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求職必備之我是怎麼想作品集的?(上)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4 min readMay 5, 2017
Crafting your portfolio as you craft the product (pic from Stock snap.io)

許多公司在徵求設計師時,10 個有 9.9 個要求附上作品集,而我覺得作品集其實是可以透過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設計。

都稱自己是 UI/UX Designer 了,如果連呈現自己的 Product 都設計不好,又怎麼使別人相信你的能力呢?

我是這樣想的,所以決定把我這一套思路過程,分享上來。

(但老實說我現在不是設計師,哈哈。)

Do Researches before you design.

設計任何產品之前,我們都該問為什麼要設計,他想解決什麼問題?問題是什麼?相同的,作品集也是一樣。

為什麼我們需要作品集?為什麼許多公司都會要求?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我自己歸類有三個。

  1. 作品集讓對方知道你的真材實料,你不是光說不練的人。
  2. 作品集是展現出自己的其中一種方式,透過作品集,你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觀點與形式風格,對方可以透過作品集了解你是一個怎樣的人。這絕對不是只是展現你視覺技巧的地方,重點還包含你自己。這很重要,不然這就是單純的炫技了,如果再使用如出一徹的版型呈現,其實就沒有「自己」的意味存在了。
  3. 做作品集的同時,也算是自我的回顧,整理過去的自己,我覺得也是認識自己,對自己過去的行為重新檢視的一次好機會。

因此雖然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我認為是非常值得投資的事情。(雖然還是覺得心很累XD)

誰會來觀看我的作品集?對象是誰?

這當然不是只有以「就是老闆、HR 或是設計部的同仁」就可以結束掉的問題。而需要再思考的是,所以他們會看到作品集的情境為何?他們在意什麼?

你想想,大部分的人都以 E-mail 作為正式傳遞訊息的媒介,徵才也大部分都是寄信聯絡,而現在除了電腦之外,還有許多人習慣用手機看信。

所以 Mobile-friendly 的呈現形式是非常重要的,盡量不要使用 pdf 電子檔這樣的形式了,那還得讓你的閱讀對象放大看你寫什麼。

基於這個理由,所以我選擇使用 Wordpress 架設個人網站,但你也可以使用別的方式呈現你的作品集,像是 Medium 也是個不錯的地方,你可以在這裡講述自己設計觀念,而且他 Mobile-friendly。

另外不論是老闆或是 HR,他們都很忙碌,也有無數封履歷要觀看,所以作品集一定要幫他們抓重點,而不只是單純的排上去就好了:

  1. 排列出自己的作品應該要有優先順序,你要讓人第一眼看的作品是什麼?
  2. 應該針對各個重點領域,精選 1~2 項優秀的作為呈現,並做好分類。你可以根據形式分類,像是:web design、app design、logo design
  3. 作品要有個簡單的精簡介紹:這個專案是什麼、你在裡面負責什麼、擔任什麼角色等
  4. 要展現你的專業能力,例如你今天應徵的是 UX designer,就需要多講述一些 user flow、usability test analysis 等等的,重點絕不是視覺好看、令人驚艷,要有展現專業能力的地方

綜合以上,所以我在設計作品集前,所設立的幾個原則:

1. 作品集是展現專業能力的地方,不只有炫技,還要包括設計觀點2. 作品集不只有能力,還有你自己,也要記得呈現你的個人特色3. 選擇最適合的呈現方式,數位化的現在,請一定要 Mobile Friendly,可以的話,就使用 RWD 個人網站,如果你沒辦法用 Wordpress 自己架一個,也請一定要選擇 Mobile Friendly,盡量不要使用 PDF,更不要 word 檔。4. 老闆很忙,你要幫他抓重點,所以排列自己的作品要有優先順序,甚至使用占版大小來暗示你的訪客閱讀哪篇5. 重要專案要有精簡介紹,然後每個專案該包含:Why、What、How

下一篇會介紹我的作品集內容安排以及 resume 的設計,還有一些小小的細節。

啊,然後來個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