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是什麼?(四)

Alvin Law
Coulla
Published in
2 min readNov 25, 2017

今日想談一些意義的層面和我的價值觀﹐就像我覺得很熱﹐你覺得很冷:不一定是絕對正確。

比特幣在本身是沒有價值的﹐愈多人認同才會產生價值。就像黃金被共識認同為【有價值】﹐它便有價值;反過來﹐若然所有的古代文明是不認同黃金的﹐它只是一堆礦渣﹐不具有通貨的性質。所以必需有愈多人認同﹐就愈有價值。

貨幣的意義是讓人有自由﹐讓人有美好的生活﹐如果沒有貨幣﹐人類本身還會存在奴役制度中。

而鈔票本身就是建築在信心的基礎上﹐我信任國家﹐其實也是在相信另一種模式的【龐氏騙局】﹐但是為什麼那麼多財富掌握在華爾街、掌握在美國人的手上。有人說得不到國家支持便不會是一種貨幣﹐但是我認為將錢存在銀行﹐才是本世紀最大的騙局。

聯儲局和央行的行為﹐讓這個制度瓦解中﹐你不會知道這世界上已經QE了多少鈔票。到某年某月﹐可能會有人開始疑問︰我到底拿著什麼。

經濟學上有個課題,講關於「通脹治世界」後遺症的其中一個方法:

(1) 新遊戲玩法:例如碳排,美國人提出的一個新機制,以抵消因過度信貸所可能產生的經濟危機。當年中國政府極力反對,成功造成一次「反向剪羊毛」效果,並於2008奧運放煙花全球舉腳慶祝;

(2) 新經濟體:例如70–90年代,歐美等國將自己因二戰復甦所剩餘的生產力、消費力及資金量,移師至亞洲,創造「亞洲奇蹟」。

(3) 新科技:中國新四大發明已是一例,所創造出來的新經濟量,不用解釋。

而加密貨幣就有1 , 3 的特性。

Author: Cyrus Wong 基金達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