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內文格式使用整理

這篇文章主要翻譯與整理Medium官方手冊釋出的內文格式。除了簡單的表格整理,我也將附上一些使用後發現的注意事項與心得。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Dec 9, 2017

--

圖片來源:PEXEL_Negative Space

決定要寫部落格的時候,在自架wordpress及Medium考慮了一陣子。後來選擇Medium的原因不外乎:容易上手、文字書寫簡潔易讀、容易與他人互動。然而相對的,其寫作樣式的自主性就不如wordpress。這樣當然無法滿足我這個格式偏執者。也因此如何在現有的格式中,讓文章看起來更舒服就成了一開始寫文章時努力在研究的部分。

「內文格式使用整理」透過介紹Medium使用心得,希望幫助中文使用者,快速寫出自己的第一篇文章、加入Medium的社群!

總之,開始囉:)

內文格式整理一覽

不囉唆,直接上表格(⌘ = Ctrl ; Opt = Alt)

使用心得

(一)插入圖片 / 影片

按圖片可以調整圖片的大小和位置

像這樣
或這樣

插入影片(youtube, vimeo)一樣可以調整影片的大小和位置

(二)插入twitter

實際長這樣,我覺得很美。一樣可以調整大小和位置

(三)首字放大(Drop caps)

像是歐洲古籍一樣,可以強化段落開頭。實際長這樣,但目前不支援中文

All things are poison and nothing is without poison; only the dose makes a thing not a poison.

(四)客製圖片

此功能需搭配首字放大,操作方法是把圖片拖逸至已被放大的字母中,這樣段落開頭就可用圖片取代字母。我覺得「客製化圖片」的格式很適合放在一大段文字前,具有圖像化內容的效果。此外與一般插入圖片的不同是,其圖片較小,說明文字與圖距離短

客製圖片:

DDdanger

一般插入圖片:

(五)表情符號

選單實際長這個樣子。
但如果不記得emoji名字,我覺得從別處複製貼上會更快。

(六)數字列點

數字列點的好處是,行距比一般段落之間的行距「小」、每個項目的「縮頭也被固定」,方便參照與找資料。示範如下

  1. 我是瀏海乖
  2. 這一行是用列點格式的
  3. 行距比一般段落之間的 「行距小」
  4. 每個項目的「縮頭也被固定」
  5. 方便參照與找資料
  6. 接著示範不是排序列點的,比較看看

7. 這一行開始”不是”用排序列點格式的

8. 行距和一般段落之間的行距一樣

9. 特有的縮頭也不見了,但通常有1.就有2.

10. 所以雖然是隱藏版功能,但也蠻容易發現的

(七)標誌列點

和數字列點的好處一樣

  • 我是瀏海乖
  • 行距比段落之間的「行距小」
  • 每個項目的「縮頭也被固定」
  • 方便參照與找資料
  • 我是誰(接著示範不用標誌列點的,比較看看)

・ 這一行開始”不是”用標記列點

・ 你列點就只能長這樣

・ 很醜

(八)區塊

其語法```,「`」是個由左上往右下撇的符號,通常在鍵盤的左上角。
區塊內的字型很適合填入code
像是如果要下載homebrew,要在終端機上貼上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或者也很適合放在文末

這篇文章獻給我最親愛的豹豹,他是我家的貓,今年7歲,最喜歡踏踏和撒嬌。

(九)貼邊區塊

需先以英文啟動貼邊區塊的效果,所以如果想讓中文也能用此效果,必須先打幾個英文、再打中文(讓中文有效果後),再刪掉英文

像是如果要打我是瀏海乖 就必須

hi我 > hi我是瀏海乖 > 我是瀏海乖

(十)封面圖片與修正縮圖

想要選擇封面圖片,除了快捷鍵外,也可以在頁面右上角的Publication選單完成。選擇完封面圖片後,你有時會發現因為medium會將封面圖片裁切成長條狀的,所以在文章選單中,你精心挑選的封面圖片縮圖並非你所願。此時只要進入文章編輯,點選圖片後,按著Opt,並用滑鼠點擊想要聚焦的位置,就完成縮圖的調整囉!

以上內容皆參考自Medium的使用者教學

拜拜 :)

--

--

瀏海乖
不只理髮廳

現職臺灣吧 編劇/製作人。瀏海總是分岔,但思緒試圖清晰。 喜歡說故事聽故事,還有貓。聯絡信箱 :ireneliang0531@gmail.com