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打造好產品的關鍵:鉤癮效應&行為模型,養成自己好的習慣—2017 年的 4 個月回顧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8 min readApr 30, 2017
把目標貼在牆上,提醒自己!

這篇一樣是日記,然後是回顧,通常人大概是一季回顧、半年回顧、或者是一年回顧,但我不管了,我就是想在這個奇怪的時間點回顧我自己。(爽拉~ㄈㄈ)

由於這篇自我回顧裡面,發現建立出來的習慣,跟產品心理學的兩個公式相符:鉤癮效應 Hooked & 行為模型(Behavior model =MAT),所以決定也一併放進我的 Design Publication 裡面,如果你想看 Hooked & Behavior Model 相關的內容,請直接移到最下面的「特別的習慣」那一欄閱讀,謝謝XD

反正,跟去年相比,我更有意識面對我的人生目標

這件事情是真的,去年我的目標是:養貓、回韓國、學攝影。雖然最後達成率是 2/3,但老實說都是一些簡單的事,而且完全是很感性的。

今年的目標就比較認真了

1. 面對理財,在今年至少存到基本的緊急預備金 6 萬元2. 取得韓文四級檢定3. 養成特別的習慣

然後針對三個目標做了更詳細的規劃。

理財

(1) 尋找最適合的記帳方法(2) 閱讀一些基礎入門的理財資料,對收入作分配(3) 利用帳戶,將該存的金額直接存入另一個戶頭,不作使用,同步利用階梯式存錢法,在線下也一起存錢(4) 善用信用卡優惠、定期發票兌獎

而目前回頭看來,透過紙本,我終於養成將所有花費紀錄下來的習慣(很神秘,用 App 或 Excel 表格沒辦法讓我記帳,但紙本紀錄卻可以XD,主要可能是我喜歡用手寫,而且記帳本長得既可愛又實用XD他除了分食衣住行之外,花費的方式又分成 Cash / Credit Card / Bank ,讓我可以知道自己哪個帳戶被扣了哪些錢)

這是我這是我的記帳本XD 不覺得他很可愛嗎哈哈

另外戶頭目前已經存了一半的錢,階梯式存錢法的方式讓我在還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已經快完成 52 周的進度。

這是件很令人振奮的事情,我居然超進度了,哈哈!接下來我要來研究簡易的投資,我想快點累積財富,讓自己有錢可以去國外念書,雖然大概還要五年吧,哈哈哈。羨慕現階段身旁的同學能夠去國外念書,但羨慕別人是沒有用的,重點還是我自己的生活。

韓文

至於韓文,就算簡單了,雖然上課不是最有效的學習管道,但我最需要的是逼迫,我明白我自己不是一個很有自制力的學生。(奇怪,小時候念書超認份的,但現在真的無法XD)

所以上課對我而言是最適合的方式,我才能逼迫自己預習、複習。

此外還有考平時追星跟追網美的動力XDD

所以我的韓文方式目前就是幾種:

1. 上課,預習、複習,加強文法、單字、寫作2. 閱覽 IU 的所有節目採訪,無中文字幕,之後再看一次有中字的,加強聽力的理解能力3. 滑韓國網美們的 IG 跟 Blog,藉由平時大量閱讀培養語感4. 在自己的 IG 上瘋狂打韓文

韓文檢定固定在 10 月舉辦,所以到 9 月會規劃更密集的韓文練習,現在的練習方式讓我覺得很滿意,我覺得雖然零碎,但我有在花時間接觸。

也許別人看來覺得這樣的學習效率很低,但我的重點是,「我要有自己有學習的安心感」,我知道這很愚蠢,但成長很難被量化,而感受自己有學習才是決定你要不要繼續學下去的那個關鍵

特別的習慣

這個定義我就比較模糊一些了,但主要是我想要有意識的掌控自己的日常生活,讓自己透過習慣的建立,感受到自己的變化。

這個習慣我希望是跟生活有關,不一定要是職涯(不過說起這三個目標都是跟人生有關係就是了哈哈),過去這四個月,我發現我自己莫名的建立起幾個習慣,這些習慣並非強硬建立,倒是透過產品心理學的「鉤癮效應」(Hooked: How to Build Habit-Forming Products)以及「行為模型(Behavior Model),而建立起來的。

目前有以下三種:

(1) 寫日記(2) 運動 30 分鐘,不一定要跑步或啥,就算看著 youtube 動一下也好(3) 寫作

關於寫日記

日記的部分是在偶然之下,發現了一本叫 Q&A a day 每日一問:五年經典日記,透過每天一個問題,我只要回答就好了,不會讓內容變得過於流水,而且問題有時候是深,有時候很淺,像是偶爾問你今天中午吃什麼?或者是你一生追求的目標是什麼?

我覺得自己寫日記的習慣養成,可以套用行為模型的公式:

行為模型 B ( Behavior ) = M(otivation) + A(bility) + T(rigger)

我固定把我的日記本放在書桌上,讓我每天都會看到他(Trigger),加上不用思考每天寫什麼,回答問題即可,降低了他的實行難度(Ability),而且每天日記問的問題在長期來看,幫助我看見每個階段的自己所擁有的想法與行為(Motivation),促成我養成寫日記的習慣(Behavior)。

不過老實說我並不是天天寫,我老闆上次喝咖啡的時候,跟我分享一篇文章

以前常覺得一天沒寫就要重新來過,就像減肥永遠很容易邁入這種思考模式,跟老闆聊過後,就對這些習慣建立很坦然了,不一定密集性的逼迫自己建立習慣,而是做這件事情帶給自己的感受

關於運動 30 分鐘

而運動 30 分鐘最後也算是有在持續,算是能用 Hooked 的公式解釋:

Hooked = Trigger -> Action -> Reward-> Investment

一剛開始的 Trigger 是追蹤了 Instagram 上很多健身有成、腹肌漂亮的妹們,所以滑到的時候,就會覺得該做一下。

不過到最後,我發現自己會持續的原因是,我想跟我男友說,我今天有做運動XDD 這個是我運動的 Reward。

到後來我有搭配使用 Google Calendar 的 Goal 設定,他兩天會提醒我一次要記得做運動,再加強我的 trigger 讓我繼續保持這個習慣。

雖然離腹肌之路還很遙遠(那部分還必須得搭配更進一步的飲食規劃XD),不過總之,運動讓我覺得身體狀況有好一些。

偶爾另一個 Reward 是上傳運動認證照片作炫耀的動作XD

關於寫作

最後一個,就是寫作了。其實寫作的這個習慣能夠建立起來,我真的覺得滿神秘的XD

可以說完全是無意識的形成,剛開始單純只是想寫一篇關看完電影的觀後感,到後來,受到同事的邀請(trigger),他又說啥都可以寫,所以不知不覺中,就開始想到什麼寫什麼了。

其實一直以來我很喜歡寫作,主要原因是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想法。

後來持續寫下去的原因,一來是有人會看,還會回應我,這是最主要的 reward。

二來是我覺得這對我未來職業生涯有幫助,因為我會寫一些跟設計行銷有關係的內容,讓人更深入了解我這個人,其實還是有點什麼的,不只是為了取得工作機會,而膨脹自己。

所以我便願意投資時間寫,而且好玩的是,現在為了寫作,會願意閱讀更多關於行銷以及設計的內容。

而且要寫就要打開 medium,medium 上面有許多好文章,看到文章偶爾也會蹦出寫作靈感,這也變成了一種 trigger。

總結就是,這四個月這樣回顧起來我覺得我很棒

結論是這個XD

這篇最後變很長,有點好奇最後的 ratio rate 會是多少,但我才不管呢!XD 我只想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養成習慣,哈哈哈哈。

當然,其實我還是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在公共場合只想表現自己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我也有很多執行失敗的地方XD

像是其實原本希望韓文可以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起來,但還是失敗了。或者是一直吵著要做作品集,但還是因為自己的完美主義而不敢動工。又或者是我買的資訊圖表設計也一直沒看、Google 所提供的 GA 課程一直沒有點開、Couresa 的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只看了一半。

我還有很多東西不完美,執行不夠徹底。

不過呢,不完美就算了XD

反正人生有很多沒辦法控制的因素,而其實這些不確定性,偶爾還是不錯的。

在看了下面這篇文章後,覺得豁然開朗XD

這篇文章真的好長,但總之,一起努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好吧XD

(好隨便的結尾哈哈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