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DFINITY)是什么?为什么跌这么多?什么时候可以抄底?

区块链姆少
区块链姆少
Published in
Oct 7, 2022

这个项目我至亲至爱的表弟,初入币圈第一周,拿出全部积蓄在600美金高点梭哈了 — — 他忘记是在哪个群看到说这是一个天王级项目的了,之后结果有点惨烈,但是对他是好事,因为他退圈了。 进入熊市, icp 能不能抄底?什么时候抄底?这玩意到底干什么的? 一点浅见多指正。

iCP 愿景非常大,对标AWS等服务,希望成为新的互联网和区块链底层设施。 这意味着,当 sol,avax 等仍在挑战努力 eth 时, 当 dot ,atom 在做跨链平台时, icp 尝试降维打击,试图成为所有区块链项目的底层设施,从计算、存储、合约到一切,甚至要改写互联网走向。 icp项目成立于2016年,17和18年就先募集了1.7亿美元,经过数年的开发,于本轮牛市中上线。 团队成员目前共250人,管理团队大多为业内顶尖人才(详见官网),官网目前显示项目258个,整体生态比较一般,一开始的愿景是想从零开始,但折腾许久不见起色,目前打算打通BTC和ETH,值得期待。

DFINITY项目为什么会跌这么多?和融资有一定关系。

项目代币分配上包括17、18年两轮融资者的45.82%和给团队及基金会的52.93%,社区空投仅1.25%。 在主网上线时许多代币开始流通,目前尽管币价经历暴跌至8U,但总市值仍然有20亿美元。 考虑到总融资是1.7亿美元,因此币价8U,早期投资人仍有10倍收益。 DFINITY上面的计算有很多细节没有考虑进去,比如分发速度等,是一个简单粗暴的计算,仅供参考。 但这是一个很糟糕的经济模型,用现在的来说,就是很不WEB3。 若 ICP 以80美元计,那么,早期投资人百倍收益,之前抄底 ICP 必然被埋。 而直到今天,排除掉整个市场牛熊影响,可能 8 也不是一个那么理想的、有足够安全边际的价格。 “豪绅的钱原数退还,百姓的钱三七分成” — — 现在豪绅的钱还有10倍收益,所以… 若数据有错,请大家务必评论区帮忙指出。

当然,投资一个项目,最终还是要看价值,不是看别人赚了多少钱 — — 投资本来就是风险=收益。 就像我们买BTC,不是看中本聪什么成本一样,还有另外一个维度,就是看项目怎么样,未来是否有价值。 现在让我们收起市井小民的一面,来看一下 icp 的价值维度。 亏也要亏个明白。 首先, ICP 代币赋能很好,其在设计逻辑上,只要网络使用的人越多,代币需求就会越大,生态就长期看好。 icp 要做的事情我个人挺期待,属实降维打击。 ETH之所以强,是因为其图灵完备地智能合约平台,产生了非常好的网络效应,但其缺点也很明显:缓慢。

L2同样面临流动性割裂问题,而跨链桥不方便不安全。 而像 dot ,atom 之类希望大家在上面去做项目,实现跨链,相比ETH的改进并不算大,从目前发展来看,好像吸引力也一般。 ETH像棚户区,人口越来越多,拥堵、拥护,目前打算分成一个个小村庄,并在村与村之间修地铁。 dot 之类则类似一个全新城市,管理模式全变也,所有项目都按照指导手册来建设,配备统一的警察部队,规划统一的道路等,并希望大家都到他那去。 而 icp 则像是火星项目,将网络、硬件、存储一切东西都重构,让互联网、计算、存储等都重新以区块链的方式重建,达到无限扩容,无限速度。 ICP 要做成了,不但对 ETH, atom, dot 等是降维,对于 ar ,fil 等项目也是,因为它大包大揽全要干了。 icp 作为云计算方面其实意义重大,比如目前WEB3应用如果部署在阿里云上面,随时可能因为上面一纸通知,要求下线之类。

对WEB3原住民来讲,去中心化的底层设施、钱包、应用不可或缺。 而对于开发者来说,部署合约这个过程,相比当前的方式将有全面的简化,开发者不需要考虑架构和拓展等问题,只需要把代码写好上传即可。 而目前 ICP 的各项开发进度相对良好 — — 币价确实在跌,但团队也真的在做事,github提交十分活跃,官推关注人数高达60多万。 $icp 本周提出59187号提案中,将进行一个升级,以支持BTC主网等,这有助于激发大量沉睡BTC的流动性 — — 使得BTC可以更快更方便地在不同Defi项目间流动,这或许有机会成为一个巨大金矿,会因此衍生出无数的淘金公司和淘金者。 官网上目前Defi项目仅15个(实际部署合约更多),整体生态较少。

而部署BTC虽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仍然不是现在买入充分条件: 一是如前所述,抛压与估值。 二是基础设施支持BTC不代表生态就能起来。 三是市场信心严重受挫,看看官推和本推下面大家的评论就知道,散户被伤得有多深 — — 金融市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所以,抄底不是看是否跌了很多了……没用。

虽然我力求简单易懂,但 icp 真的复杂,

我梳理一下:

一、ICP尝试重新定义互联网和智能合约;

二、开发难度巨大,但想象空间也大;

三、目前开发进度正常,团队真在做事;

四、市场信心严重受挫,海内外骂声一片; ICP不是公链,目标也不是ETH或其他项目,而是颠覆整个互联网。

最后我个人投资考虑是: icp 要爆发也是几年之后,考虑到其现在估值,我会在熊市入手一些,如果对过去熊市刻舟求剑的话,我觉得我会在1U以下现货入一些 — — ICP爱好者别骂我,我不知道会不会到1U,或许明天涨到100,我只是说我到了1U我会考虑买并长期持有。

更多资讯,关注区块链姆少
推特:https://twitter.com/cryptomushao
电报:https://t.me/btc66668888
微信:Tom723766
工具合集:https://linktr.ee/btcmusha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