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的致命吸引力,為何人們總是沒耐心?388

Photo by Veri Ivanova on Unsplash

速成的致命吸引力,為何人們總是沒耐心?

人生中的大坑之一,絕對非「比較」莫屬。當看到別人比我們好,我們總是不由自主的想追過對方;當看到別人比我們差,一股優越感往往油然而生。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所謂的幸福,就是自己的收入總是比妹夫多出20%

還有另外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相比自己的失敗,朋友的成功更讓人心痛

每當看到別人比我們好,那種比別人差的感覺便不斷地刺痛著我們。別人會什麼,我們也要能會什麼。如果可以,我們希望能立刻迎頭趕上別人。

而「速成」,就是很多人想像的最佳的解方。

速成很好,但它到底可不可行?

簡單來說,「速成絕無可能」。

但是別急,在我們繼續討論速成這個話題前,讓我們看看以下的公式

累積學習成果 = 學習效率 X 累積總時數

基本上我們想多快拿出成果,只取決兩件事,那就是

  1. 學習效率有多好
  2. 學習時間有多長

那些能夠快速把事情做成的人,往往是他們有更好的學習效率,或是更多的學習時間。

就拿粥左羅老師來說吧,在他進入創業邦當编辑不久,就為公司寫了多篇10萬+,甚至有200萬+的文章。但他一開始當編輯什麼都不懂,為了寫出好文章,他只能比其他人都努力。

他進入公司很長一段時間,從不跟同事一起吃飯,也從不正點吃飯。一般下午2點過了用餐高峰期我才去吃,跑步下樓、大口吃飯、快速搞定、再跑回公司,20分鐘。為了不在糾結吃什麼上浪費時間,他連續吃過一個多月的淮南牛肉湯。

除此之外一週7天,一個月31天,不管前一天晚上幾點睡的,每天早上6點從床上跳下來幹活,春節、假期都沒例外。

2016年春節,我去女友的雲南老家過年,到了我就懵逼了,山區信號特別差,網頁經常打不開。但每天早上8點半,我必須要發出早報來,這是對用戶的承諾。

當時每天一大早,就騎摩托車到幾公里外的一個地方寫早報,正如下圖,這地方信號超好。當年那幾天,引力波是個大熱點,我也是第一時間放在早報裡推給用戶看。

就像他自己說的

我是對自己最狠的那一個,我找不到比我更拼命的人。

他一開始當編輯時,絕對比不上那些有多年經驗的編輯。但是他透過提高學習效率、拉長學習時間,在短短的幾年內,累積了比其他人更多、更扎實的經驗。

你看起來的速成,是他拼命對自己狠的成果。如果你也想要「速成」,那你也得對自己狠下心來。

待續……

作業心得

最近試著要用訓練營的方法論撰寫作業,但是發現還是有很多很卡的地方,果然還是需要更多的練習,才有辦法做得更順手。

像是有一份作業是要針對某個主題,切出內容框架。但是實在沒辦法想出了,所以我只好邊寫邊練習,所以以上的文章算是半成品。

另外我有注意到一個點,就是訓練營的作法是以「長文」為主;並且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帶出各種主題。

以台灣的情境來說,在社群上的長文其實相對不適合。之後也要想想,要怎麼把說故事的地方縮短,帶到發別的文章當中。

不要好為人師

在看了很多社群上的動態之後,我覺得很多人自爆的原因還是好為人師。

當一個人站在高位對一些事情指指點點時,雖然取得很多關注跟掌聲,但同時也是默默累積仇恨值。

這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人,是人們真心希望他成功的。在台灣我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瑞莎」,第二個暫時沒想到。

我們可以針對很多議題發表意見,但是把自己的道德感拉得很高、或是流露出濃厚的優越感,其實是很危險的。

我們可以表達自己的專業,但是要盡可能的真誠。因為我們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傷到了一些人。沒有人不會犯錯,但是不足的地方我們要改進。

而保持真誠,有可能為我們帶來更多好運。

持續寫作388/400 天。中文字數: 891/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