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pp Observation-Loopify 免費的創意日記社群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4 min readJul 9, 2016

--

看別人家的產品是培養自己設計能力的不錯的方法,理解別人的產品概念是什麼、他的吸引點在哪裡、他的核心精神是什麼、他的畫面排版呈現是什麼、他這樣排版的理由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互動、他的 magic moment 是什麼,每天每天看,除了可以培養自己的美感,還有受到啟發之外,每天這樣問問題,也能培養自己的設計觀。

“ 設計產品從來就不是只是讓畫面漂亮,重點是產品是想要解決什麼,他想提供的價值是什麼,他為什麼想做這樣的產品。”

Loopify — 重新探索日記的可能性

圖片取自於 LoopifyApp

今天就來分享一則昨晚滑到一個 App 叫 Loopify,我是一個很重視覺的人(笑),看到 Loopify 的介面長得很好看,所以我就下載下來玩了。

我覺得這個 App 的概念設計很有趣,因為他是透過問問題,然後你回答作為一個日記的 topic ,同時你回答的東西會被世界的人看見。

User 的回答變得很具體,但好玩的是你可以看到別人的回覆,理解別人的想法,實際上我自己在體驗的時候,看到別人的話語會被鼓舞。

我會為了每天的問題是什麼、別人又是怎麼回答的,受到吸引而持續回來使用這個產品。

Micro interaction — scroll down to see the stories

Micro interaction 上也設計得很精緻,在 main feed 上,往下滑可以看到寫回答的 button 變不見了。

當 user 看別人回答的時候,反而重點不是寫,而是看別人的回答,這個 micro interaction 是 meaningful 的。

Micro interaction — scroll up to update

而另外一個令我著迷的 micro interaction 是,向上拉的時候,筆會旋轉放大。

正因為使用者渴望看到更多人的回答,所以 updating the stories 這個 action也變得重要。因此這個 interaction 對我來說也是很 meaningful 的。

Micro interaction — choose your profile picture

在 sign up 畫面也很迷人,畢竟使用這個 social app ,最需要的是 user 的加入。 Loopify 在這裡增加了一些 micro interaction 讓整個 user experience 加分。

他在這個 section 讓使用者選擇一些預設的 profile picture,比起只是一張灰灰的 no picture presented,這個 micro interaction 增加我的意願做 sign up。

這些 micro interaction 很 micro,而且甚至很浪費工程師時間,但如果這個互動是會牽動使用者情緒,可以留住使用者,可以讓使用者理解這個產品的核心價值,then why not?

Story-telling marketing strategy — 用故事打動使用者

最後我覺得這個 App 最讓我動心的點在於:開發者將他當初打造產品的想法、使用這個產品的理由或者是感謝信書寫下來,放在 Medium ,並且在 App 裡面有串接出 webview screen 來。

“故事永遠是人們喜歡聽的,而人們使用產品,從來不是為了 what ,永遠是為了 Why。”

這裡附上其中一篇給大家閱讀,寫得滿令人心動的。

七個你必須用 Loopify 寫日記的理由,特別是第五個

而其中我覺得鑲嵌在 App 裡面,這樣的手法很聰明,這比逼迫使用者填寫 Email 瘋狂寄信給他好多了。

當我發現這些文章的時候,我完全的被迷住了。

“被迫接受以及主動發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會決定使用者的去留。”

每次觀察 App 的細節時,總會想起一句話:「美的事物來自於生活的細節,旁人看似享受美好的,經常都是竟過一番心思努力而來。」

產品更是如此,simplicity is not easy at al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