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有感 — Facebook App 的 Navigation bar 其實設計得不太好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6 min readApr 24, 2017
豪爽押(圖片來源:Giphy)

偷譙 Facebook 這種大公司是一件很療癒的事。

今天在 Medium 看到這篇文章:Facebook’s UX is killing the “home” button

其實我本來以為意思是 less is more 的那種簡潔,但看了文章後發現,就是在譙 Facebook 這間公司裡面的 App 設計啊 XD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裡面的內容

文章裡面提到 Facebook 公司目前有的 App:Messanger、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

圖片是來自於原文:Facebook’s UX is killing the “home” button

這張圖片是他們的 Navigation bar,由上而下是 Messanger、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作者分析了這幾個 Navigation Bar 設計不好的原因。

關於 Messanger / What’s App 的 Navigation bar

圖片來源:Neurogadget

Messanger / What’s App 的本質是讓人可以一對一或者是群組對話,也就是說是一種私密、個人化的交流,但由於他最近出了新功能(要你分享你每天的照片到 Facebook 上面),所以中間變成拍照的按鈕,還非常的大,刻意的就是要你去注意它。

圖片來自原文

但老實說這有違了 Messanger 的本意,拍照上傳的照片將會分享給你身邊全部的朋友看,跟最原本的 Messanger 產品定位走向不同

關於 Facebook 的 Navigation Bar

圖片來源:Mobipicker

然後再來是 Facebook 自己本身的 Navigation bar,其實大家最常用的就是 main feed、Notification、Setting。

圖片來自原文

那個誰加了我好友以及中間那個我真的不知道的功能(我從沒點擊過,看起來跟電商有關),真的不多人會去點擊他。

從沒點過中間那個按鈕,是因為你進 Facebook 就不是要購物啊,但 Facebook 就是希望你做這件事情,刻意加了這個功能進去。

那好友呢?好友不是算是 Facebook 的 Magic moment 嗎?

但現在不常去點擊他,主要是因為加好友到了一個階段後,成長就會停滯,而且那個時候起,你也已經早就成為 active user 了,你在意的是上 Facebook 看到一些資訊(也許是朋友的消息、世界的動態等等),所以重點應該是擺放在,如何讓使用者本身更沈著在 Facebook 的功能,才是比較重要的方向。

關於 Instagram 的 Navigation Bar

圖片來源:Transbiz

原文中,作者對 Instagram 的 Navigation Bar 其實也不太讚揚,但我覺得 Instagram 是所有裡面,設計得比較好的。

圖片來自原文

他的分析是:Feed(最常使用)、Explore (滿熱門的)、 Take a photo (臉書要你做的)、Notifications、 Settings

他覺得不好的原因就跟前面的 App 一樣:沒有階層與重要性。看起來 Facebook 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會擺在中間,但中間卻不是使用者最常使用到的。

但我是 Instagram 的重度使用者,比起 Messanger / What’s App / Facebook 亂放了許多我根本不會用到的功能來說(加朋友、加照片到 messanger 上),Instagream Navigation bar 底下的每個按鈕我都非常常使用

Feed(最常使用,拿來滑我追蹤的人們的動態)、Explore(無聊的時候看一下還有沒有其他值得我追蹤的人)、Take a photo(雖然不常使用,但一個月至少會上傳三四張照片)、Notifications(看別人按了誰照片、誰按了我照片)、Settings(看我自己的 profile 排版好不好看、看我儲存的別人的照片)

另外,雖然我不常用 Take a photo,但其實他是有考慮到使用者情境的

其實大部分的人用 Instagram 並不會直接拍照→使用 Instagram 的濾鏡→上傳給大家欣賞。

反而是使用其他的相片編輯軟體之後,再傳到 Instagram 上面去。

所以其實當你在加照片的時候,Instagram 會直接跳入你的 photo library 讓你點選,在這一點的使用者體驗很棒。

總結

總之看完這篇,除了有種療癒感之外(我知道我很沒品XD),也再次體悟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

App 裡面任何一個物件,都要是有意義的、刻意思考過的

我在看任何一個 App 產品也是,為什麼要使用 Navigation bar 而不是 Hamburger menu?為什麼這個畫面是第一畫面?為什麼流程是這樣設計?為什麼要用這樣的動畫來切換畫面?

一個好 App 應該要是考量過所有層面的,對象、動機目的、使用情境…,這些考量過,才能夠設計出好的文字口氣、流程安排、視覺介面與動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