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創作者,你為什麼應該打造系列作?#394

JiaHung Lin
創造你自己的人生
Jul 13, 2023
Photo by Ari He on Unsplash

我偶爾也會有希望可以在社群上持續發文的念頭。但我總是很懶惰,要不然就是想到什麼就發布什麼。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也許我可以挑某個我有興趣的主題,然後定期(比如說一週)發一篇內容。這樣一來文字不會很多、一週一篇負擔也不大,而且重點是我會有興趣的主題。

這讓我回想起小金魚的《如何用系列文累積專業開啟一對一諮詢》的講座,以及Joeman的某場演講,都是在講「系列作」的重要。

所以我就想,也許我可以試著拆解系列作的好處是什麼。我自己覺得系列作的好處是,

  1. 打造持續的流量
  2. 建立代表作
  3. 搶佔某個系列的認知
  4. 建立固定套路的產出
  5. 創造更多的餘裕

建立持續穩定的流量

根據Joeman的定義,定期推出特定的主題是關鍵。如果是不定期推出某些系列作,可能就比較沒辦法討好Youtube的演算法。就我印象中有「定期」推出同系列主題的,可能是

  1. Joeman:代表作之一就是Joe是要對決
  2. 木曜四超玩:一日系列
  3. 這群人:XXX的經典語錄

當定期發佈作品養成習慣後,等到時間接近時就會給粉絲期待。不需要特別提醒他們,他們就會自己來看影片或是看作品。

也因此系列做的流量大致上會比較穩定,不會有大起大落的情況。也許有機會另外擴散,不過那就算是在基礎上另外賺到的。

建立代表作

有些系列作是定期、有些非定期,不過不論是哪一種,都有可能形成代表作。

瞥除上面提到的Joeman、木曜、這群人之外,還可以另外列出

  1. Hook:一個禮拜只吃XXX、跟OO人單挑OO史
  2. 阿滴英文:去XX工作英文需要有多好
  3. 許伯&簡芝 — 倉鼠人:從零開始養XXX

代表作的好處就是當人們提到創作者的時候,可以有一個朗朗上口的話題;又或著是提到代表作的時候,可以馬上被聯想到。

搶佔某個系列的認知

這算是代表作的延伸,像是我滿常看許伯&簡芝的影片的,有時候也會有其他創作者發布類似「從零開始養XXX」的影片,但這時候我腦海裡第一個想到的,依舊是許伯&簡芝。

對其他人來說「從零開始養XXX」的主題不是不能做,但是只要做了,人們就很容易拿兩者出來比較;慘一點可能還會被別人說在抄襲。

所以要做類似的主題可以,但是至少要確保有一定的差異、名稱不要太相近,整體的品質也最好能夠超越對方。否則就是選擇跟對方的強項互相競爭,不一定打得贏。

建立固定套路的產出

系列作之所以為系列作,就是因為在框架上基本上是一致的。比如說Joe是要對決基本上就是找來賓一起評比「奢華」跟「平價」的產品;一日系列就是介紹不同職人的一整天;從零開始養XXX就是介紹某個動物的由來、飼養方式、注意事項等等。

所以要拍系列作會比從頭發想一個主題容易得多,因為可以用同一套框架下去套。

這個框架成功率高、花的時間又相對少,對創作者來說可以高效的產出。

創造更多的餘裕

當系列作有一定的流量、耗費較少的產出時間,這就代表創作者在時間、金錢上有更多的餘裕可以做更多事。比如說更多的時間體驗人生、測試不同的主題,或是任何他們想要做的事。

系列作最大的好處之一,也許就是創造出一種「心理安全感」。可以讓創作者可以不會被工作給綁架,能夠更輕鬆的生活。

寫在最後

在了解系列文的好處之後,不打造系列文就說不過去了。

當擁有了系列作,其實代表著為創作者創造出更多金錢、時間以及精神上的餘裕。

當擁有了系列作,系列作本身就是最大的代表作、招牌以及賣點。只要提到系列作,人們馬上就可以聯想到你。

所以絕對要試著打造代表作,因為代表作能夠為創作者、個人品牌打造者,帶來持續且長久的效應。

持續寫作394/400 天。中文字數: 1212/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