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札記-哲學的40堂公開課

chris chang
張逸 轉學考計概
Jan 12, 2023

一開始被書中的電腦之父圖靈給吸引,所以買下了它,哲學對於許多人來講是一門很難用文字描述的學科。我也不是哲學的專家,但看著這些文字再對映到教書或工作,好像也有那麼點雷同。

當然本篇就分享5個我特別有感覺得哲學家和他們所說過的一些論點,有興趣的可以借這本書來看看,或許在信仰不同、工作環境不同下你的感觸會和我有所不一樣。

1.蘇格拉底…

智慧表示了解我們存在的真正本質

書裡的開頭是以蘇格拉底揭開本書的序幕,而這句話也讓我停了很久,若以職場來看,每個人都有其角色定位,常聽到別人說各個崗位都是重要的螺絲釘,但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個螺絲釘轉動後引發的效應。

追尋存在的本質絕不會是立馬找出,畢竟有人工作了大半輩子才了解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但時時刻刻把這句話拿來省思是不錯的,畢竟我們常常陷入胡同,若能從宏觀角度再次檢視,那結局可能就不同。

蘇格拉底

若以我的計概課程來說…

存在的本質是讓你上榜,而不是讓你學會計概

我想有考上的同學絕對特別認同,怎麼可能一個4年專業科目,能夠在1年全部學會,但去蕪存菁的課程確實能讓你在1年內考上,一旦當我清楚本質,就知道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該讓你更貼近上榜。

蘇格拉底是位偉大的講者、柏拉圖是厲害的作家、亞里斯多德對一切都很有興趣,這三位依序都是師徒關係,但被人貼上的標籤卻不相同,看到這不免也想起,若是模仿沒有更上一層或是其他亮點,那麼也充其量是個贗品。

上述若回到在物件導向中,這其實就是我們所學的繼承(inheritance)+多型(polymorphism)的概念,也因為有延續既有,再加入新的,才有所謂的創新、進步。

2.馬基維利…

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他說過:

一位君王必須有他所說的virtu’ (雄才),而這個詞在義大利文中是勇氣的意思,我曾經在轉學考中寫到BOLD,我始終認為勇氣會帶給自己很大的能量。(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

3.巴斯卡…

很少人知道巴斯卡是位哲學家,大部分數學或計概的學習者都被他的巴斯卡三角形搞到瘋掉,就連中正資管所還曾經考過請用程式碼撰寫出巴斯卡三角形。

信不了,那就模仿吧!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有時候其實我們沒有辦法很確定自己喜歡什麼,往往都是在摸索中才能明白。但有許多是從結果導向來看是很重要的,例如:要往科技業普遍碩士學歷很重要、例如:想往設計領域走,累積作品經歷很重要。

這讓我覺得有個理由告訴台下的學生,其實如果連你自己都知道學歷有用,那麼就到教室看看,模仿那群坐在教室裡奮鬥的同學,你就能感受到他們在幹嘛,久而久之,你也知道你為何而戰,至於補習班就是創造了一種氛圍讓你投入。

4.史賓諾莎…

我並不認識這號人物,但她提到一個論點我很推崇,她說哲學家常常仰慕幾何學是在於它的推導方式,透過合邏輯的步驟,導出讓大家驚訝的理論。

推論、導公式其實是現代人一種快速瞭解事情的做法,彷彿有了這套公式就掌握了大局。

我的工作其實需要大量的公式,來讓客戶們理解現況,市場上沒有太多人有時間從隨機的資料中找規則,但我們可以透過思考把這些萬事萬物拼合,找出目的和原則,而這類人通常會在市場被封上"顧問"的頭銜。

5.康德

康德有2個論點我很喜歡:

(1).綜合性的知識

所謂的綜合性是需要經驗或觀察,而給予我們新的資訊,這都得透過時間累積,但白髮和皺紋不代表用很多時間做值得的事,

一個人若搭船出海,在狂風下不斷飄盪,並不算旅行,只是經常被甩來甩去罷了。此刻提醒自己,別用拙劣的方式運用時間!

(2).永遠都問:要是每個人都這樣做呢

為什麼要問這段話,我的解讀有兩層意義…

第一層意義是,我們都說人是個體、且個體是獨特的,但在茫茫社會中,其實你我都並不特別,我們分別隸屬某些群集,我們有相同特性、做類似的事。會這麼說的原因是我們常陷入自己所做的事就是大事、所花費的時間就是辛苦,但事實上不只有你面臨這件事。

有時候想抱怨,反而提醒了自己,我不特別,我若特別,是因為我知道存在的本質(這段是借用了蘇格拉底思維)

第二層意義是,當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例如:念書、做簡報、想講稿...,當你不做,別人正在做,不就落後別人許多。而你又怎麼會想要偷閒或是捨棄不做呢。

因此,當設想每個人都這麼做,就不會再有僥倖的心理…

鏡、敬、靜、境

哲學其實並不枯燥,有時候也不一定要絞盡腦汁得到結論,對我而言這本書反而不是探討哲學,而是對自己生活的一個檢視,瞭解自己遇到的事情絕非特例,但可藉由這些哲學家的經歷作借鏡。

純粹的尊敬這群哲學家,我僅用了300塊買了一本書,即便對於哲學不是通盤了解,但也算是解惑不少。

第三個靜是當在看這本書時,才會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哲學很奧妙,當你在看哲學類的東西,會自動把腦袋靜下來,彷彿得有一個安靜的空間才有辦法頓悟某些道理。(但其實也不用這樣)

境隨心轉,這是我給自己的砥礪,也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個鼓勵,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曾說過,歷史就是該死的是一件接著一件來,但他還是打造出他的汽車王國。

無論是正在準備考試或工作的你,鳥事總會發生,但境隨心轉,逐漸會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回到開頭講的…

智慧表示了解我們存在的真正本質!

“書中的餘味是多了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
看書,有時候是跟這個世界再一次say hi…”

張逸2023.01.12

--

--

chris chang
張逸 轉學考計概

用心感受生活,用新創造生活 經歷: 新逸科技 策略規劃 資訊工業策進會 專案經理 擔任經濟部、數位發展部幕僚經驗 輔導50餘間資訊服務商轉型雲端商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