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濟學談資產代幣化:並非所有物品都能(或該)被代幣化

Vins Lai @vins.ton
CryptoCow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17, 2019

一些區塊鏈愛好者預測在不遠的將來,一切都將代幣化。所有實體和數位資產的所有權都將被記錄在區塊鏈上,並透過區塊鏈協議進行交易。中間商和佣金將被淘汰,所有權糾紛將不復存在,市場將無縫接軌地運作。

什麼是代幣化?

代幣化是將產權數位化存儲到區塊鏈或分散式帳本技術上有價物(資產)的過程,以便可以透過區塊鏈協議轉移所有權。

創造一個代幣需要哪些要件?

代幣有以下兩個基本要求:

<1> 有價物品(資產)的權利以數位方式存儲在區塊鏈或分散式帳本中。

<2> 權利可以透過區塊鏈或分散式帳本的協議來轉移。

假設我想要將我的房子的所有權代幣化,我創造了一個不可替代(唯一)的代幣,代表了我的房子和相關土地的產權,為了正確地代幣化這個資產,我需要在我所選擇的區塊鏈或分散式帳本上紀錄我對此產權的所有權,且產權必須要能透過區塊鏈協議進行轉移,無論我轉移這個代幣給誰,誰都能完整擁有我房子的合法所有權。

在這個代幣化的的定義中,存在巨大範圍的差異。被代幣化的有價物可以是賬目化的單位(如比特幣),或是股息與收益的權利,甚至是物質或數位資產的部分或全部所有權,及使用他人資產的權利(如租房過夜)。根據被代幣化的價值資產形式,代幣可分為可互換的(可替換的 — ex. ERC20)與不可互換(唯一的 — ex. ERC721)兩種。

在實務上,那些經常宣揚代幣化力量的人經常暗示第三個基本要求:

<3> 代幣可以換成法幣或加密貨幣,進而為可轉移的資產定價。

接續著上述場景,如果我的房屋代幣可以兌換法幣,那麼代幣和法幣之間的匯率就會決定我房子的價格。

為什麼代幣化可能不利於市場或平台?

區塊鏈開發者可能會將資產代幣化的原因歸類為以下幾項:

  1. 它允許在沒有中間人的情況下安全地轉移資產
  2. 它改善了所有權和交易的記錄保存
  3. 它減少了跟交易相關的文書工作
  4. 它增強了市場機能(速度、易用性)及流動性
  5. 它提升了價格透明度與資訊整合

雖然這些都是接受代幣化的合理理由,但經濟學的理論告訴我們有些情況代幣化可能不會對平台有助益。

以下舉例三種代幣化無法為平台增加價值的情況*:

A. 區塊鏈平台無法完全掌握資產所有權的變化時

如果要確保代幣化能精準運作,則必須要確保區塊鏈協議能讓資產的所有權轉移,並且是唯一的資產所有權轉移方式。換句話說,資產持有者只能透過區塊鏈協議來改變資產的所有權,這是一個簡單卻經常被忽視的觀點。

在許多情況下,我們可以透過數位權利來交易資產,但無法保證我不需要花費大量精力或金錢來驗證我收到的相應實體資產的真實性。例如,在整個供應鏈中追蹤肉類的區塊鏈項目已經實施了使用DNA來識別唯一產品。然而,確實驗證您購買的肉的DNA是否匹配區塊鏈上記錄的DNA會花費遠遠超越消費者願意負擔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使這個產品不敷使用。

相反地,如果我嘗試將一個實體資產代幣化,但卻有另一個市場可以繞過區塊鏈協議並將該資產賣出,就會出現問題。例如:如果我把一些商業房地產代幣化並轉讓給您,但我可以在不使用區塊鏈的情況下合法地將同一個房地產出售給另一個人,那麼之前發行的代幣將變得毫無價值。在這種情況下區塊鏈變成帳本的選項之一,對於所有權的驗證或追蹤沒有效力與效用,也消滅了區塊鏈的價值。

在試圖代幣化實體資產的過程,組織不得不花費大量中心化的資源來克服這些問題。一些黃金交易所試圖透過將他們在區塊鏈上交易的金條放在他們支付的安全金庫中來解決這些問題,確保他們的金庫中的金條數量與鏈上交易的數量相符,並且沒有任何人有機會能從區塊鏈以外的管道來交易這些金條。這種解決方案既昂貴又不方便,並且破壞了區塊鏈解決方案中承諾的大部分價值。

B. 當能夠將資產的權利進行轉移時,會降低該類資產的價值。

現實生活當中,存在許多我們不希望能夠被轉移權利的事物。例如,我們會在區塊鏈上儲存身份認證資訊(例如簽證、公民身份和健康記錄),並確保除了本人之外的人皆不能使用它。另一個例子是教育文憑,當我將履歷提交給公司並且附上我獲得的學位文憑時,沒有人關注這張文憑本身。他們關心的是我擁有與該文憑相符的能力和人力資本。如果我可以將該證書轉讓給沒有這樣能力和人力資本的其他人,那麼文憑的價值便立刻降低了。

還有一個更細微的案例:每年,美國各地的經濟學研究生都會申請教師工作。每個大學通常都會收到數百份的申請書,而招聘委員會無法確定哪些申請人是真正對這個職位感興趣,哪些只是將其視為備胎。市場設計師透過讓每個研究生發送兩個不可轉移或更動的信號給他們最喜歡的兩個職缺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些信號對招聘委員會具有很高的價值,因為它們很少,且不能轉移給任何其他申請人。如果面試委員會的委員收到申請人的信號,便知道我們是他最喜歡的兩個工作之一,並且很可能會更仔細來審視他們的申請。

C. 當價格會阻礙平台或協議實現其目標時。

將此項目限制為代幣可兌換貨幣的情況,因此代幣價格會受資產價格牽連。在某些情況下我們不希望價格會決定誰能得到什麼,因為價格對於市場均衡的結果有著不良的影響。

例如:許多公立學校學區,如波士頓和紐約市,都有一組明星的高中是更多學生想要就讀的。有大量證據顯示,就讀明星高中的學生所能產出的社會福利和該學生的社經地位並無關聯性。因此,我們不希望學生能否就讀明星高中取決於學生的家庭財富,我們也不希望透過將學籍代幣化並允許人們為代幣出價來解決此問題。相反地,我們應該利用博弈理論和市場機制設計來將學生分配到這些學校***。

另一個價格可能導致整體效益低下的例子是代幣化的資訊傳輸和訊息發送。許多區塊鏈平台試圖透過在發送訊息或傳遞資訊時徵收交易費用來減少平台上的垃圾資訊。這樣做法的假設是那些能夠支付費用的人擁有更高質量的內容或資訊。但是,如果有高質量內容的人無法支付或找到適當的贊助,則此費用結構可能會阻礙平台達到理想的目標。

這對區塊鏈開發人員意味著什麼?

為了設計有效且高效的系統,平台設計師必須批判性思考他們想要實現的目標以及他們想要設計的市場機制。此外,他們必須驗證代幣化是否對他們的項目合適。代幣化資產所要衡量的遠比在區塊鏈上存儲可轉移的權利多得多。

在考慮這個問題時,要問的一些主要問題包括:

a. 我可以可靠地說,我所說的資產的權利可以完全且唯一地被掌握 — 並轉移 — 在區塊鏈上嗎?

b. 這是我希望人們能夠自由轉移的一類資產嗎?

c. 實施價格機制會支持還是減損我平台的目標?

* 關於特定案例中的分散式帳本或區塊鏈是否是數位儲存資訊的最佳選擇,還有一個問題需要回答。

** 實際上,最佳策略不是將這些信號發送到您喜歡的位置,而是優化更複雜的功能。

***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代幣在所有參與者之間平均分配且無法兌換為貨幣,則代幣化將起作用。

原文網址:https://medium.com/prysmeconomics/the-economics-of-tokenization-part-i-not-everything-can-or-should-be-tokenized-ed9b32f5a0f2
作者: Stephanie Hurder
翻譯與校對:Lai Jack 賴彥廷

本文由作者授權翻譯及再發表。

--

--

Vins Lai @vins.ton
CryptoCow

Co-Founder of Aurora Card - World's First Crypto Credit Card built on Trust with supreme Privacy, sign up: https://app.aurora-card.com/signup?userRef=N527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