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6 — 穿越死亡谷

银钢 Nick
Crossing American 横越美国
4 min readJan 29, 2014

--

6点起床,收拾行李,一切细软都扔上JEEP,天色刚蒙蒙亮,死亡谷就在小镇的东南那一片山脉的背后,抬头一瞥,黎明的乌云还未散开,山脉那边已忽然的亮出一道狭窄而响亮的光,从山峦和云层的夹缝中泻出一片,出发。

辽阔敞亮的山谷平原上只有一条乌色的柏油公路,黑黄相间的标志线,笔直的延过去,延过去,尽头是剪影般的崇山。朝阳是阿波罗神,一个刚沐浴而出的少年,这山谷草原是他的舞台,肆意而蓬勃的奔跑,光线四溅在苍茫的草甸。

此刻的死亡谷生机无边,一切都在蓬勃,没有什么可阴霾不散,诚觉世间诸事即可如此灿烂,生命即便如夏花绚烂一刻,即便消亡又如何。

Devil’s Golf Course是在死亡谷里很震撼人心的一个景点,如果我说这组照片是拍自火星勇气号,也许都有人会信,站在那片神秘而奇异的盐碱地里,你会恍惚身处另一个惊悚的星球。死亡谷的景点比较分散,要看完基本需要住在这里面好几天,还要Hiking才有可能看到,路上与不少RV擦肩而过,甚至还有人在里面骑行翻越,着实让人惊叹西人的好体力与胆识。

【撞见死亡谷的狼】

车行过几个小时后,进入了死亡谷谷底,耳膜已经有了反应,开始压疼,我知道此事已处于海平面以下了,天色逐渐转阴,灰色阴郁起来。路边枯黄的草甸被车行卷起的风摇曳。

前方是一个上坡,我把车速放慢了,慢慢的行过去,突然路旁的灌木里闪现一个动物的身影,定睛一看,一匹狼,没错,是一匹狼,不算太大,它正小跑在灌木丛中,和我车同向,我陡然兴奋起来,我见过狼,当然除了在动物园外,年少我游走于青海甘南草原时,见过一次被猎人击毙的狼,死后狼的眼神仍然狰狞而坚定,我一直忘不了那种冲击。

而这是一匹小狼,有点偏瘦,也许在死亡谷里生存的压力远大过其他食物丰富的区域。我把车速减到和它同步,它意识到了我的存在,停了下来,立定,张望着我,没有任何惊吓或者进攻的恶意,只是好奇而疑惑的望着我,我手有点发抖的拿起相机,不断的按快门,基本没什么对焦,生怕错过任何时刻。

我继续慢行,它不在张望,也继续前行,偶尔跑到我车前面,绕一圈又回到我车边,仍然继续同行。也许这里的狼从未和人打过交道,也没有被捕杀过,所以才有对人的这般漠视。它前行一会后,站定,回头望我一眼,拧过身,朝向草甸丛的深处奔跑起来,一会便消失在荒漠深处。

死亡谷非生命繁衍的宝地,干枯而少植被,各种生物极难生存,千万年前已是荒芜之地。但死亡谷也并非生命的禁地,总有一些顽强的DNA在这里坚强了上万年,适者生存的造出另一种生命图谱。如此荒漠而严酷的环境里,只有狼这样孤独而残忍的生命才可以是主人。

其实,每个男人内心都住着一匹狼,那是狂野和孤独的化身,无论身处纷扰都市,还是村陌乡野,无论白天以何种面具处世,或卑微,或艰辛,或痴狂,或淡漠。。。生命中总有某个时刻,那驻足内心里狼,总会在长啸中呼唤,呼唤孤单,呼唤流浪。呼唤生命里不羁的张狂。所以,我们才总要一次次的去远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