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也要大掃除!!果汁輕斷食+檸檬水排毒|阿南達馬迦大專斷食營心得分享

前情提要|芒果冰我來了!

營隊時間:2020.08.29–2020.09.02

營隊地點:位於台南玉井

費用:3000

主辦單位:阿南達瑪迦靈性生態村 https://tw.anandasuruci.org

一直以來我對各種宗教哲學抱持開放且好奇的態度,心理學這幾年來漸漸關注正念(mindfulness)和靜心冥想等議題,以前在健身房也上過幾堂瑜珈課,加上我本身對斷食很有興趣,

點這裡看我的減肥歷程

想要學習有關斷食的更多知識,營隊地點又在遠離塵囂的台南玉井(也是衝著芒果冰來的),於是便手刀報名了為期五天大專斷食營。

https://yogafasting.tw/event-items/youth-yoga-camp/ 這裡有營隊詳細介紹

阿南達瑪迦是什麼?是宗教嗎?

https://www.am.org.tw/zh-hant/node/24 這裡有阿南達瑪迦的介紹

阿南達瑪迦是梵文ANANDA MARGA的譯音,ANANDA意思是「喜悅」MARGA是「道路」,由印度靈性導師,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Shrii Shrii Anandamurti)於一九五五年所創設,為全球性社會服務和非營利組織。

其宗旨為「自我了悟」與「社會服務」。

阿南達瑪迦結合古代密宗瑜伽之修鍊,經由靜坐、瑜伽及道德遵守,從事身、心、靈各個層面的全方位鍛鍊,以提昇自我。

簡單來說,是一個有理念的組織,不是宗教,所以裡面沒有宗教儀式或活動也沒有要拉你入教的行為,這個組織沒有令我感到怪異的地方,在這裡幾乎不會聽到「相信」這兩個字,教導的靈性練習有經過科學實證。

換句話說,這裡教導的每一個行為都有背後的理論和目的(例如為什麼要冥想?為什麼吃素對身體比較好?),是可以安心學習的地方,不用擔心被宗教詐騙。

斷食營一天行程|希望沒有RPG

10:00 睡覺

5:30 起床 之後喝檸檬水上廁所,開始早上的體位法和靜坐練習

8:00 吃早餐 收拾打掃環境

9:00–12:00 上課(內容多元,包括瑜珈飲食觀,瑜珈心理學,瑜珈社會學等六個面向的課程)+生態村導覽採收農作物

12:00 吃午餐 午休到14:00

14:00–16:00 上課

16:00–19:00 做半浴,開始下午體位法和靜坐練習

19:00 吃晚餐 之後晚上有一些活動和小組分享時間之後22:00睡覺

課程主要是有關印度瑜珈文化的哲學,並將瑜珈文化的理念延伸到現代科學的一些分支,簡單介紹了瑜珈文化的世界觀和宇宙觀。

除了偏知性的課程,體位法和靜坐也是這次營隊的重點。

「瑜珈」這詞在梵文原意是「合一」的意思,只是現在受到西方將瑜珈商業化的情況下,「瑜珈」這字被曲解的很嚴重偏離了本意,我們所認知的瑜珈可能是健身房會開的課程,把身體折來折去訓練柔軟度的像體操一樣的運動。

其實,比較偏向我們認知的瑜珈真正的名稱應該是「體位法」。

除了體位法外,在斷食營還會學習到有關靜坐的基本知識,以及如何練習靜坐。這裡很特別的是,如果你對學習靜坐有興趣,不滿足於營隊中所教的話,你還可以和專門教授靜坐的老師一對一學習,這些有資格教導靜坐的老師都是受過訓練的出家人(靜坐並不是誰都可以教的!)。

我個人對課程的內容很感興趣,覺得印度的瑜珈哲學實在太有趣了,在那邊買了幾本書回家看。我們一些基本的人生問題,例如「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參考答案。

體位法的練習對我來說還滿痛苦的,有些需要良好柔軟度的動作,我真的是壓不下去,常常就呆坐在瑜珈墊上,看著其他同學表演特技。

靜坐我基本上可以維持十分鐘,斷食營期間有一次特別長的靜坐長達30分鐘,我大概坐到一半就受不了直接躺下來。

奇怪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很多人一起靜坐的空間中,我感到特別的舒服和放鬆,我雖然是躺著但沒有睡著,意識很清醒同時身體又很放鬆

彷彿飄浮在宇宙之中,漂浮在生命之流中。

果汁輕斷食+檸檬水排毒|身體大掃除!

這個部分是我最期待的,當初報名的初衷就是衝著斷食來的,也藉這個大好機會,讓平常被食物塞滿的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

原來斷食不只是像我想的控制進食和斷食的時間而已,斷食前和斷食後要如何執行其實都有講究,而斷食當天也有幾種不同的斷食方法。

斷食營考慮到我們是斷食初心者,對斷食可能有點恐懼,所以在第二天幫我們安排了最輕鬆的果汁斷食,也就是在斷食當天三餐還是可以有果汁喝,並不是完全沒東西吃。

我在斷食當天靜坐的時候滿腦子想的都是食物,小組分享時,也有學員直接分享說他現在好想吃鹹酥雞吃牛肉麵什麼的,但立刻就有另外的組員出聲制止,畢竟美食可是禁忌話題啊,再說下去都要凍未條了…..。

厲害的來了,帶給我衝擊最巨大的是這個 — -「檸檬水+鹽巴」。

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要喝現榨的檸檬水加鹽巴,我的天啊!真的是又酸又鹹,喝到快吐了(我看有些人真的跑去吐了,但好像也是排毒的一種),好不容易灌完整碗,恐怖的部分隨之而來,這輩子從來沒體驗過。

灌完檸檬水大約十分鐘後,開始腹痛如絞朝廁所狂奔,坐在馬桶上開始放鞭炮,固體的部分排完後,換排液體。

對!沒聽錯,就是用肛門排液體的東西(不知道怎麼稱呼它,據官方說法是毒素)。

排毒的時候煞都煞不住,毒素任性地奪門而出,像瀑布一樣豪爽地傾瀉而下,你以為排完了其實還有,我記得我站起來準備沖洗的時候,又被突如其來召喚坐回馬桶,這樣大概重複了三次,才結束這一回合。

隔天早上起床後劇本重演,大約拉了十次之後結束今天的回合,原來我身體裡的毒素那麼多啊!據營隊的說法,包括負面思想的毒素和環境的毒素也會囤積在身體裡,真的要定期排毒大掃除,還給自己一個乾淨的身體和消化道。

「排毒的感覺就是用肛門尿尿的感覺」

吃完還要拉,拉完就想吃。

第二天斷食結束後的第一餐是關鍵,第三天早餐斷食營準備了水果和優格,讓腸胃先適應一下。

第一餐千萬不能報復性地暴飲暴食,這樣保證會烙賽。中餐和晚餐則是較清淡好消化的蔬食料理,第四天則是色香味俱全的精緻蔬食料理,我每一餐都吃好多。

「這裡的蔬食料理超好吃」

每一餐的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像是餐廳料理的等級,全部是無蛋無菇類的瑜珈蔬食料理,顛覆了平常大魚大肉的美食觀念。

為什麼會這麼好吃呢?

據斷食營的說法是,幫大家準備餐點的廚師在料理過程中會對食物投以正面感恩的意念,並在烹煮過程中用梵文唱歌簡稱梵唱,開動前,有人彈吉他邀請大家一起梵唱(我是一直都盯著食物),讓食物接收好的波動讓味道更好。

心得總結|在斷食營無障礙輕鬆社交

玉井是只有公車可以到的地方,從台南市搭公車的話要一個小時。

原本在台南公車站錯過了一班到玉井的公車,想說乾脆留在台南玩算了,台南超級多好吃的,想著想著公車又來了,不行啊!要跨出舒適圈啊!要多嘗試啊!(而且錢都繳了誒)

除了體驗到斷食排毒超爽以外,我自己有個深刻體悟是有關人際相處的部分。在這裡我可以毫無顧忌地講出內心的感受,而且都有懂你在想什麼的聽眾會回應你。

一般社交聊天,可能都聊一些名人、諷刺政治、體育運動啊等等不著邊際的話題。

我發現有一個社交現象是幹話的接龍,就是你講一句幹話,我接到那個梗接力講下去,變成幹話的無限循環,像是排球對打一樣,同行的友人看起來都會笑得很開心(應該很多陪笑的,畢竟這些幹話真的都不大好笑)。

我個人是無法接受所謂「沒意義的話」,光用聽的就夠痛苦了,如果那個幹話的排球很不幸地傳給我的話,我會接住然後踩爆(但幹話高手會再生出另外一顆球)。

那什麼話是有意義的呢?我認為是關注自己和別人內心世界的言論才是有意義的(純粹個人想法)。我察覺到我有個思想上的謬誤就是

「社交就是不停地講幹話?」

根據這個想法,我推論我自己是不會社交的人,或是討厭社交的。

沒想到世界上有另一種社交模式是不用講幹話的,我很榮幸也很欣慰可以遇到這一群人,聊天的內容不會再是一堆令我困擾的廢話,而是討論彼此的內心感受和精神世界。

坦白說,我很驚訝自己分享時說了那麼多話,頓時發現自己其實還滿會社交的啊。

總之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身體和心靈大療癒~

喜歡的話,拍手+追蹤

--

--

陳金花 Crispy Alchemist
crispyalchemist

一再地追尋與失落,是青春的軌跡,成長的必須,也是對生命的反覆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