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考計概-轉學是一種轉變

chris chang
張逸 轉學考計概
8 min readSep 10, 2020

Transfer有許多意思,對你而言叫做轉學,但它有另一層意義叫做轉變,所以轉學不只是你換個環境,更是你提升和轉變的證據。

上面這一段話是我為轉學考下的註解,你不只是想要轉學,你骨子裡想的是轉變,或許是學測誤會你,指考又再度誤會你,現在有一個機會叫做轉學考,它不只是一場考試,更是你證明的另一個契機...

曾經看到有人心得文第一行就引用這段話,我想上榜生應該會對這段話很有感觸。

概念-為自己再喝采一次…

轉學考是一個很特別的考試,很少人敢嚷嚷著他要考轉學考,許多人都是偷偷補習,默默窩在圖書館,若是住宿舍的更是怕室友發現你拿著補習班的教材,這樣的氛圍造就了可能想考,但最終因為氣氛不對而又放下書本,甚至一開始就打退堂鼓。

轉學考的路很辛苦,10年前的我也和你們一樣準備過轉學考,我念的是資管系,大一必修經濟(經常忘記),統計(統統忘記)和會計(很快忘記),所以理所當然的我選了經微組,一開始的個經我還稍微能夠跟上台上的老師,到了下學期就懵了…微積分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很快我發現我的補習費付諸流水,為了證明自己是真的有想要轉,於是最後準備了20頁的備審丟了台科大資管,很可惜...備取2…然後...沒備到。就這樣我度過大學四年,後來終於肯靜下心念書,考上了中央資管,現在在龍門教著轉學考計概。

我是張逸,我跟你們一樣,曾經參加過轉學考,但希望你們會跟我不一樣,因為你是上榜的那個...

你對於轉學考的痛苦和迷惘我都能理解,迷惘是18歲可以有的權利,但盡快向前進是你的義務。現在網路發達,有許多人透過dcard, ptt去搜尋相關的資訊,或是尋求心靈上的解答,我想每個人的準備方法不同,但關於轉學考計概的迷思,這邊整理4個比較大眾的和大家分享...

1.Betray…
中文叫做背叛,如同我前面講的,很少人敢張揚轉學,因為總會被貼上不融入的標籤於是你只能默默的念,甚至念到懷疑人生。

如果你有這種念頭不妨看看youtuber的影片,底下的留言都很精采,一定會有正反兩派。反派那方總會幫影片裡的人貼上標籤,但我想這些youtuber之所以還能讓你搜尋的到,勢必有他一定的瀏覽量,面對這些標籤,他不是選擇退縮,而是選擇週更,一週更新一部片繼續堅持下去,換作是你,能不能夠週更,一週更新一個單元繼續念下去?

youtuber透過影片獲得更多流量換取大家的支持,你可以透過考試獲得更多分數換取一間你心目中的學校,這場考試就叫做轉學考…

2.Overview…
無論你看哪篇新得分享大概都會提到Overview這本書,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若是你僅看心得文就鎖定這本書就是唯一,這邊建議你得多涉獵其他書籍。有補過我的課程,我都會建議你把觀念和我發的考題全部釐清後再去看Overview,到那時候你會發現很多考題都能迎刃而解。

這邊特別提醒你…記得,Overview只是部份。

3.Limit…
第三個迷思我把他叫做畫地自限,為什麼這麼說? 經過學測和指考洗禮的你有時候會有種突如其來的悲觀,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最多就到這邊了?以下跟大家分享今年(2020年)的榜單,政大資管勢如破竹的3佔3證明了原來你還能往上爬。

約翰.藍儂,是一位英國歌手和詞曲作者,作為披頭四樂團的創始成員聞名全球,該樂團是流行音樂史上在商業上最成功的團體。他曾經講過...”你認真享受的所有時間,都不是浪費"

千萬別輕易的氣餒或是放棄,因為你過去的堅持和努力會在放棄時顯得特別浪費。

4.Department
第四個迷思是我常在課堂上聽到的,許多人會說我是非本科系,我以前沒學過計概…我想這些都可以是理由,但若搬到轉學考的考場,這叫做藉口,全台灣不只你一個非本科系,記得,非本科系並不特別,但若是能翻轉成為榜單上的一員,你就是那個很有話題性的人物。

下方是我去年(2019年)的榜單(2020年的陸續整理中...)給大家做參考,當中不乏一堆非本科系的同學,我想這些可以消除你的疑慮,非本科系和落榜並沒有什麼關聯性。

這邊幫你回顧一下,我想帶你打破的四個迷思分別為Betray, Overview, Limit, Department,若都取第一個字母,叫做"BOLD" ,中文叫做勇敢的,無所畏懼的。

張逸的課不只是想帶給你計概的專業知識,更希望喚起你18歲該有的自信和勇氣。

轉念-為自己的生活提案

考試…是一種求同的過程,也是一種求異的行動:

因為大家都補習…你也決定要來上課,是一種求同的過程

因為上榜人有限…你也決定要衝一發,是一種求異的行動。

這是我三年前看的一本書"解謎蔦屋",蔦屋這間店我想大家不算陌生,現在蠻多地方都有開設,書中提到,人類的消費經過3個階段…

第一階段稱為戰後期…只要有新東西大家就開心,慢慢的,我們有很充沛物資及高生產力,但卻不幸福。

這個時候第二階段來臨了…不用新奇,但仍要基本所需,所以大賣場開始崛起,提供一個整合的場域這世代是量販店的王國。

至於下一個階段是什麼? 這邊舉幾個例子讓大家感受一下,去過Ikea的,Ikea告訴你,你不是單獨買家具,你會買這個家具是想要讓你的家裡也像展場空間一樣那麼舒適,於是我們開始發現買東西是想要買一種"生活"。

apple告訴你…你不是只想買一隻iphone,你會買這台iphone會讓你覺得很時尚,很有設計感,打電話..玩遊戲..聊line的時候拿著它會很愉悅,同樣的,你會發現買手機是想要買一種"生活"。

我想正準備轉學考的你也馬上會度過這3階段,第一階段稱為"戰後期",只要有新東西大家就開心,我相信你一開始也很開心,背著泛紐曼架構..機器指令週期..匯流排..記憶體階層。

慢慢的..當你越學越多東西…一天越花越多時間…但卻不開心

這時候第二階段登場,大量的模擬考題提供一個整合的資訊因為你還是得面對考試,這叫保持基本所需。

至於第三階段呢? 我想就問問你自己吧…為什麼參加這場考試 ?

你可能想證明實力,挽回別人對你的印象…

你可能想進入到好公司所以投入這場考試…

你可能心中有個夢幻學校,決定再拚一次…

嘿...這些理由都是因為未來你想過著這樣的生活,理由都很好,但你會不會因為唸書很煩所以忘記了 ?

“ 別忘記,你正在為你的生活做一場提案…

而考試只是手段。”

信念-豎立自己的里程碑

印象中在2017年的直播我跟台下的觀眾講了一句話,2017的雙11又破記錄了…馬雲在這幾年,一直豎立里程碑:

2014年雙11創造571.12億交易額

2015年雙11創造912.17億交易額

2016年雙11創造1,207億交易額

2017年雙11創造1,682億交易額 (足足成長39%)

2018年雙11創造2,135 億交易額 (再度刷新紀錄)

2019年雙11前63分鐘交易額就破千億 (各項數據都看漲)

我想,厲害的不是這些數據…是自己設立里程碑,自己又去突破。你會想來補習考試無非也想突破現狀,希望你會一直記得當初想考上的那份衝勁。所以,請堅定一點,上榜就是你的下一步,相信我上榜不只是上榜…

呼應一開始講的,Transfer有許多意思,對你而言叫做轉學,但它有另一層意義叫做轉變,所以轉學不只是你換個環境,更是你提升和轉變的證據。這就是你上榜背後的榮耀…

最後,對於資工/資管轉學有興趣的,下方影片有針對台聯/台綜一些常考題型做整理,因為時間有限,共挑出3題比較廣泛的和大家分享,當然未來如果你有上我的課,更細節的考題或準備方式,我們都可以再討論喔!

張逸 2020.09.10

--

--

chris chang
張逸 轉學考計概

用心感受生活,用新創造生活 經歷: 新逸科技 策略規劃 資訊工業策進會 專案經理 擔任經濟部、數位發展部幕僚經驗 輔導50餘間資訊服務商轉型雲端商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