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 design is far from just looking good, it’s also about psychology

A new project: one screen, one UI/UX inspiration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3 min readApr 17, 2017

--

阿哈!是英文標題,可是我還是要用中文寫。

雖然我的生活是一團混亂,偶爾混一點設計混一點人生課題、混一點行銷,但總之 be productive for me is the way to progress, no matter what it is.

今天重拾設計懷抱,想認真持續生產關於設計的文章(其實我天天都有在接觸設計,每天都會開啟 Collect UI 的 one shot newsletter,還有偶爾上個 dribbble)

Anyway, I’m just trying to run a project called one screen, one UI/UX inspiration. 用一個畫面就表現這個產品精神的好 UI/UX 作品,對我來說是最高境界,而且清爽無負擔,分析一個 app 的好壞得考慮的事情會再多一些(情境、流暢度、動畫、TA、ASO 等等等等)。

希望我會持續下去,這樣已經夠簡單了 XD

Today’s shot: money saving by Johny vino™

最近由於窮(好像不是最近),總之我鑽研了一些關於 money saving 的 apps

專注於單一的存錢用途的 app 不多,我從我的 App store 上找到的大部分都是有搭配記帳的。

(傷心 💔,我不用 App 記帳,主要是因為我自己發現用筆記本記帳對我而言才能夠更精準抓預算分配,目前尚未找到一款 App 是讓我能夠達成目的的,我的重點是透過記帳知道我該怎麼規劃錢去哪裡

我目前有個存錢的方式,是階梯式存錢法,我用紙筆畫出表格來,一天完成一格就塗起來表示完成,類似這樣:

source: instagram

我喜歡這樣的存錢方式是因為透過視覺可以感受到我一點一滴地在存錢,存錢難的地方就是在於你沒感覺你的錢有慢慢變多

今天介紹的畫面,我覺得他精準掌握到了使用者這樣的心理:

source: dribbble

我喜歡他的地方在於:

  1. 隨著錢越存越多,畫面上的鈔票也會越積越多
  2. 下面的橫條越往目標前進還帶有不一樣的獎勵詞彙

當然要打造一個要讓使用者可以達成儲蓄目的的 app 還有諸多因素得考量,像是儲蓄的目標使用者是誰(學生?上班族?)、儲蓄的地點(存到銀行帳戶還是實體用撲滿)、讓使用者持續儲蓄的習慣(要如何讓使用者用這個 app 可以提醒自己繼續前進)

但總之,這個畫面提醒了我:設計產品,不只是畫面好看而已,更包含了使用者的動機與心理。

以上。

我會繼續分享我覺得不錯的畫面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