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札記-如何在LINE FB 寫出爆款文案

chris chang
張逸 轉學考計概
Oct 12, 2023

本篇經由歸納這本書的一些精華,帶你掌握行銷人必備3大技能,我想這是一個自我行銷的時代,除了幫自己的公司掙流量,也需要為自己多曝光~

技能一. 善用文字掌握讀者的情緒

用文字操控讀者的情緒你並不陌生,每當滑到一則新聞,當你繼續往下來到留言區就會發現許多言論是不斷引起讀者共鳴,姑且不論是好或壞,文字是可以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舉凡這些能夠引起共鳴或是厭惡的我都稱之為文案,一個好的商品在配上好的文案,那就是源源不絕的流量、甚至訂單。
本書中有一段我特別喜歡,他在談論害怕閱讀的人
我害怕閱讀的人,他們知道無知在小孩身上才可愛,而我已經是一個成年的人。我害怕閱讀的人,他們懂得生命太短,人總是聰明的太遲。我害怕閱讀的人,尤其是,還在閱讀的人。
光是這段文字就足以感受到對於持續閱讀的重要性,也督促自己未來應該要保持閱讀習慣。

技能二. 善用標題引流消費者

這項要素的前提是先具備技能一,如此一來才有辦法同時思考,怎樣的文字描述能夠萃取關鍵字當成標題。
現在想像一下,你正在Line新聞的頁面,若是有相同屬性的娛樂新聞,大概瞄個2秒鐘,你一定會點擊標題比較聳動的,有時候不太能夠罵記者或是編輯,畢竟他們有點閱率的壓力,不把人引流進來,點擊次數就無法往上攀升。至於為什麼大家會追求標題,有研究統計,好標題的閱讀量會比一般標題的閱讀量增加1.3倍,別小看多賺30%的流量,若是在電商平台,可能會額外帶來30%的獲利。

至於怎麼對話,才是有效的,其實就是把消費者想像成是你的朋友,當你面對朋友,很少用官腔的口吻對談,反而是輕鬆的口語。
案例(一).想要描述投資人成效很高
你不該用投資戰績輝煌,而是賺進3000萬。

案例(二).想要描述連假後體重上升
你不該用身材發福,而是肚子擠了一圈肉。

上述例子都是讓你感受,換句話說,腦子裡就會有畫面。感性的誘惑是先天的本能、理性說服是後天的學習成果,文字就是用理性的呈現彰顯感性的一面。

技能三. 善用反差,製造衝突感

(一).學歷+職業反差
常常會看到電視在播創業家的故事,過去流行過的博士賣雞排、碩士返鄉務農,這些反差讓消費者反而對他們的產品或甚至人產生興趣,畢竟大家都覺得書念得不少,應該往大企業投入,正因為這種認知,讓這樣的衝突變產生話題性。

(二).經歷+年齡反差
年輕創業家、年輕拿冠軍,那更是讓人跌破眼鏡,2023年的杭州亞運滑輪溜冰的速度過樁男子組賽事,台灣年僅15歲的王宥鈞在金牌戰以2比0擊敗中國的張顥摘下金牌,這是台灣的第14金,這件事讓國人震驚不已,先撇開平時扎實的訓練,要能夠在那種場合有穩定的心態,這就是大家不斷對他的抗壓性豎起大拇指。

(三).現況+境遇反差
從前過的很差,現在變的很好。這種類型常被用在補習班,例如:從某私立大學苦讀2年考上台大,這種案例會很激勵人心,畢竟成功是少數人,大多數人總是在同一個水平上,若能看見自己所處的水平有機會往上,那麼變會更加努力。

興奮情緒是一種傳染病,當一個行銷人你得先自嗨,嗨到讓別人也願意和你一起投入,數位科技的興起,每天我們面臨就是數位載具搭載各式的文案,至於會讓你有感的,多半是和你過去的經驗相結合,無論是你看過、聽過、或做過什麼。

看書吧!許多的理論基礎都存在書裡,能當作者出書絕不是件容易的事,與其自己埋頭苦幹最後得出一套結論,不如拿著過去人成功的經驗去套用市場,過程中跌跌撞撞修正出來的結果,那就是你的結論。我是資訊出身的行銷人,程式語言中物件導向教會我真實世界大多是繼承+多形,簡單講就是參考再改良。

如果你還覺得權威這件事情不夠有威力,不妨再看看以下文案,相信你都會買單版本2的,畢竟這是思考的捷徑~
文案(一).
版本1.這本書的心理學很透徹
版本2.祖克伯讀這本書研究心理學,這是他今年10大必讀書單的其中一本

文案(二).
版本1.這個馬桶好用!
版本2.你知道嗎? 紐約知名希爾頓酒店都是用這款馬桶。

“書中的餘味是多了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
看書,有時候是跟這個世界再一次say hi…”

張逸2023.10.12

--

--

chris chang
張逸 轉學考計概

用心感受生活,用新創造生活 經歷: 新逸科技 策略規劃 資訊工業策進會 專案經理 擔任經濟部、數位發展部幕僚經驗 輔導50餘間資訊服務商轉型雲端商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