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愉快的負面體驗:在讓使用者提出客訴之前,主動告知自己的失誤

Chialin Chou
cultivate-my-design-insight
5 min readMar 20, 2017

面對負面體驗,我們該怎麼處理?

接觸行銷跟設計領域,讓我感覺 branding / user experience / marketing 三者是有重疊之處的。

工作到現在(雖然認真來說,不到一年),我的感想是,好的顧客體驗,除了:

  1. 通盤性思考接觸到潛在客戶的管道:廣告、EDM、線上到線下、再行銷
  2. 降低使用者使用系統上的困難:網站瀏覽速度、呈現資訊方式與內容、介面上的設計讓使用者理解的意思
  3. 考量各種使用者使用前的情境:什麼情況下的使用者需求明確,僅需要簡短的資訊、如何讓使用者想起自己放在購物車的時機並下單

除了這些之外,最強的,就是善於處理使用者的情緒,同時不會養成奧客習慣,還能為自己的品牌加分

我工作到現在,覺得「善待顧客」跟「奧客」完全是一線之隔,超級無敵難去拿捏分寸。

當面對一些負面體驗,諸如東西漲價、刷錯客人的錢等等的,到底要怎麼做,才不會讓客人發現你很好欺負,然後就被吃人夠夠?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XD

所以才有這一篇文出來,想跟大家讚許星巴克居然這樣處理,讓我雖然被刷多了錢,卻感到非常的愉快。

所以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在上週六的時候,我在板橋買了一杯星巴克,當時因為搭高鐵要回家,所以算是有點趕車,當時面對我的看起來像是一位新店員?(我不確定是不是,但我知道他不會用刷卡機XD)

結帳時,我為了要湊滿我新辦的信用卡的用戶首刷禮(台新 gogo 卡,首刷有刷卡金 500,讚讚),所以就刷卡結帳,總共是 1 杯玫瑰蜜香茶 Latte ,Tall size,130 元。

店員也很明確的跟我說,總共是 130 元,好的,刷卡結帳。

雖然店員不太會用,旁邊還有看似店長的人稍微輔導他怎麼刷卡,總之後來順利結帳完成。(This is why I think he’s a rookie.)

所以當我拿到發票的時候,我也不疑有他的認為自己的卡被刷了 130 元,匆匆忙忙地拿著茶上了車。

殊不知,當我回到家的時候,用 App 查,才發現居然被刷了 260 元,我都回來了才發現自己被多刷。

漲價就算了,還 被 多 刷 !

可想而知我當下有多不爽XD 但我也無可奈何,想到的辦法就是到時候帳單來了再去跟店家反應。

沒想到,我的發卡銀行居然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說,今天在星巴克刷卡時,店家不小心刷成兩杯了,他們那邊主動通知發卡銀行,再麻煩我再跑一趟,去找店家處理。

頓時間讓我心情很好,在我還沒反應之前,就發現了自己的失誤。

導致今天(也就是事發後的兩天)我早上買了一杯星巴克再去搭高鐵(要是他們沒打電話過來,我絕對是拒絕購買的XDD被坑了一次,誰想再去消費!怒XD)

然後剛剛(也就是今天晚上),我就拿著信用卡跟發票,走去原本的店。

核對完資料後,店員便退給我現金,還請了我一杯星巴克。

老實說我真的沒想過會被請一杯星巴克XDD(可能客服當久了,不想成為奧客。不期不待,不過度要求,對彼此才是最好的XDDD)

我聽到的當下真的很愉悅,還不小心跟他多聊了幾句:原本有發現這件事,本來還打算之後跟你們反應的,沒想到你們有發現,還請我喝飲料,真的非常謝謝!

他回我說:多讓你跑一趟真的不好意思,看小姐想喝什麼,我們招待一杯

心情超好,我原本對星巴克沒啥感覺的,就是平時順路想喝鮮奶茶,又想喝可以調整甜度冰塊的時候會去買。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星巴克有了不一樣的印象(好的那種XD)。

所以星巴克做了什麼?讓體驗由負轉正?

  • 即時發現失誤並反應

雖然事情發生了,一去不復返,一定會造成消費者不爽的感受,但即時的反應,會讓客人感受到重視。

就像是這次的經驗中,在我提出客訴之前,便即時發現了這個錯誤,並直接回應給我,正面積極的處理態度,改善了這次的負面體驗。

起碼讓我從不爽,變成心情平穩,對品牌的印象,也從負面轉成不特別好、也不特別壞。

  • 策略性的補償措施

我覺得星巴克在這點做得很有技巧性,當初我接到發卡銀行的電話時,發卡銀行並沒有跟我說我會有補償,只告訴我店家發現了這個錯誤,再麻煩我過去,退給我多扣的金錢。

我覺得透過發卡銀行客服打電話過來,雖然多了一層(也不得不,畢竟他也不知道你電話XD),但好處是,使用者也不會跟你坳東西XDD

見面三分情,面對面的時候,起碼我也不會好意思要求更多的補償,畢竟店家已有了該要有的誠意。

所以當我再回去討我的錢的時候,我並沒有多想。

這時候店家跟我說要招待我一杯,我真的心花朵朵開。還很開心地分享了這次的失誤過程,並表示感謝。

這樣的回饋,也有助於增加店員的工作士氣,完全就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XD

也促使我決定寫個文讚美一下星巴克 ❤

開心到跟星巴克合照XDDD

總之,負面體驗的處理是一項藝術,這一次的經驗,也讓我想起自己幾次負面體驗轉為正面情緒的其他例子,下次再來分享吧!

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XD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