除了爆炸之外還有多少種登場方法(而你溫子仁偏偏爆炸了最少三次),稍有正常智商看過幾套電影都不難想出來。《水》偏偏摒棄掉所有對話以及畫面敍事,角色主角講話全部有如政府宣傳片,生硬至極地吐出一堆背景資訊,最多加一點小學生作文一般的「同對白不同人」首尾呼應;而每一個重大場景總是斬頭去尾,中間插一段有如罐頭音樂般的煽情配樂提醒你「事件已落幕,請滿足」。就算你不介意爽片就是只有最基本的設定再把情緒舞高弄低一下,也不可能被舞得舒服到哪裡去。

這種粗糙絕非「爽片不浪費時間」「錢花在刀口上其他輕輕帶過」可以解釋。不然我們來看看同期上映的《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它的節奏夠快了吧?故事夠單純了吧?但是片中那些只有幾個字的對白可以交代多少事情?場景之間轉換再急促,情感過渡有多自然?這種「流暢」難道又不是一套爽片需要顧及的?《水》這種跡近放棄治療的做法,不難想到是 DC 銳意要洗刷掉「深奧」之名卻矯枉過正。就如一個口齒不清的少年,將「別人聽不懂」這件事歸因於自己說的事情太深奧,卻對自己「如何說」全無反省。

爽片劇本卻處理得不乾不淨

這十年來大家都被 Marvel 和 DC 養大了對英雄起源的胃口,水行俠害怕自己不夠格的人性一面只有輕輕帶過,就當是時代的眼淚好了,畢竟對一部爽片來說劇本單純點有其好處,只照顧英雄救世一面也不壞,對吧?

我對《水》的主線真的沒有甚麼要求。為了阻止戰爭所以要爭王位,那就去爭吧?王子為何想挑起戰爭也別追究了吧?好死不死的偏要提一下人類如何污染海洋是開戰動機的一部份?到水行俠得到王位,我反而要問:如果亞特蘭提斯開戰氣氛高漲是因為污染問題,水行俠何德何能確保海陸戰爭不會爆發?就憑他的混(雜)血(種)兒身份?最起碼如果沒有刻意提甚麼環保,我還真的會覺得水行俠成王之後世界和平是理所當然,因為水行俠自己的確沒想打仗嘛?

另一反派黑蝠鱝(Black Manta)登場更是浪費角色之至。角色成長?劇情推動?沒有的,除了不算特別好看的打鬥之外,就只是想日後再拿出來用所以現在趕快交代一下而已吧?哦還有,令徐錦江顯得稍微不那麼正義(但也沒有甚麼洗白的餘地)?

爽片劇本?可以,但請不要加入這些多餘東西去提醒我「這不對勁」好嗎?

僅僅炫目,淺薄的水底世界

你或者會說:停!溫子仁是個「恐怖片」「爽片」導演,要求他處理特效以外的東西會否有點要求過高?我們就來談談溫子仁最拿手的特效如何?

《水》最有可觀性的一點,理應是水下國度亞特蘭提斯。數國並起的海洋世界當中,每國住民各有特色也很正常,為《水》的世界變化提供了足夠的廣度保證。然而細看之下,這個海底世界的想像卻貧乏得可以。你甚至會懷疑溫子仁腦海中有一條 checklist,將觀眾(是的,又是他那個十二歲以下巨嬰觀眾群)對「海洋魔幻世界」的畫面想像都覆蓋一下:人魚?有!魚人?有!我重記得加埋魚蝦蟹基因 unlock 添!

你期望溫子仁會帶給你一個充滿新鮮感的海洋世界?怎麼可能!既然不加想像,也自然不用花心思去呈現和令人接受,當然直接把水上的邏輯搬到水下就好,多簡單!溫子仁從 DC 手上獲得了填補亞特蘭提斯空白的最大自由度,卻沒有充足的想像力去令它變成值得一訪再訪的海洋世界。到底某些影評媒體將《水》與《阿凡達》相提並論是真心吹捧還是商業鱔稿?你真的要挑個稱得上是自取其辱的比較對象?

結語:你也只能騙我一次

散場離去,我只想起一句: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若 WB 因《水》票房大收而直接拍續集,會否踢到鐵板未知(畢竟搞不好瞄準純粹的低智商市場是條新血路),但我一定不會再被騙入場一次。這不代表我會直接放棄整個 DC 電影系列,畢竟《神奇女俠 2》再差都有 Gal Gadot 可看,而《沙贊!》的預告也令我對正片有所期待。但徐錦江?不了。

最後我想問的是:不談對漫畫原作的認識,其實真的會有人猜不出片尾彩蛋的內容嗎?我還真沒見過一套電影連彩蛋都可以有套路的。

--

--

名越拉岸 CopyLion
抄獅的不正常生活

逃離遊戲業,創業失敗又回歸。愛玩玩具更愛拆玩具,玩和思考兩者缺一就會變成枯掉的方吉。覺得養毛公仔比養寵物和經營關係來得稱心。近年觀察:各大遊戲的公會管理層都比香港的從政者更有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