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 — Meet Air Museum

与美国海军航空基地的不期而遇

银钢 Nick
Crossing American 横越美国

--

从Cannon Beach把RV修补了一些小问题后,继续启程,沿101号公路南下,这是一条贯通美国西海岸南北的海滨公路,如果想欣赏太平洋海景,自驾这条路线是最好的选择。一路逶迤弯曲的公路,时而在森林里穿行,时而在山腰间穿越,车窗右侧就是广袤的太平洋,风吹海浪翻卷层层的浪边,陡峭的礁石陡然矗立,时或出现绵延几十公里的沙滩,风光无限,无限风光。

开过200多英里后,进入到一片美国农村的丘陵地带,地图上显示此地叫Tiilamook。冬日早已休憩的农田缓缓起伏,农家住户的间隔都很远,山坡上是群群吃草奶牛。这样的景致长时间都这样,人逐渐有些疲劳困倦,车拐一个弯颠簸了一下,困顿的眼睛抬了起来,忽然间远处山脚田间有一硕大的穹顶建筑物,很工业的造型,弯曲的屋顶印着一行巨大的文字:AIR MUSEUM,空军博物馆? 我陡然的兴奋了一下,这荒郊野绫的农村怎么会出现这么个东西,着实好奇,不多想了,车就在自己的脚下,方向盘一打,拐入一条小路,朝向那个巨大的建筑。

开到跟前,驻车,下车,抬眼,我的天啦,这穹顶建筑物足有200多米长,几十米的高宽,需要仰视才可见其顶,侧端敞开的大门足可驶入多架飞机,而门外的平地就沉默的停驻着一架巨型运输机,仔细看,侧门有一入口,是售票处,才知道这真是一家博物馆,为什么博物馆会布置在这种偏僻农村呢? 前行,又见一高高星条旗矗立于一座门牌前,上写:UNITED STATES NAVAL AIR STAION,心中一阵激动,难道我们误闯了美国海军航空基地?

不多想了,太多疑问催使着我们赶紧买票进去一探究竟。跨入这穹顶大家伙的内部,抬眼一望,震撼得眼睛都直了,几十架二战期间的老式战斗机、侦察机、轰炸机安静的队列在这大建筑里,原来这本就是一个超级机库,机库侧边一排小展厅房间,分别展陈着二战期间美国空军的通讯装备、设施、战斗人员的服饰、武器、战斗事迹。仔细看介绍资料,才了解到这里的原委。

这里本是1942年,美国海军建造的用以停驻K级飞艇的17个木制机库,飞艇被用于海岸巡逻和反潜护航。此基地于1948年退役。后被一位飞机收藏家买下来,至此被改造成一个二战飞行器博物馆以供参观。

其实,前几天我已去过西雅图的飞行博物馆,当时已让我欣喜不已,但再比较现在这个,其独特的战争风格却更让人值得一睹。这里面现在展陈的几乎全是二战期间美军的各式机型,我简陋的航空器知识无法详尽的解释这些让人激动不已的大玩具,但也还能辨识出其中的一架,那就是抗战期间援助中国的飞虎队所用机型P-40,那个机头上被画有老虎的威武神器,而在这里,这机型身上画得却是性感泳装美女,多么可爱的美国空军小伙子们啊。

展厅里那些发黄的老照片、地图、军装,件件都是战争的故事,照片上那些英俊的小伙子,秀美的大姑娘们,或已作古,或已老垂,他们把青春都留给了战争,用勇气守卫了人类的自由与尊严,展厅里的背景音乐是那个年代的爵士、摇摆乐,我仿佛被穿越置身于那场战争,眼见英勇的姑娘小伙们飞赴战场,有人从此不归,有人从此与情人永别。睹物思人,睹物思谁人?似乎这全是和我生活无关的人与事,可我为何如此心潮泛起,我爱那战争里的勇敢,交织着太多的悲喜,我爱那生死线上的微笑,那是守卫正义的恒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