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理工交換學生申請過程

Joy Chen
Joy’s Blo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14, 2019
以色列理工學院校園一隅

校內申請

先通過交大校內申請,當時申請日期106年11月20日至107年1月5日,以下是需要交的資料

  • 托福成績:無條件但越高越好
  • 中文自傳:不限字數,我自己是寫大約1,600字,重點在於自身的經驗跟這個交換計畫的關係
  • 中文研修計畫:不限字數,以第一志願寫,我分四段寫,分別是選擇以色列理工學院動機與短中長期計畫,因為我選擇交換一年所以中期寫的是上半學期,長期寫下半學期,研修計畫要求要條列想修的課,可以先去以色列理工國際處找課表,詳細寫選每堂課的原因
  • 其他有利文件:我把我所有大學後相關不相關的獎狀實習經驗證書都附上去了
  • 在學證明
  • 成績單:成績不能太低,不然很難選到想去的學校

以色列理工學院

在 1/22 校內初選的結果出來,通常外國學校都會在三月到五月間開始申請手續,我大約等到四月中都還沒有通知,所以我就寄信問交大國際處,承辦人黃小姐回信說他們也一直沒回,所以就把我加入他們的信件群組,大約陸續寄了幾封信到五月中以色列那邊完全沒動靜,其他去別的國家交換的同學都已經收到錄取通知了只有我一直被已讀不回,心裏覺得怪怪的,所以我就直接去他們的網站看,發現那邊有個 apply 的按鈕,雖然不知道我適不適用這個系統但還是試試,我就依照上面的說明準備好文件

  • Resumé/CV:依照找工作時寫的英文 CV 格式
  • A personal statement outlining why you want to study at Technion:我大約寫500字
  • Two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 TOFEL/IELTS scores
  • $ 60 (USD) non-refundable application fee
  • Passport copy
  • Transcripts:交大英文成績單需要幾天才能拿,如果趕的話記得早點申請,成績不能太低,有聽過前幾年的因為 GPA 沒到 3 被拒絕

接著就是進入他們的系統申請,但申請選項沒有交換一年的選擇而且他們沒地方上傳托福成績,填好推薦人後,系統顯示已寄信給推薦人,結果我過幾天問老師,他們都沒收到信件,所以我只好直接找遍他們網站上所有的聯絡相關資訊全部 cc 在 email 裡,詢問他們這些問題,過了大約一週終於有人回我,收到信的當下真是鬆了一口氣,接下來就來回信好幾回合終於把申請搞定,每次信件也是隔好幾天才會回覆,最後他們告訴我 6/15 會收到是否錄取通知,我 6/15 忐忑不安的一直看手機信箱結果又無消無息,寄信去問也無聲息,心灰意冷想說是不是要有心理準備要開始找工作了,結果 6/24 終於收到他們的錄取通知信。

這故事告訴我們,想申請以色列理工的心臟要大顆一點,不要傻傻等承辦人員的通知信,而且交大國際處的人有太多學生要處理,也不一定會想到你,得自己主動積極找方法,後來跟來過以色列的前輩聊天他們都說因為以色列效率很差,所以他會在 email 標題加上 urgent,這樣他們就一定會回了,而且整個申請過程跟認知中以色列是高科技國家的感覺不太相符。

交大獎學金

3/30前提出申請,只要符合交大獎學金的條件就可以申請,要繳交的東西跟申請交換的文件一樣,所以我是直接把初選的文件交出去,最後有申請到獎學金。

小提醒

我是碩二結束後出去,如果有人跟我一樣,畢業學分都修滿通過口試後切記要跟系辦說先不要送出成績,這樣才不會就直接畢業,然後你就出不去了,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