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改變我的一生:看完這四個好處讓你徹底愛上寫作》#391

JiaHung Lin
創造你自己的人生
Jul 10, 2023
Photo by Luke Lung on Unsplash

今日作業

今天的寫作作業是要用結合先前所有學習的內容,完成一篇長文。先前作業的框架助教不喜歡,所以這篇文章算是從零開始從頭寫起。全部寫完幾乎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

不過很久沒有寫那麼長的文章了,也算是個滿有趣的經驗吧。

註:此文內容略有誇飾

作業正文

大家好,我是阿杰,是一名32歲的工程師。我喜歡寫程式、同時也熱愛寫作。這兩件事看似不同,但它們都是透過文字將大腦的想法化為現實。

我在多年前開始寫作直到了現在,寫作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加入粥左羅老師的訓練營之後,我趁機檢視了過去寫作的心路歷程。在檢視的過程中,我發現寫作是改變我人生的一大契機。

如果沒有寫作,就沒有今天的我。

寫作不只讓我有機會升級自己的思維、開拓我的人生、鍛鍊我的毅力,甚至讓我重新瞭解了什麼是學習。

如果你還在猶豫究竟要不要開始寫作、或是寫作能夠讓你獲得什麼。也許你可以看看我的故事,或許能夠對你有所啟發。

一、寫作的好處:為自己升級思維

大學剛畢業不久的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青年旅館工作。那份工作繁瑣、單調。我除了需要處理每天的房務之外,還得要隨時接聽電話、接待來自不同國家的客人。

有一次晚上九點多,我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歇口氣開始吃飯,但是剛坐下來吃沒兩口,就接到了一通來電。

原來是有一名客人臨時要住房,詢問現在要入住有沒有空房。我當下說”有有當然有,但是你可能要等我十分鐘,我現在人在外面趕回去。”

我一掛掉電話,當時在一旁的小幫手就問我,”現在都幾點了,你這樣連飯都沒辦法好好吃不辛苦嗎”?我那時只說了,”當然辛苦,但是剛畢業又沒有太多選擇,我又能怎麼辦呢?”

在當時,我每天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在晚上人們睡去之後,一個人安靜的在大廳裡的長桌,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鍵盤。對我來說,這是排解壓力最好的方式。

每天的我會透過文字記錄今天發生了什麼、又有哪些值得思考的事。

一開始只是用文字記錄想法,但是漸漸的我發現,當我試著透過文字寫清楚心中的問題時,腦海的思緒也越來越清晰。原先只是隨手記錄,但這個習慣卻幫我解決了腦中的疑問。

也許可以說,每次書寫都為我帶來了一次思維的升級。

漸漸的,我愛上了寫作這件事。而當時連續100多天日更的日子裡,寫作為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那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旅程之一。

在每天寫作的過程中,我也開始思考了職涯、我的愛好所在、如何提高收入等等。最後我發現薪資高、需求大、職業熱門的工程師,也許是一個更好為的職涯選擇。

因此我決定往前邁進,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個勇敢的決定。

二、寫作的好處:為自己開拓人生

在結束了青年旅館的工作之後,我開始轉職成為一名工程師。在做出轉職成工程師這個決定之後,代表往後的生活可能更加的忙碌,但我並有放棄寫作。

我開始將單純紀錄日常所思所想,轉變成記錄技術上的學習以及工作上的挑戰。

用文字表達專業知識是困難的,因為你總是得考慮文字是否過於複雜?人們是否能按照步驟重現整個過程?

在試著寫清楚各種專業知識的過程中,我體悟到一個道理,那就是自己得把事情想得更清楚,這樣才能把事情說得更清楚。

雖然不簡單,但這卻是非常好的鍛鍊。所以我持續的寫,希望可以儘可能的幫助更多人。

在某天,我的信箱捎來了一封信。信件內容來自一名新創的創辦人,信中的內容是這樣的

”阿杰你好,我是OO公司的創辦人,同時也是公司的工程師之一。過去好一段時間,我在工作上搜尋資訊時,常常會搜到你的文章。近期我們公司要擴大招募,希望能夠邀請像你一樣的高手進入早期團隊。我們這邊預期的薪資是XX萬到XX萬,除此之外,股權跟分紅也可談”。

在我閱讀這封信的當下,我又開心又驚訝。因為當時的我不過剛轉職成為工程師一年多,我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而對方提供的薪資條件,已經接近在業界工作5–7年的工程師的薪資。

我原先以為寫作目的是為了幫助他人,但我這才發現,好的寫作最大的受惠對象,永遠都是自己。

而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成功最好的方式,是先幫助其他人成功”

雖然後來因為諸多原因,最終拒絕了這個邀約。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帶來的巨大力量。

而既然嚐到寫作帶來的”甜頭”之後,那就沒有什麼不繼續做的理由了。

三、寫作的好處:為自己鍛鍊毅力

在一年多前,在原先日常的寫作之外,我又重啟了日更的計劃,並設定目標為1000天。

雖然在多年前曾經有過日更100多天的經驗,但當時日更到最後,不免有些疲倦、加上有許多話題早就已經被寫過,熱情便慢慢消退了。

那為什麼多年後的現在,我又重新開始日更的計劃了呢?

因為我後來發現,寫作就像是大腦的健身一樣。所謂的健身,就是透過持續且可負擔的負重訓練,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壯。

那如果我每寫完一個觀點,就是在為自己的思想升級,那不也是一種鍛鍊嗎?如果身體經過鍛鍊會變得更加強壯,那大腦不也是一樣嗎?

也因此,我又開始重拾了日更的計劃。到了今天,日更已經來到了390天。不過老實說,持續的鍛鍊有時候也是令人疲憊的。

在開始日更之後,有朋友問我,”你為什麼要日更阿?你這樣每天寫,不累嗎?而且不會沒有靈感嗎?”。雖然我知道升級大腦很重要,但有時我也說不清,讓我堅持下去的理由是什麼。

很幸運的我在羅振宇2023年的跨年演講中找到了答案。

有很多人問羅振宇:”10年,那麼長的時間,有沒有沒選題,寫不出來的時候?”

他說:”有啊。尤其是剛開始的三個月。記得有一天深夜三點,還有三個多小時就要發語音了,我坐在那裡就是想不出來要說什麼,那種痛苦,至今記憶猶新。”

還有很多人問他:”10年那麼長的時間,你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他說:”我這10年收穫的啟發,其實就是王陽明說的那句話:持志如心痛。

當人心裡有一個做事的志向,就像心裡有個痛處,時刻提醒著它的存在。不是摩拳擦掌,不是下定決心。就是我剛才說的那個心裡的洞,它始終向世界張開,需要我用全部的精力去填滿它,到處搜尋資源去完成它。

這才是一件能長期堅持下去的事情的樣子。
長期堅持幹一件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些念頭可以像種子一樣種下,然後等著它慢慢發芽。”

持續寫作,就是我心中的志向。我想要完成它,因為堅信寫作能夠為我的人生創造更多不同的可能。

也許每天寫出一些文字看起來很平凡,但是所有的不平凡,都是來自於做好每件平凡的小事。

四、寫作的好處:賦予重新學習的機會

在累計寫了上百篇文章以及數十萬文字之後,顯然我已經不能稱自己是位寫作新手。

當我越寫越多的過程中,同時也發現自己許多不足。我寫作沒有章法、文章沒有框架、標題不吸引人,我寫作靠的是直覺而不是技巧。

這就像在健身房鍛鍊,看到什麼器材就抓起來猛練,而不是接受專業教練的指導。這樣既沒效率、又容易受傷。

因此我決定為自己找到一名好的寫作教練。所以,我加入了粥左羅老師的21天寫作訓練營。

進入了寫作訓練營後,我才發現這裡簡直是學習者的天堂。

在課程中,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標題、從讀者的角度寫作、創造金句以及用故事讓文字更加動人。

在實作中,同學們的精選作業,是我最好的模仿對象。我會觀察他人的作品,理解真正好的文字應要有什麼樣貌。

在社群中,助教們的鼓勵跟分享給了我莫大的鼓舞。他們總是會在適當的時候為我們打氣,也會在徬徨時指點迷津,給予我們更多自信繼續走下去。

雖然在這裡總共只有短短的21天,但我卻看到了學習好一件事物應該要有的樣貌。

那就是”找出關鍵、臨摹作品以及保持自信”。

五、寫在最後

寫作對我來說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天不寫作就會渾身不對勁。

寫作幫我升級思維、拓展人生、鍛鍊毅力,以及給予了我重新學習的機會。寫作為我的人生帶來巨大的改變。

很感謝你願意跟我一起閱讀到這裡,不知道我的故事是否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啟發呢?

如果有,也期望你可以試著動筆寫下那些令你有感觸的文字。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不知道該寫什麼,但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如果你願意用文字來表達你的思想,並試著與自己對話,你會越來越習慣透過文字與自己以及他人互動。

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相信有一天你也會感受到寫作的美好,並且愛上寫作。

如果你願意,現在就試著動筆寫下你的想法,跟自己來一場深度對話吧!

持續寫作391/400 天。中文字數: 2628/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